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挥有效投资带动作用 专访徐洪才:通过项目让企业和人都“动起来”,促进经济实现正向循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31 17:57:49

◎本次国务院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稳投资促消费方面涉及6项政策,包括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等。

◎徐洪才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投资拉动作用,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样居民收入增加、信心增加,消费者敢消费、投资者也更敢投资,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策划人 蒲付强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继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之后,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靠前发力、适当加力,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确保及时落实到位,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政策效应。

在当前稳经济大背景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所发挥的作用显得愈发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近日公布的月度经济数据看,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在当前整体经济数据受疫情等因素出现下行的大背景下,投资的表现相对更为抢眼,对市场起到了“强心剂”的作用。

投资数据之所以表现较好,原因在于政策扶持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强调,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可用于基础设施投资的财政资金较为充足。投资到位资金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速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

先导指标显示投资规模有望持续扩大

本次国务院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稳投资促消费方面涉及6项政策,包括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等。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时,也强调要促进有效投资,并提出要优化审批,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支持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等具体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数据的表现算得上是4月经济数据中的一抹亮色。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扶持下,预期未来投资数据还将保持强劲,为稳定中国经济起到“托底”的作用。

而在日前,国家发改委网站也刊发题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文章,并对当前支持投资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作了详细介绍。

文章指出,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把握正确工作方向,着力打通堵点制约,注重发挥各方合力,有力有序推进稳投资各项工作。

在支持投资的具体政策举措方面,文章介绍了六方面举措。例如在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方面,文章介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充分发挥102项重大工程的牵引带动作用。建立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会议对工程实施作出全面部署。明确102项重大工程的牵头部门,压实部门和地方责任。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加强日常调度督促,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而在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方面,文章介绍,有关部门多措并举支持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积极做好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工作,充分发挥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作用,加强项目融资保障。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规范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

从最新发布的投资数据中一些先导性指标看,当前投资较为抢眼的表现未来还会持续。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认为, 1~4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8.0%,有利于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下阶段,要积极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开工,用好政府专项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有效投资引导带动作用,积极带动社会投资,全力促进投资持续平稳增长。

专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

如何看待当前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未来在扩大投资方面还需要加强哪些政策工作?就此话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进行了专访。

徐洪才 受访者供图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投资一定要挑起大梁

NBD:近期在整体经济数据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投资数据相对保持强劲,您认为原因何在?社会上有不少观点认为,可考虑发行特别国债等方式进一步稳定并扩大投资,对此您怎么看?

徐洪才:从当前经济数据看,因为3~4月份以来受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就需要挑起大梁。

从经济数据上看,近两个月投资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比如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

从结构上看,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的增速也是较快增长,1~4月制造业投资增速超过两位数,达到12.2%。不过,房地产投资这一块还是相对较慢,这可能和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较大有关。

投资是一个“快”变量,从今年情况看,下一步撬动经济企稳回升,当前依然需要依靠投资发力。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投资方面也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比如要求今年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支持范围扩大到新型基础设施等。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近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这是针对当前货币宽松、信贷相对疲软的情况所开的一次会议,关键就是把钱贷出去,这也体现出金融机构发力的力度。

可以预期,人民银行作为“一传手”,会把钱传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又将钱再传下去,从而形成一个有效的传导。

使用投资这个工具,原因也在于我们对此具有主动权,无论是各级政府上马项目还是国有商业银行发放贷款,都是可以“自己说了算”的政策工具。

当前也有一些观点,主张像2020年那样,在现有的发债规模外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助力稳投资。我个人认为,从现状上看,每年发债的总盘子是由财政部控制的,但在执行过程中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随着情况的变化,发债规模存在着变通的余地,所以发债规模再扩大一点也无妨。

从当前情况上看,发债有一定的必要性。我们刚刚也提到,目前信贷相对较为疲软,可能存在“钱贷不出去”的现象,资金无法形成传导效应。而通过发债,随后加上带来商业银行购买固定收益的国债,可以形成更有效的资金传导。

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是上海市公布的首批复工复产白名单重大工程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有效撬动民间投资的关键是要提振信心

NBD:社会投资是固投的主力军,民间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整体投资、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接下来,我们应该通过哪些政策手段来有效撬动民间投资?

徐洪才:当前要有效撬动民间投资,关键是要提振信心。

我们可以看到,因为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很大一部分民间投资正处于一种“休眠”状态,毕竟民间资本对效率的要求比较高的,这的确是影响当前经济的一个关键问题。

眼下要激活民间投资,一个重要手段是有赖于政府或者国有企业投资发挥带动作用,让政府和国企先带头,接下来民间资本跟进。

对于民间资本来说,政府和国企的带头领跑,可以让其感觉到“投资已经动起来了”,从而使民间资本能够跟跑。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通过提振市场信心,调动民间资金和外资的积极跟进,使得政府或者国企的投资不至于成为“独角戏”。

通过投资拉动作用,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样居民收入增加、信心增加,消费者敢消费、投资者也更敢投资,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NBD: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事关促消费和有效投资的系列政策中,提出“要加大以工代赈力度”,这就涉及稳投资和稳就业联动的话题。在您看来,稳投资和稳就业如何紧密联动?如何通过稳投资从而带动就业稳定?

徐洪才:从实际情况看,投资的扩大一定会带动就业。在投入资金的同时,必须要有劳动力配套。只有资金和人都到位,才能说让各种项目成功启动。因此,只要有投资,就必然会带动就业。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 “以工代赈”的做法,就是关注于如何创造就业机会,通过项目让企业和人都动起来,才有助于让整个经济都实现正向循环。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