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近8个交易日上涨逾1400基点 业内:支撑美元强势的基础目前有所削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5 22:40:35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一路波动升值,5月16日至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升值逾1400基点,今日盘中报6.6825。而在4月初前后一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曾贬值数千基点,离岸人民币一度突破6.8。

每经记者 张寿林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清晰展示了双向波动并且波幅走阔的态势。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一路波动升值,5月16日至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升值逾1400基点,今日盘中报6.6825。而在4月初前后一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曾贬值数千基点,离岸人民币一度突破6.8。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也从5月13日的6.7898一路波动升值,到5月25日报6.6550,期间升值1348基点。

5月23日,央行在香港发行两期人民币央票,共计250亿元。投标总量接近580亿元,约为发行量的2.3倍。一定程度上这也促进了离岸人民币升值。

此外,近期人民币资产预期回报率上升,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境外资金流入,推动人民币升值。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支撑美元强势的基础目前有所削弱,人民币继续单边贬值的空间已较有限,宽幅变动或成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常态。

截图来源:Wind

美国高通胀决定美元面临贬值压力

从实际汇率来看,在美国通胀持续飙升背景下,美国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按照购买力平价原则,美元面临贬值压力。

4月美国CPI同比增长8.3%,目前美国经济深受高通胀困扰。中国4月CPI同比2.1%。中美通胀水平悬殊。

金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5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止跌回升态势。

从外部影响因素看,金天指出,伴随美国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强、资本市场骤然急挫,美元指数从最高点的105回调至目前的102.3左右,外汇市场上人民币抛压得到阶段性缓释。

从美元资产来看,近期纳斯达克指数持续走弱。最新数据为5月24日收于11264.45,而3月29日收于14619.64。

截图来源:Wind

北京时间5月26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5月议息会议纪要。在5月3日~4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0.75%~1%,较上次加了50BP。当前,市场重点关注即将披露的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形势的看法。

从内部影响因素看,金天指出,近期多项政策加速发力稳增长,特别是上海疫情冲击已有显著缓解,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得到更多关注,前期外界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过度悲观预期已有初步修正。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复工达产政策,完善对“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货运通畅,取消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通行限制,一律取消不合理限高等规定和收费。客货运司机等在异地核酸检测,同等享受免费政策。增加1500亿元民航应急贷款,支持航空业发行2000亿元债券。有序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制定便利外企人员往来措施。

业内:未来人民币汇率宽幅波动或成常态

从出口企业的反映来看,企业积极维持风险中性理念,积极开展套期保值。

5月25日,上市公司安道麦A董秘回复投资者,针对汇率波动对以美元计的销售额和成本带来的影响,公司主要通过提升销售价格以及在部分地区(主要为欧元区)开展套保予以对冲。汇率波动对货币性资产负债的敞口带来的影响是非现金性的,不影响现金流,但会影响当期利润表科目。

安道麦A董秘还表示,今年预计全球多国货币对美元疲软,会对公司以美元计算的销售额及利润产生不利影响。一季度,公司销售价格同比提升18%,完全抵消了成本上升以及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此外,公司针对货币性资产负债敞口(主要为公司在全球各区域的应收-应付)开展100%的套保,平滑公司资产负债表受汇率影响产生的损益。

从资本市场来看,A股近期也在波动中有所反弹。资产预期收益率的上升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人民币升值。

在政策方面,央行曾宣布,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5月20日,国家外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加强面向企业的外汇政策传导,提供精细化和专业化的套期保值服务,充分响应企业对基层外汇服务的需求。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答记者问中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已成为常态。

对于接下来的汇率走势,金天综合判断,支撑美元强势的基础目前有所削弱,人民币继续单边贬值的空间已较有限,宽幅变动或成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常态现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6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率波动 人民币大新闻 美联储动态 外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