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参股“不解渴”?好利科技拟变更投资方式 控股原标的公司核心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5 23:05:02

◎好利科技拟变更对外投资的事项。此前,好利科技拟出资5000万元取得曲速科技3.125%的股权。如今,上市公司拟变更上述投资方案。

每经记者 程雅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25日晚,好利科技(002729,SZ)发布公告,拟变更对外投资的事项。此前,好利科技拟出资5000万元取得浙江曲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速科技)3.125%的股权。

如今,好利科技决定改变投资方式,由曲速科技将核心领域的相关业务注入其新设的子公司,好利科技拟将此前支付的合作意向金变为股权转让款,进而将持有该新设子公司33.33%股权,并拟在股权转让完成后,继续增资5020万元。

拟取得标的公司50.05%股权

此前,好利科技公告称,为进一步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增强竞争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上市公司拟与戴斌、北京锦远科技有限公司、曲速科技签署《合作意向书》。

上市公司先行向曲速科技转入合作意向金5000万元,待完成尽职调查后,并决定向曲速科技投资且签订正式协议时,转为对曲速科技的增资款,以取得曲速科技3.125%股权。

如今,上市公司拟变更上述投资方案,由曲速科技新设全资子公司合肥曲速超维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曲速),将其视频加速卡商用市场以及VPU芯片商用市场、GPU芯片、ADAS芯片(以下简称核心领域)的相关业务、知识产权全部注入合肥曲速,并将其核心领域及业务所涉核心业务人员的劳动关系全部转移至合肥曲速。

曲速科技承诺后续将其与上下游供应商建立的良好业务关系优先保证未来合肥曲速从事核心领域的研发和生产需求。

此次变更,上市公司拟将前期支付的5000万元合作意向金转为对曲速科技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受让曲速科技持有的合肥曲速333.33万股股权,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合肥曲速33.33%的股权。

在这之后,上市公司将以现金方式以15元/股的价格向合肥曲速增资5020万元,其中334.67万元计入新增注册资本,其余4685.33万元计入资本公积金。

上述事项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合肥曲速668万股股份,占其注册资本的50.05%,合肥曲速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

曲速科技成立于2019年9月,注册资本为1420.83万元,所处行业为集成电路行业的芯片设计环节,主要产品与服务为类GPU芯片(VPU)、GPGPU芯片及车载视觉处理芯片的研发销售工作,主要应用于网络安全监测、数据中心服务器以及自动驾驶识别领域。而其新设立的子公司合肥曲速成立于2022年5月11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上市公司表示,曲速科技骨干成员具有丰富的经验,从事相关领域研发的平均时间达十年以上。通过技术和人员的转移,合肥曲速将延续曲速科技在技术和产品性能上的优势。同时曲速科技与其上下游供应商已经建立良好的业务关系,其芯片供应链有能力保证未来合肥曲速从事核心领域的研发和生产需求。

好利科技则从事电路保护元器件行业,主要产品为电子熔断器和电力熔断器。2021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上涨31.56%,实现归母净利润2414.17万元,同比上涨123.85%。

不过,占好利科技营收90%以上的电路保护元器件行业的毛利率同比下滑了7.22个百分点。上市公司称,原材料价格波动增加了公司生产经营的难度,并可能导致产品销售成本、毛利率的波动。

对于此次投资,上市公司表示,为了适应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进行转型升级,通过投资布局新兴产业,拓展公司业务版图,构建新的盈利模式。高端数字芯片领域作为集成电路行业的另一细分领域,发展前景广阔,且符合公司现有业务协同发展方向。布局该领域将为公司主业协同运营、双向赋能创造价值,奠定基础,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好利科技 半导体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