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首席公使!日本历史学者:日本把自己绑在美国战车上非常危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5 17:26:26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外交部网站,2022年5月24日晚,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首席公使志水史雄, 就日方在日美领导人会谈、日美联合声明及日美印澳“四边机制”峰会涉华消极、错误言行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强烈不满和严重关切。

1452228617416545280.jpeg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5月25日, #外交部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首席公使##中国外交部就日本涉华消极动向提出严正交涉# 两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5411386801435812864.png

“四边机制”峰会煽动对抗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23日在东京举行美日首脑会谈,并宣布启动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此间人士认为,其图谋旨在制造分裂和对抗。

当天,拜登和岸田出席美国主导的新经济圈构想——“印太经济框架”启动仪式。目前该框架具体内容还不清晰。 日媒指出,该框架对抗中国色彩浓厚,没有下调关税等具体内容,不能给参与国带来看得见的经济利益,对其参与规模及前景不抱乐观态度。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拜登创设“印太经济框架”是为了美国自身利益,企图利用日本和东盟国家在经济上遏制中国。他强调,如果想真正寻求亚洲和平与发展,美国应秉持协调友好方针,提出像样的经济构想,而不是一味遏制中国。

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缬厚认为,作为邻国,与有着深厚历史关系的中国交流是日本稳定和成长不可或缺的。 而日本政府一味服从美对华包围战略,将给日本国家和人民带来祸害。

另外,据新华社报道,拜登24日在东京参加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这是该机制第二次面对面峰会。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政府上台以来,无论是强化“四边机制”,还是大搞“五眼联盟”、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协定,本质上都是拉拢盟友搞安全联盟、军事集团,妄图建立“亚太版北约”,这种充满对抗色彩的冷战思维,将给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风险。

印度孟买观察家基金会前主席库尔卡尼指出,美国只关心自己的安全和利益,“四边机制”的隐藏议程是创建一个“亚太版北约”,这对亚洲很危险,对全世界也很危险。 “因此亚洲所有人民,包括印度和其他国家在内,必须加以抵制。”

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认为,亚洲正面临发展的大好机遇,只要和平环境和合作体制得到加强,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美国主导的“四边机制”和“印太经济框架”是出于冷战思维,将破坏这种发展机遇,只能带来分裂与对立。

5411386801435812864.png

日本历史学者:

日本把自己绑在美国战车上非常危险

据央视新闻报道,5月24日下午,美国总统结束3天的访日行程。这次访日,围绕所谓的“印太战略”,美日两国一唱一和,上演了无益于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的诸多戏码。对此,日本国内一些有识之士表示,日本配合美国的战略,把自己绑在美国战车上,这一做法并不明智,而且非常危险。

日本著名历史学者、都留文科大学名誉教授笠原十九司长期从事东亚近现代史研究,曾因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而受到日本右翼的攻击。对于这次美日首脑会谈中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加强美国以核武器与常规战力参与日本防卫的所谓“延伸威慑”能力,笠原十九司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动向。

日本历史学者 笠原十九司: 日本是唯一被投过原子弹的国家,从这样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口中出现共享核武器这样的发言令人失望。美国的“核保护伞”是具有欺骗性的。美国在日本周边布满核武器,并不能给日本带来安全。相反,一旦战争爆发,日本将首先成为攻击对象,这是非常危险的。

美国总统这次访日,启动了由美国主导的所谓“印太经济框架”。笠原十九司认为, 这并不是一个开放的经济合作框架,而是为了促进美国利益,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以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

893209932067764224.png

对于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笠原十九司认为,“四边机制”制造阵营对立、挑拨地区对抗,会给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带来恶劣影响,为地区动荡埋下祸根。

5411386801435812864.png

日本民众集会反对

日美首脑会谈和“四边机制”

另外,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举行会谈。当天,部分日本民众自发在东京集会,表示反对日美首脑会谈,反对战争会谈。

集会民众表示,日美首脑会谈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是美国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而这完全是出于美国的利益考量,暗藏危险的动向,必须警惕。

集会参加者 白井进: (日美首脑会谈)是想要发展军事产业,想要搞战争的人举行的战争会谈,“印太经济框架”也是这个目的。

8998350148342320128.png

集会参加者 小池敏也: 日美首脑会谈是日美两国为了要加强军事同盟,为战争做准备,我认为我们必须发出反对的声音。

1989110756570972160.png

当地时间24日,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游行集会,反对美国总统拜登访日和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民众表示,这种煽动对抗,搞封闭排他小圈子,这完全是逆时代潮流而动。

集会参加者: 不断拉拢小圈子会加剧各种经济军事对立,现在国际社会出现这种动向。我们希望停止这种行为,进行国际合作,反对挑动战争。

7022258571031120896.png

集会参加者: 在二战之后日本表示不再发动战争,要做和平国家,但是却试图做出违背承诺的行为。现在日本却要和美国为伍,试图成为挑动战争的国家。

1334398953839542272.png

日本民众表示,所谓“四边机制”峰会是维护美国霸权的工具,为地区动荡埋下祸根。

集会参加者: 如果真的是为了世界和平,应该马上取消这个“四边机制”。现在以美国为首正在推动北约东扩,我们要阻止这种做法,这对维护世界和平来说至关重要。

6399711104761515008.png

编辑| 何小桃 杜恒峰 杜波

校对|孙志成

616886371838332006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外交部网站、新华社、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