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些人都来做私募了!知名医药集团从做LP到自己设管理公司,国际资本大佬决定“创业”,公奔私大潮仍在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5 15:11:09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最新一批完成备案的基金名单。国内最大的医药集团之一,在多次出资做LP之后,终于决定自己出手了,除此之外“公奔私”大潮也仍在继续,多位资管老兵实控的私募基金都在近日完成了备案。

每经记者 李蕾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完成备案的基金名单,看点十足。

其中,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广州广药资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年初成立、近日完成备案,可以开始展业。广药集团此前曾多次出资做LP,此次终于设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

还有两位国际资本大佬“自立门户”的消息也值得关注。其中前上交所副总经理、原赛领资本总裁刘啸东决定回到老家河南创业,与河南中豫现代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创立了河南豫资涨泉私募基金,并于近期完成备案。另一位大佬朱寒松曾任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以及高盛集团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等职务,其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的私募基金公司也于今年设立。

除此之外,“公奔私”大潮也仍在继续,多位资管老兵实控的私募基金都在近日完成了备案,而他们的身份此前就已经发生了转变。

广药集团,决定自己做私募基金管理人

国内最大的医药集团之一,在多次出资做LP之后,终于决定自己出手了。

5月20日,一家名为“广州广药资本”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中基协完成了备案。公开信息显示,这家机构成立于今年1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广药资本是由广药集团出资80%、广州明硕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0%设立。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陈静曾就职于国泰君安投资银行部,也担任过广药集团旗下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的董事会秘书,而广州明硕投资也由陈静与另两位自然人在今年1月出资设立。

近年来,上市医疗公司扎堆出资做LP,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根据每经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20家上市医药公司发布了参与或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公告,热情之高可见一斑,广药资本旗下的白云山也位列其中。

根据白云山发布的公告,其此前分别出资8900万元、5000万元参与了广州国资混改二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设立。

如果说此前广药集团和白云山还主要是出资做LP,那么广药资本的成立与备案则标志着这家大型医药集团决定自己做投资。今年3月,白云山发布公告称,拟出资9.9亿元认购广州广药基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后者认缴出资总额的99.90%。而该基金的管理人正是此次备案的广药资本,白云山的副董事长程宁也担任广药资本董事长。公告还显示,广州广药基金及基金投资的子基金将聚焦生物医药健康领域。

国际资本大佬,纷纷“自立门户”

这一批新备案基金中,有两家背后可谓星光闪耀。

首先是成立于去年12月、刚刚完成备案的河南豫资涨泉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该机构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全职员工有5名。

而这家机构最令人关注的是它背后的实控人——资本大佬刘啸东。

公开资料显示,刘啸东1981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第二年赴美国留学,并于1988年获得博士学位。1990年起,他担任华尔街一家证券投资公司的董事总经理;1999年底,刘啸东回国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负责国际业务、新产品开发、战略规划、市场开拓、信息统计和信息经营等业务。此后,他又成立了赛领资本,设立国内首只人民币对外投贷联动基金。

而此次备案的河南豫资涨泉私募,主要出资方分别是刘啸东与河南中豫现代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二者的认缴比例为51%和49%。由于刘啸东是河南人,他的这个举动也被很多业内人士解读为“回家创业”。

事实上,刘啸东准备回老家创业的消息在去年就已经传出。彼时他在郑州调研了位于高新区的四家科技型企业,并表示将设立产业基金,扶持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而这次河南豫资涨泉私募的备案,则是将他的想法落了地。

另一位创业的大佬则是前高盛中国投资银行部总裁、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朱寒松。他实控的江阴霞客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今年3月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5月完成备案,一切可谓紧锣密鼓。

公开资料显示,朱寒松曾于1995年至2000年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助理经理、经理、副总经理,2000年至2019年任高盛集团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并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是一名非常资深的投资大佬。

而江阴霞客私募的另一位高管也是大有来头,他就是马源。备案信息显示,马源曾在安永、毕马威、摩根斯坦利都有过任职经历,后加入高瓴担任董事总经理,并在今年3月江阴霞客私募成立后任总经理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江阴霞客私募的出资人名单除了朱寒松持股73.75%,江阴市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与江阴海澜之家投资有限公司也分别认缴了23.75%与2.5%。

又有公募人士“奔私”,资管老兵也来了

在新一批备案的私募名单中,我们同样看到了“公奔私”的情况。

北京知合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5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共有5名全职员工。

备案信息显示,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立平此前在资管行业有多年从业经历,也任职过多家公募基金。

其中,2010年7月到2011年12月徐立平在泰信基金担任研究员,后加入中邮基金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3年底,他加入前海开源基金,后担任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并管理了前海开源中国成长、前海开源一带一路主题等多只基金。

2021年5月,徐立平发起成立了北京知合私募,目前已顺利完成备案。

另一家名为“青岛屋建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私募,其背后高管也都是非常资深的资管老兵。这家机构成立于今年1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一共有7名员工。

其法定代表人宋芳曾在公募行业有过从业经历,于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在诺德基金机构事业部担任副总监。此外,宋芳还在天相投顾、国瑞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都曾任职,并担任国瑞投资副总经理。今年年初青岛屋建私募成立,宋芳担任法定代表人和信息填报负责人,该公司其他几位高管也分别在券商、期货等行业都有过多年从业经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