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反转!废品站惊现“康熙红衣大炮”?闲鱼同款售价2.68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5 07:56:3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近日,山东卫视报道了一则新闻,日照市莒县一名驻村书记在废品站偶然发现了两门写有“康熙八年制”的“红衣大炮”,随即上报文物部门。经专家鉴定,确认两门大炮是真品文物。随后工作人员做通了废品站老板的工作,将大炮送入莒州博物馆。

该新闻一经发布,被多家媒体转发,引起公众关注。

7331887285655663616.jpeg

不过,事件此后迎来大反转!据齐鲁晚报报道,5月23日,记者从莒州博物馆了解到, 近日莒县发现的两门“康熙八年制”的红衣大炮经过省文物专家的鉴定为当代仿制品。

4178240329261778944.jpeg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另外,据九派新闻报道,24日上午,记者联系莒州博物馆,工作人员确认,经专家鉴定,此前两门大炮为当代仿制品。对于大炮会如何处理,是否将送回废品回收站,工作人员称,大炮仍存放在博物馆内,等待上级领导处理,后续具体情况将发布公告。

3627070521429478400.png

废品站发现“红衣大炮”

据鲁网此前报道,山东日照莒县阎庄村第一书记井庆勋在巡查所驻村的一废品收购站时,偶然发现了门外摆着的两门大炮,上有“红衣大炮清康熙八年制”的字样。通过炮身纹路和上面的文字,井庆勋意识到这可能是康熙年间制造的红衣大炮,是国家文物,拍了照片请爱好文物收藏研究的好友盛桂熙鉴别。

盛桂熙鉴别后认为不像是假的,立即上报给了莒县文化和旅游局二级主任科员于文国、莒县莒国古城管理服务中心(莒州博物馆、莒文化研究院)学术研究交流部部长刘云涛。 几人经过现场鉴定,确认是真品,随后做通了收废品的村民徐善河的工作,当日成功入藏莒州博物馆。

据澎湃新闻报道,刘云涛为莒州博物馆法定代表人。据莒县人民政府官网介绍,该博物馆始建于1986年,占地5200平方米,1989年对外开放,是山东省三大县级博物馆之一,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博物馆”“国防教育基地”等。

于文国为莒县文化和旅游局二级主任科员,1968年出生,曾任莒县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主任等。据大众网莒县信息,于文国也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酷爱书法。

3627070521429478400.png

闲鱼同款售价2.68万

然而被发现的这个真的是几百年前的红衣大炮吗?史学教授于赓哲给出了否认意见, 这两门大炮上的字体都是现代电脑上的宋体字,而且真正的大炮炮架是非常敦实的。

不仅如此,于教授还指出这种所谓的红衣大炮不是第一次出现了,甘肃有个私人博物馆就有收藏,而且网友也纷纷表示各地旅游景点也有很多同款。

于教授还指出了真正的红衣大炮的标志,炮身有编号、试演、监造、造炮人员名单,还有“受药XX两”的标志。

373628274487371776.png

据上游新闻报道,记者在闲鱼检索发现,有店家正在销售山东莒县发现的同款“红衣大炮康熙八年制”。

店家写到,“铸铁红衣大炮一对,用料厚重,博物馆、民俗园、饭店、宾馆、会所摆放,长256 宽90 总高140 口径30,重2200斤一对”, 售价“26800元” 。同平台另外一个店家也销售同样规格的“铸铁红衣大炮”。

6236224905452937216.jpeg

记者放大商品图片看到, 炮管上的文字“红衣大炮 康熙八年制”与新闻报道中莒县发现的“红衣大炮”高度一致。 记者还注意到,该“红衣大炮康熙八年制”的上架时间是4月19日。

另外,有网友指出,清康熙年间铸造的大将军炮,当时统称为红夷大炮,后来民间以讹传讹称“红衣大炮”,但这四个字根本不会出现在铸炮铭文里。

还有网友表示,莒县发现的红衣大炮不符合清朝的形制,这种将 “红衣大炮”四个字放在皇帝年号之上的做法,在当时属大不敬。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孙志成

150854194802850099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齐鲁晚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