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乌动态:美财政部称将不会延长对俄债务支付豁免权;匈牙利进入战时紧急状态;乌克兰总统与欧洲理事会主席通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5 05:45:21

每经编辑 杜宇

俄乌动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39124730 (图文无关)

乌克兰总统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进行通话

据央视新闻5月25日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月24日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与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当天进行通话,双方讨论了对乌克兰的援助问题,同时就对俄罗斯的制裁、粮食安全以及有关乌克兰加入欧盟等议题进行了磋商。

加拿大向乌克兰再提供2万发炮弹

加拿大国防部长阿妮塔·阿南德当地时间5月24日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维多利亚的一个乌克兰文化中心宣布,将向乌克兰再提供20000发炮弹。

阿南德表示,这批价值9800万加元的军事援助物资“已经开展工作,以尽快向乌克兰提供这些援助。”

这种炮弹是供155毫米口径火炮使用的,其中包括加拿大已经提供给乌克兰的几门M777榴弹炮。加拿大武装部队此前已经训练乌克兰部队使用这种榴弹炮。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M777榴弹炮。该榴弹炮射程可达70公里,装配有雷达追踪系统,且由于轻量化设计,易于在战场上移动。

阿南德表示:“向乌克兰运送北约标准火炮是乌克兰直接向西方盟国提出要求。”

美财政部:将不会延长对俄债务支付豁免权

当地时间24日,美国财政部表示,将不会延长定于25日到期的一项关键豁免权。该豁免权允许俄罗斯向美国债券持有人支付债务,避免其政府债务违约。

德称可以绕过匈牙利对俄实施“禁油令”

欧盟近期一直没有能就对俄罗斯石油禁运等制裁举措达成共识。23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警告一直反对“禁油令”的匈牙利。哈贝克说:“如果欧盟委员会主席说,我们可以不算匈牙利,其他26个成员国共同实施制裁,那么这是我一直支持的路线……但我目前尚未听到欧盟方面这样说。”

同一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的视频会议中再次强调欧盟在对俄罗斯石油实施任何制裁之前,必须先解决匈牙利的能源供应问题。

尽管欧洲对俄的第六轮制裁措施迟迟无法出炉,但此前的五轮制裁也给俄罗斯经济带来巨大压力。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在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会晤中表示:“尽管困难重重,我想指出的是,俄罗斯经济经受住了制裁的打击,而且承受得很好。所有主要的宏观经济数据都说明了这一点。”而根据莫斯科交易所24日的交易数据显示,当地美元对卢布汇率跌破57。这是自2018年3月以来的首次。

近日,西方媒体频频将全球面临的粮食危机等经济问题归咎于俄罗斯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3日表示,俄罗斯一直以来是相当可靠的谷物出口方,俄罗斯也从未阻止乌克兰利用铁路向波兰出口谷物,全球粮食问题的源头并不是俄罗斯,而是那些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人、是制裁本身。俄罗斯副外长鲁坚科同一天也表示,必须撤销对俄罗斯出口的制裁,才能解决世界市场上的粮食供应问题。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3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网上发表文章警告说,全球经济可能正面临着二战以来的最大考验。文章指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已有约30个国家对食品、能源和其他关键大宗商品的贸易采取了限制措施。这会增加贸易壁垒,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拖累经济增长,让过去多年来的经济发展成果付之东流。

俄外交部:与白俄罗斯就确保生物安全问题举行了部门间磋商会议

据俄罗斯外交部官网消息,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就确保生物安全问题在莫斯科举行了部门间磋商会议。

双方特别关注了乌克兰境内的军事生物活动,讨论了两国在生物安全领域进一步合作的具体方向,并就双方政府间生物安全谅解备忘录草案达成一致。

俄外交部声明指出,会议上确认了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对待生物安全问题的统一立场,并指出双方有必要在双边和以集体安全条约和独联体为先的多边平台进一步加强建设性合作。

匈牙利宣布从25日起进入战时紧急状态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月24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社交媒体上公布的一段视频中宣布,鉴于俄乌冲突持续蔓延,匈牙利将从25日零时起进入战时紧急状态。

此外,欧尔班称,将在25日公布第一套应对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06503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匈牙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