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 | 亿嘉和董秘张晋博:公司业务基于电网预算,不会很快爆发,但将受益于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22:38:46

◎张晋博表示,公司业务是to B的,实际上还是基于电网预算,不可能有很快爆发,而是平稳增长。电网预算需要执行,公司能帮助解决包括效率、安全性、增量和考核等方面的问题,随着电网投资持续加大,公司产品也将持续迭代,功能也会越来越多。

每经记者 黄鑫磊    南京报道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作为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公司,亿嘉和(603666.SH)2021年业绩增长显著。在5月23日召开的2021年年股东大会上,多名自然人股东与会,但在宣读完议案后,公司董事长朱付云及部分董事、监事迅速离席,这引起了部分参会股东的不满。

亿嘉和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随后,董秘张晋博致歉称,因为最近公司事情多,所以时间安排比较紧。随后,张晋博和证券事务代表杨赟回应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多名股东的提问。

张晋博表示,公司业务是to B的,实际上还是基于电网预算,不可能有很快爆发,而是平稳增长。电网预算需要执行,公司能帮助解决包括效率、安全性、增量和考核等方面的问题,随着电网投资持续加大,公司产品也将持续迭代,功能也会越来越多。

将继续向特种机器人领域“砸钱”

亿嘉和主要面向电力、消防、轨道交通等行业领域,提供特种机器人产品及相关服务。总体来看,公司目前的客户主要以电力行业为主,整体经营发展与智能电网行业发展状况紧密相联。亿嘉和产品主要分为操作类机器人、巡检类机器人、消防类机器人3个业务板块。

据张晋博介绍,公司2014年开始进入特种机器人赛道时,市场上做相似产品的企业并不多,到了2018年公司上市时,特种机器人产业链已经成熟,市场上有大量厂家。但到目前,行业又回归到只有少数几家厂商。“机器人实际上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赛道,按照我们的测算,如果没有一两个亿的年营收,连团队都很难养得起,要知道一些优秀的算法工程师年薪得上百万。”

这是否意味着特种机器人行业已经经历了惨烈的市场竞争?

对此,张晋博不予认同。他表示,特种机器人仍是一个新兴行业,目前并未达到充分竞争的状态,公司很难去和其他同业公司进行对比,也不会去讲竞争优势。“我觉得如果想做好,就得‘砸钱’,去年研发费用很多,今年还会更多。”

据2021年年报,2018年~2021年,亿嘉和研发投入分别为4627.44万元、9509.60万元、1.49亿元、2.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4.27%,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16%、13.14%、14.85%、15.60%。

同时,张晋博表示,公司旗下南京佗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佗道医疗”)的研发投入远远大于其收入。“因为佗道医疗主要开发手术机器人,应用于骨科等领域,这是一个新兴产业的赛道,又是快速增长,所以预计仍将亏损3年,后期可能独立上市。”

不过,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10月,佗道医疗进行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至2.55亿元。因亿嘉和未参与本次增资,公司持有佗道医疗的股权比例由51%降低至20%,佗道医疗及其子公司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

新增订单减少系因中标后还没签合同

在回应股东提问时,张晋博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都将加大投资,同时投资的结构也将发生变化,如数字化、智能化的比例会有较好改善,亿嘉和将因此受益。

其中,电力机器人作为电网智能化改造的重要实现手段,其应用覆盖率尚处于低位,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推进,需求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亿嘉和方面表示,目前电力行业应用的特种机器人主要是巡检类、操作类两种,公司的操作类机器人产品在技术、业务发展等方面占据行业领先优势,巡检类机器人产品,主要集中在包括公司在内的国内少数企业之间。

据张晋博介绍,就巡检类机器人而言,公司在江苏的市占率可达90%左右,在浙江的市占率为30%~40%。

“在我看来,未来特种机器人行业市值都是上千亿的,因为受中国人口老龄化、人工成本上升影响,机器人的性价比会越来越高,甚至千亿规模都算小的。”证代杨赟补充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此外,亿嘉和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轨道交通领域处于智能化改造内生需求增长的初期阶段,报告期内,公司推进的智慧巡检、智能检测解决方案在轨道交通供电巡检、信号、车辆检测等领域均取得一定突破。

2021年度,亿嘉和当年完成订单14.48亿元,当年新增订单10.02亿元,同比减少6.13亿元,期末待履约订单3.93亿元,同比减少4.47亿元。

对此,张晋博回应称,2021年新增订单少是因为电网的招投标有点晚,公司有很多订单中标后没签合同,如果把没签合同的份额算上,是符合此前预期的。“一般从签合同到确认交付要3~6个月,但对亿嘉和来说,公司都提前做了立项和申报,很多订单一个月就能形成交付。”

巡检类机器人产品是否有真实需求?

对于公司目前积极开拓的消防机器人、轨道交通机器人,亿嘉和证代杨赟表示,虽然市场上有不少同类产品,但公司也有自己的竞争优势。“比如全智能高喷消防机器人,它不需要人去遥控就可以布置在现场,由于和消防系统联动,一旦出现火情,它能自主到火点附近,分析火源,自动灭火。”

据杨赟介绍,2020年之前,亿嘉和生产的电力领域机器人中巡检类占比较高,但到2021年,操作类机器人占比已经超过了巡检类机器人。“这是因为我们发现需要突破自己,而操作类机器人的技术难度更高,市场空间可能更大。”

此外,有股东提问称,目前技术已经可以做到通过输电网络的电压、电流波动,得知电网运行是否安全,而派遣巡检类机器人检查输电线路似乎成本更大,公司的巡检类机器人产品是否有真实的需求?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对此,杨赟也承认巡检类机器人和目前的智能配电柜等产品有重合之处。

但杨赟强调,和巡检类机器人相比,智能配电柜等产品目前存在几个问题。“2018年全国配电站有30多万座,现在肯定更多,如果把配电站里的配电柜全部更换为智能配电柜,成本将非常巨大,这是存量的问题;一旦智能配电柜出现问题,可能需要对整个柜体进行关闭维修,从而影响区域内输电效率,这是增量的问题。”杨赟说,而巡检类机器人则不存在上述问题。

张晋博也表示,传统的检修作业需要停电,而国家电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提升供电条件、减少停电时长,亿嘉和的巡检类机器人既可以帮助电网提高停电检修效率和安全保障,还能在带电条件下完成检修作业,属于存量和增量的双重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力 亿嘉和 机器人动态 智能电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