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空仓”几个月的但斌回来了?最新录音流出,这一点反思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16:02:43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一路反弹上来的A股,终于迎来了像样的调整。

蓝筹、赛道股集体熄火,上证指数收跌2.41%,创业板指跌3.82%,科创50跌近5%。软件、制药、教育、建筑、半导体板块领跌,金融、地产、白酒板块低迷,汽车、煤炭板块冲高回落。

两市超4400只个股下跌,这样的场面也是有一阵没见了。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95.49亿元,净卖出额创3月15日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7.3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8.11亿元。

不过,在这样的日子里,有一个消息不得不和大家分享——清仓了几个月的私募大佬但斌,终于又回来了。

昨天,一段但斌的路演音频文件在网络传播,这段长达40多分钟的录音,引发了投资圈的高度关注。Z哥也全程听了这段录音,尽管很多内容都是对过去一两年操作的回顾,但是,其中但斌对操作方面的一些反思,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2008年、2015年,2018年,其实都是从年头跌到年尾,中间的行情有时看着热闹,但这个反弹还是很难做的。当然,在熊市中或者是在弱势中抢反弹也可以做,我个人准备下一次找到另外一个合适点位时,我们也会参与一下弱势中的反弹。我们会小仓位或者20%、30%的仓位去参与阶段性反弹,但总的来说,我认为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三季度或四季度。”

据报道,这段录音的内容,是5月19日但斌做了一场关于东方港湾马拉松19号产品回顾与展望。Z哥听完之后,觉得可以跟大家分享以下几方面的话题。

第一,是东方港湾产品的业绩表现和近期的操作。

这里,但斌反复多次向投资者表达了“歉意”,因为去年2月到今年2月,确确实实没有做好。看得出来,但斌的态度还是非常诚恳,私募基金就是拿业绩说话。而东方港湾的产品之所以业绩不好,主要还是去年以来,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大跌,使得东方港湾在去年业绩平平,到了今年初,回撤进一步加大。

但斌说,去年春节之后,曾经有过想要做风险控制的打算,但因为跌得太快,这个过程也多少有些患得患失,所以没有进行大的减仓。

直到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但斌认为市场可能会面临系统性风险,于是进行了大幅减仓。

虽然“风控”做得还是晚了些,但至少躲过了3月、4月的大跌。现在,东方港湾的现金比重占了九成,只留了10%的仓位。具体留的是什么,但斌没有明说,但Z哥猜测,可能还是白酒龙头。因为但斌说,2015年和2018年两次市场大跌,也都保留了10%的仓位,留下的也是白酒龙头。

为什么其他的都要卖,比如互联网、教育、高端制造等,但斌都舍得卖掉,唯独不愿意卖白酒?Z哥觉得,白酒应该就是但斌最擅长的领域,白酒的底层逻辑也是但斌最懂的,所以他会留着,此后如果加仓,也会从白酒开始。

第二,风控的重要性。

这是Z哥听了但斌录音之后,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反思。虽然但斌所说的,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也不一定就全部都正确。

其实,不仅仅对于但斌这样的私募大佬,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风控都是极其重要。因为我们很多人,也不太清楚到底怎么做风控,什么时候做风控。

对但斌这样的私募大机构而言,他要做的风控,实际上就是大幅减仓,甚至是做到“清仓”。但斌说,不能机械照搬巴菲特永远满仓的操作,因为巴菲特也是有对冲的,但国内私募机构很难做到这一点。如果永远满仓的话,就会出现他2008年回撤60%多的情况,还有白酒“塑化剂危机”时,茅台从250元跌到80元,他还在持续加仓的教训。

而在2015年和2018年,东方港湾两次主动“清仓”操作之后,也才有了之后再次满仓“全垒打”的机会。

那么,什么时候是我们进行风险控制的好时机?

但斌说,当他意识到系统性风险出现的可能时,就该做风控,将仓位大幅降低。比如这次俄乌危机的出现,虽然他的风控已经显得晚了些,但还是多过了两波大跌。

Z哥倒是觉得,当我们在投资觉得太过顺利的时候,或许就该反向操作了。2015年高峰,2020年,我们常常觉得股市太好赚钱,买什么都能赚,这个时候,就是该做风控的时候。倒不是说一口气全部卖光,至少该有那个意识了。

而做好风控的最终目的,除了躲过大跌之外,就是给自己留下回旋的余地。当市场风险化解之后,才有资金抄底。

第三,清仓后的反击。

但斌在路演中说,“当然,在熊市中或者是在弱势中抢反弹也可以做,我个人准备下一次找到另外一个合适点位时,我们也会参与一下弱势中的反弹。我们会小仓位或者20%、30%的仓位去参与阶段性反弹,总的来说,我认为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三季度或四季度。”

在路演的问答环节中,有投资者问,近期市场反弹,东方港湾依然仓位很低,岂不是错过了这个反弹。但斌回答,在弱市中抢反弹,如果资金量小,就无所谓,随时可以出来。但是,如果资金量大的机构,去参与弱市反弹,往往是亏损的,很难做。因为你不可能抄到每一个反弹的最低点。

但斌的话,也可以这样理解,对于近期市场的反弹,他认为依然是弱市反弹,并不值得用较高仓位去参与,大机会还要等到第三、第四季度。

为什么要等到第三、第四季度?但斌说,市场需要对上述等所有因素有一个叠加反馈,可能到了三季度、四季度,各种反馈会更加彻底,包括企业盈利、行业变化、世界格局变化等,到年底应该会看的比较清楚。

最后,关于未来但斌如果提升仓位,他会买哪些股票?

但斌说,可能主要还是以消费、互联网为主,医药相对为辅,高端制造我们也会增加一些比重,还有一些低估的价值股,比如分红派息10%甚至更高的,我们也会参与一些。

Z哥觉得,最终的结果,可能多半还是白酒、乳业,因为他最终还是最懂消费。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201514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私募基金 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