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毕业季还在找工作?基金公司已提前抢人:可与冠军基金经理面对面,线上面试通过即可发offer!来看这些招聘指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16:02:20

◎又将迎来新一年的毕业季,对于金融、经济等相关专业的同学来说,基金公司依然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去处。那么,基金公司对于校招的学生,主要看重哪些方面的能力呢?作为刚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同学,又该如何才能够进入到基金公司呢?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叶峰    

“要进基金公司太难了,我当年面了几家,但是都没有通过。”毕业近5年的小山(化名)回忆起当时读研究生时的校招,依然印象深刻。

如今,又将迎来新一年的毕业季,对于金融、经济等相关专业的同学来说,基金公司依然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去处。

记者注意到,不少基金公司从春节过后,已经陆续启动新一轮的春季校招,而如今临近暑假时,又有暑期实习、投资训练营等活动,可以说为了能够抢到人才,校招花样也是越来越多,而且都打足了“提前量”,瞄准的不仅是今年、明年毕业的学生,还有2024年毕业的学生。

那么,基金公司对于校招的学生,主要看重哪些方面的能力呢?作为刚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同学,又该如何才能够进入到基金公司呢?

暑期实习:与冠军基金经理面对面

一般来说,在春节前后,基金公司就会陆续开启一年的春季招聘工作,2022年同样如此,2月份开始,多家基金公司就陆续发布2022年春季校招信息以及暑期实习信息。

记者从各大高校以及基金公司的招聘信息注意到,尽管是校园招聘,但是岗位还是非常丰富。比如易方达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招聘岗位主要分为四大类,涉及的具体岗位方面多达数十个。

具体来看,在投研类方面,包括了行业研究员、多资产研究员、宏观研究员、信用研究员、策略研究员、量化研究员、指数研究员、FOF研究员、ESG研究员、股权投资研究员。

泓德基金在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招聘的岗位也多达10类,包括了行业研究员、产品岗、稽核审计岗、交易员、电商运营岗等。

还有睿远基金在清华大学发布的2022年暑期实习生招聘信息显示,招聘岗位包括了权益研究岗、固收研究岗、投资者服务岗、合规法务岗等。

而到了4月、5月,招聘暑期实习生更是进入到了密集阶段,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都是暑假实习,不过方式也不太一样。有的直接就是采用招聘暑假实习生的方式,还有的基金公司则是以投资训练营的方式来吸引各大高校的毕业生,其中还包括了与明星基金经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比如泉果基金发布的首届投资中国训练营校园招聘计划的方案显示,投资中国训练营由泉果基金发起设立,2022年为首届,为期四周,分一周训练和三周实习。学生不仅可以深入了解中国的金融市场、资产管理行业,获得与公司创始人团队以及知名基金经理、赵诣(公募基金2020年度四冠王)面对面分享的机会。

提前2年“抢人”

除了“抢人”花样多,“抢人”的时间也有所不同。记者注意到,春节前后的春季招聘,有的是针对今年毕业的学生,有的覆盖了从今年到明年毕业的毕业生,比如上述提到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面对的招聘对象跨越2022年9月到2023年8月的应届毕业生。

但是从暑期实习开始,基本上主要是围绕2023年毕业生提前“抢人”了。有的直接就写明招聘对象是2023年的应届毕业生,比如永赢基金5月12日在北京大学发布2023校园招聘暑期选拔及日常实习生招聘,招聘对象就是国内院校2023年的应届毕业生。而在提供的岗位方面,同样多达14个。

还有中融基金发布的2023年校园招聘中,也注明此次实习旨在为2023年做人才储备,面向人群是2023年硕博士应届毕业生。

研究生毕业于上海一家“211”财经院校的小山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如果研究生3年的话,基本上从研二开始就要提前准备了,比如要是明年毕业,现在这个暑期确实就要开始实习了,如果实习表现好,九、十月份后能拿到offer。”

“如果你是等到今年九、十月份才要从校招去找,就比较难了。”小山进一步说道。

可见,暑期实习,是拿到基金公司正式offer的一个比较关键的阶段。值得注意的是,泉果基金发布的首届投资中国训练营校园招聘计划,不仅瞄准了2023年的毕业生,还提前将2024年毕业的学生也纳入计划中。

线上通过即可发放offer

另外,从整个流程来看,如果是春季招聘,春节后发布的校招,基本上到2、3月份收集完简历,就开始进入到面试阶段,4月底之后陆续发放实习offer,而有些晚一点发布的暑期实习,基本上跨越3月-5月,期间投递简历和安排面试滚动进行,并陆续发放实习offer,6月、7月开始进入到实习阶段。不过具体到每家基金公司,时间的安排上也不太一样。

比如中融基金在招聘答疑中就注明,简历投递截止到6月中旬,但是5月中旬开始就已经安排笔试面试,面试通过后,6月份即可安排实习,实习期3-6个月,12月会发放正式的offer。

总的来说,先通过面试拿到实习offer,但要拿到正式的offer,中间需要3-6个月的实习,基金公司会根据实习生的综合能力、工作成果、团队合作表现、发展潜力、职业兴趣等做出留用决定。

目前受疫情的影响,上海等多个地区的线下校招工作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基金公司纷纷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招聘。

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前几轮的笔试面试,都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不大,但终面的时候我们还是更希望能够和应聘的学生面对面交流,彼此都能有更加真切的认识,但可能也不一定能实现得了,所以也只好终面也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了。”

另一位直接参与招聘工作的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在线上进行,线上通过后就给offer。”

此外,泉果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在招募阶段,我们采取纯线上的方式对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讨论和甄选、及后续的面试。目前,校招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已经收到了很多优秀学生的简历和《投资中国》书评,不少书评很用心而且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并通过线上面试的方式,已经发出了不少首届‘投资中国训练营’offer。”

“训练营开营我们会根据疫情情况和学校的要求来进行,准备了线上和线下两套方案。随着上海疫情的持续稳中向好,我们仍然期待以线下的方式为学生带来最好的实习体验:在线下,同学们可以最近的距离感受到公司文化理念、工作方式以及各界大咖分享;但同时,泉果基金也会为无法来到现场的同学准备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习方式。”该相关人士进一步说道。

看学校、学习能力、抗压能力,投研更欢迎复合型人才

那么,作为还未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基金公司在校招中主要关注哪些方面的能力呢?

记者注意到,从岗位要求来看,有的描述会比较宽泛,比如金融、经济、金融工程、统计及理工科等相关专业;具备较好的金融理论基础,通过基金从业考试;勤奋上进,品德优良,诚实肯干,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和文字表达能力等。

而有的则有比较详细的说明,比如景顺长城招聘的固收研究岗(理工科背景),要求本科为理工科背景,硕士为理工科或金融经济等相关专业;逻辑缜密,对数字较为敏感,善于根据变化总结规律;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善于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归因;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强,熟练使用excel等工具,至少熟练掌握一门编程语言等。

虽然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于学校没有太具体的要求,有的甚至是广撒网的方式进行招聘,但是最终进入到筛选环节,还是会看学校。

上述某大型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投研等核心岗位的话,最终录取的学生中名校出身的多一些;其他非核心岗位,重点院校就可以的。”

“而从最终录取学生共通的特质来看,普遍会比较看重的点是:首先是学习能力,能够迅速适应岗位要求,并将所学尽快转化为所用;其次是抗压能力,基金行业充分市场化,离市场也很近,天然地竞争激烈,如何在高压环境中调适内心的平衡,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成长进步,非常重要;还有就是吃苦的能力,其实投研是个苦差事,很多基本功都需要靠一点点积累,如果吃不了苦,完全无法适应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该相关人士进一步说道。

泉果基金相关人士则表示:“只要学生品学兼优,追求卓越,无论是金融和理工科相关专业的,还是艺术、哲学、历史、文学等专业的,都可以‘对口'泉果基金。”

“除了品学兼优,我们更看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对世界未知的求知和探索欲,以及多元思维能力。在这里,多元思维能力是指能否以丰富、跨学科的视角,对某一领域的问题提出多方面的见解,而不仅仅拘泥于自己本身的专业和过往实习背景。针对某些垂直领域,如果学生有相应的专业能力,那么是加分项。但总体而言,我们非常鼓励多元思维的火花碰撞;其次,我们希望与学生开展独特、有深度的讨论。我们期待优秀的学生不仅能对过往的经验进行总结,也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进一步;最后,我们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拥有美好的品质:具备长期视角、正直、勤奋,能够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该相关人士进一步说道。

而上述直接参与招聘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除了看学校,过往实习经验也会看,如果有CFA、CPA之类的证书也是加分的,而复合型的人才,投研会比较欢迎。”

从校招中未能直接进入到基金公司的小山,毕业之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沉淀,后来也跳槽进了基金公司,他也表示:“基本上身边投研的同事都是北清复交,而且很多都是复合型专业,比如我旁边的一位同事,是清华的金融+数学。”

值得一提的是,当面试通过之后,获得实习机会,也并不意味着最终能留下来。实习期,有的投研类实习生需要完成课题研究并答辩,有的岗位需要完成相关项目参与相关工作。基金公司也会对实习生完成的课题、项目、工作进行评价,并结合日常表现进行综合评估。

从岗位来看,核心岗位要拿到正式的offer难度还是非常大,有些虽然看上去招聘的岗位很多,但实际上每个岗位可能也只需要一个人,所以往往会出现比如有3位实习生,但可能只有1位能够留下。相比较而言,非核心岗位可能竞争没那么激烈。

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坦言:“除非是很核心的岗位,我们一般不太愿意搞差额实习,担心会因此打乱了学生找工作的计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