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迟迟未披露年报 未来股份收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15:23:10

◎5月23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未按时披露年报),未来股份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

◎2016年至2017年,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与实控人颜静刚及其关联方发生多笔关联交易,累计已达到股东大会审议决策标准。但公司未按照规定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披露义务,也未在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

每经记者 程雅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23日晚,未来股份(600532,SH)发布公告,再次延期回复上交所针对上市公司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同时,由于上市公司未按期披露年报,证监会向其下发的立案告知书。

据未来股份4月27日公告,因存在会计差错,对2020年年度报告主要财务指标影响如下:2020年年度报告货币资金减少6亿元,预付款项增加6亿元。

5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上市公司,但电话未获接听。

年报未按期披露被证监会立案

据未来股份公告,在编制和配合审计2021年年度财务报告过程中,依据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和财务报表内部控制指引及公司相关内部报告内部控制政策与程序,在进行必要的资产清查和债权债务核实等事项时,发现以前期间存在会计差错,致2020年年度报告货币资金减少6亿元,预付款项增加6亿元。

上交所也就会计差错事项向未来股份发出监管工作函。5月10日,上市公司首次披露延期回复公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暂未完全核实《工作函》提及的相关情况,为确保回复内容及后续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和完整,经申请,将回复的截止日期顺延至5月16日。不过,5月16日、5月24日,未来股份又两度披露延期回复公告。

此外,4月30日,未来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定期报告所涉及的部分信息准确性、完整性暂无法核实,需进一步梳理清查;会计师审计报告所涉及事项无法在短时间内核实、说明。

为保证2021年度报告披露的准确性、完整性,未来股份拟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待相关事项核实后再对外披露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因此,上市公司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

5月23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未按时披露年报),未来股份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

在5月23日晚的另一份公告中,未来股份表示,公司股票已于2022年5月5日起停牌。如公司在股票停牌2个月内仍无法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则公司将在股票停牌2个月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披露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司股票自公告披露日后的次一交易日复牌。自复牌之日起,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与审计机构正在积极落实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编制的有关审计事项。公司将加强与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方的沟通,全力推进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工作,抓紧完成定期报告的编制与审议,争取尽快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此前定期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未来股份在资本市场并非籍籍无名之辈,公司此前隶属“中技系”掌门人颜静刚旗下。

2018年1月16日,上海中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集团)与上海晟天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晟天)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上海晶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晶茨)100%股权转让给上海晟天。自此,上海晟天通过上海晶茨间接持有未来股份1.35亿股,成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控人也由颜静刚变更为俞倪荣、谢雨彤。

经证监会查明,2015年12月至2018年1月,在颜静刚为未来股份实控人期间,颜静刚及其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企业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2016年至2017年,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与实控人颜静刚及其关联方发生多笔关联交易,累计已达到股东大会审议决策标准。但公司未按照规定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披露义务,也未在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定期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相关关联交易中,2016年度发生金额为6.59亿元,占上市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36.75%;2017年度发生金额为1.55亿元,占上市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8.13%。

此外,2016年至2017年,上市公司向颜静刚等关联方提供多笔关联担保均未按照规定履行决策程序并及时披露,也未在定期报告中载明,导致相关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其中,2016年半年度报告未披露当期新增对外担保金额0.55亿元,为关联担保;2016年年度报告未披露当期新增对外担保金额24.30亿元,含关联担保22.30亿元;2017年半年度报告未披露当期新增对外担保金额21.10亿元,含关联担保18.00亿元;2017年年度报告未披露当期新增对外担保金额23.1亿元,含关联担保19.00亿元。

实控人变更后,根据未来股份2021年半年报,公司主要经营医疗服务业务及煤炭贸易业务。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国瑞、西安国瑞、国瑞科技主要经营医疗服务业务,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均晟、上海未景主要经营煤炭贸易业务。公司2021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同比下降75.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3625.47万元,同比下降983.0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529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监管 未来股份 业绩披露 立案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