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承诺保本保收益、提供虚假材料等受到严厉处罚!一批私募高管被监管“拉黑”、取消从业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14:03:28

◎继今年1月13日集中公布了对8名私募从业人员的纪律处分后,5月23日中基协再次出手,罕见地一口气公布了9份纪律处分决定书,对这9名私募高管进行了严厉处罚。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5月2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一次性公布了9份纪律处分决定书,分别是针对多家机构的高管。

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这些私募高管和从业人员由于从事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隐瞒投资标的的重大风险甚至向监管提供虚假材料等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基协严厉处罚,作出了取消从业资格或加入黑名单等纪律处分。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中基协一共公布了对13家私募机构、21位从业人员的纪律处分决定书。这也反映出,针对私募行业存在的诸多乱象,有关部门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力度、私募监管趋严的决心与态势。

监管一口气公布9份纪律处分决定书,多名私募高管被“拉黑”

继今年1月13日集中公布了对8名私募从业人员的纪律处分后,5月23日中基协再次出手,罕见地一口气公布了9份纪律处分决定书,对这9名私募高管进行了严厉处罚。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这其中,卓汇基金因存在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未及时向协会报送信息、不符合持续展业要求等违规事实,其高管曹晓青、段科兴作为该基金登记的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卓汇基金的违规行为承担相应责任,均被中基协处以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加入黑名单、期限五年的处罚。

此前,卓汇基金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其在中基协登记的办公地也已被公安机关查封。

其次,中投骏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因为存在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隐瞒投资标的重大风险、向监管提供虚假材料等违规事实,深圳前海实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因为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未按规定向协会报告重大事项及更新机构诚信信息等,两家公司分别有3名高管受到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中投骏和与深圳前海实盈的违规事实还存在关联性。

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中投骏和在管的3只基金均投向前海实盈的公司股权,相关入股资金定向用于前海实盈量化交易系统的研发及操作。在此期间,前海实盈的实控人凌山已被义马市公安局批捕,该公司也函告了中投骏和,但后者仍通过与投资者签订《基金份额转让协议书》的形式转让这三只基金的基金份额,并且没有向受让方揭示基金投资标的存在的巨大风险,这显然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经查证,中基协决定取消这两家公司6名高管的从业资格、加入黑名单。其中前海实盈实控人、法定代表人凌山被“拉黑”的期限为终身,也就是说他终身无法再涉足私募投资领域,其他几名受到处罚的高管被加入黑名单的期限为五年。

监管持续出手,私募基金合规监管不断强化

根据每经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中基协已经公布了对13家私募机构、21位高管及从业人员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充分显示出监管更加严格、合规监管不断强化的趋势。

事实上,近年来,私募基金正在成为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自主创新等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积极作用。但另一方面,活跃的私募行业吸纳了大量资金、人才的涌入,参差不齐的素质与业务水平也滋生出了乱象。在强监管背景下,对私募行业的监管合规要求也不可避免变得更加严格。

日前,证监会召开了2022年私募基金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打非与清整工作会议,指出自2021年以来,私募基金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打非与清整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会党委工作安排,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持续完善私募基金监管制度,优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政策,深化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稳妥化解私募基金、涉地方各类交易场所风险,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各类风险总体收敛。

会议还提出,要扎实做好2022年私募基金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打非与清整等重点工作,一是完善私募基金监管规则,优化私募基金监管和服务,稳妥化解行业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二是积极发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机制协调推动作用,进一步压降金交所数量,稳妥化解存量风险;启动“伪金交所”(“登记备案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紧盯新形势新动向,加大涉非案件查处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四是加强对区域性股权市场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深化各类创新试点工作。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监管机构就强调将坚持私募姓“私”,严格规范募投管退全链条各环节运作,推动形成良好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去年10月,监管又表示将推动《私募条例》尽快出台,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防范化解行业风险,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引入长期资金,支持行业持续发展和奠定长期投资基础。

而这一系列的密集表态,背后也可以反映出监管趋严的决心与态势。在这样的要求与市场环境下,私募基金只有严格遵守合规要求、依法展业、时刻以投资者利益为先,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并获得长远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2191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