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风本田也陷“广告抄袭门”:拍摄方已致歉并下架,品牌内部正在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17:06:08

每经记者 孙桐桐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一则刷屏的汽车广告因涉嫌抄袭,把品牌方送上了风口浪尖。一时间,汽车圈广告原创性引发广泛质疑,不少之前拍摄的广告被网友曝出涉嫌抄袭。这一次,东风本田也身陷广告抄袭漩涡。

522日,作家宁远在个人微博发文,指责东风本田汽车今年4月拍摄的名为《我和明月村的故事:是UR-V的陪伴,让热爱不负期待》的视频广告,内容盗用了她的人生经历,且未经允许就在她创立的明月村“远家”线下空间进行商业拍摄,涉嫌侵权。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宁远宁不远)

针对此事,品牌方十分关注和重视,内部还在研究中,目前还不能给出具体回应。”524日,有接近东风本田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宁远在上述微博中提到,上述视频中一名东风本田UR-V车主,讲述她在五年前第一次来到成都蒲江明月村,被村里淳朴的民风吸引而留下来做草木染的经历。取景场地全部在明月村,其中80%在“远家”线下空间,20%是该车主和东风本田汽车以及明月村的画面。

宁远在微博中指出,这则广告视频存在三处错误:一是视频拍摄地点位于明月村的远家是远家YUANJIA品牌线下空间,未经许可不得拍摄商业广告;二是广告文案存在严重盗窃;三是品牌方东风本田汽车把她的生活故事和汽车品牌嫁接在了一起,事先并没有征得她的同意,涉嫌侵权。

她还表示,广告方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盗用她本人的经历用作商业广告,甚至这个女人说出的部分话语都是我写在书里的。”宁远认为,我的人生被偷走了。

523日,该则广告制作方“汽湃”在其官方微博发布道歉信,并下架该视频和相关图文推送,保证以后严格遵守流程,更认真、仔细进行内容审核。道歉信中称,该团队在宁远女士创办的位于明月村的“远家”线下空间拍摄,在拍摄前后并未告知宁远及其团队商业拍摄的目的,而且所拍摄内容与宁远女士经历雷同,对宁远女士及团队构成了感情伤害和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汽湃官微

随后,宁远在个人微博再次回应称,针对此前声明中提出的下架视频、广告制作及发布方“汽湃” 道歉、广告发布及品牌方本田道歉这三点诉求,目前只看到了下架视频,收到“汽湃”的道歉信,而品牌方东风本田并没有进行回应。

截至记者发稿前,涉事三方并未达成和解,该广告视频事件或将持续发酵。

多则涉嫌抄袭的广告引发广泛热议,网友纷纷表示应对原创内容的保护更加重视。对此,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研究院院长马旗戟建议称,首先,要健全品牌自己或第三方的知识产权追踪与评估、监控体系;其次,品牌与代理服务商就知识产权侵权方面,进行更细致和更严格的约定,提升赔偿与处罚;最后,建立广告营销行业的相关知识产权侵权与失信体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风本田 侵权抄袭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