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知名歌手沈庆因车祸意外离世,被称为“民谣诗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13:12:47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卢祥勇    

“你知不知道思念一个人的滋味,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你知不知道寂寞的滋味,寂寞是因为思念谁…你知不知道痛苦的滋味,痛苦是因为想忘记谁”……自此,我们匆忙又嘈杂的青春因他而划上了句号。

5月23日晚,《毎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寂寞是因为思念谁》《青春》等耳熟能详的歌曲的词作者、知名歌手沈庆因车祸意外离世,享年52岁。

在微博,不少人纷纷发文悼念这位被称作“民谣诗人”的音乐人。1992年,还在中国农业大学就读的沈庆创作并演唱了校园民谣《青春》。少年的青春迷惘和飞扬思绪流淌在旋律和词句中,也流进了一大批人的心里。这位来自四川省乐山市的大学生由此被更多人知晓,也开启了他的音乐人生。

8342150229542427648.jpeg

图片来源 网易云音乐截图

知名影评人谭飞在朋友圈用歌词缅怀这位音乐才子,谭飞在5月23日晚接受每经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他是(上世纪)90年代的时代嗓音。一想到他的嗓音,就会想到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也是我们的青葱岁月。他才52岁,他是那么有才华的一个人……”

在网易云,沈庆的歌手简介如此写道:“十五岁拥有第一把吉他,十七岁开始尝试词曲创作。痴迷于金庸的武侠世界,曾受罗大佑音乐的深刻影响。”

如今,民谣诗人停止了歌唱,如同青春一去不返。

1358431384965977088.png

执导音乐剧因疫情延期

无缘亲见首演

沈庆的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4月25日,他转发了一条关于音乐剧《苏东坡》的推广微博。

7375229157627752448.jpeg

沈庆的最后一条微博  图片来源:沈庆个人微博截图

据了解,音乐剧《苏东坡》由沈庆担任编剧、作曲和总导演,由国家一级编导陈军担任执行总导演,并由李想、李科、李炜鹏等人主演。据官微,该剧原定于2022年5月4日至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院进行首演。但由于北京疫情影响,原定演出于4月29日宣布延期,归期未定。

沈庆在微博上表示,为了这部剧,他创作了18首歌。据该剧在大麦网的简介,沈庆对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念奴娇•赤壁怀古》等9首名作进行了全新谱曲。此外,沈庆还词曲创作了《松风亭》《乌台诗案》等9首曲目。

6092467602608932864.jpeg

音乐剧《苏东坡》宣传照  图片来源:官方微博

作为音乐人,沈庆早在大学便崭露头角。其创作的《青春》是一大批人的集体青春,亦是上世纪90年代校园民谣风潮中的经典之作。音乐人科钦夫在微博写道:“这是我的青春。邻居走好,谢谢你。”

在此之前,沈庆虽并未频繁地站于聚光灯下。但作为音乐人,其一直在路上。

2015年,沈庆推出与魏雪漫合唱的歌曲《八廓街的情人》,并在随后又推出了自己作词作曲的《野火》,这首歌也被誉为2015年最好民谣作品之一。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名为“阿布16”的网友评论道:“二十年后的声音,有阅历的声音,辽阔的背景,依然聚散离合的底色。我觉得,沈庆来来回回寻觅的是个时光深处的、抽象的皈依。或许,所有的灿若烟火都在这寻觅之路上。或许,他最爱的感觉就是在这路上。”

在大词人苏东坡的作品中,沈庆或许感受到了某种跨越时空的共鸣。2021年3月,沈庆完成了苏东坡词作《蝶恋花•春景》的谱曲。他说:“就是特别喜欢这首词。那种懒洋洋又充满生机的春日、那种莽撞又永不后悔的青春、那种美好时光划过中的遗憾和满足,那么微妙又难以言传,只能歌唱了。”

如今,这部美好的音乐剧迎来遗憾,一手将它孵化的总导演无缘亲见首演。

1358431384965977088.png

创办唱片公司

勇于维护音乐知识产权

在微博个人认证栏,沈庆对自己有两个定位,一是音乐人,二是云上音乐总经理。

2014年,沈庆推出个人单曲《最后的电台情歌》。同年,其成立了北京云上音乐有限公司,公司定位为由资深音乐人创办并管理的新型唱片公司。据启信宝,2014年11月,云上音乐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网易资本。当前沈庆持股约67.55%,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另一位股东则是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兼具音乐人和音乐公司总经理的多重身份,沈庆对于音乐行业的乱象也格外敏感。

2017年,沈庆因作品《寂寞是因为思念谁》未经授权在《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和《中国好声音第四季》中被参赛选手翻唱,将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制作”)告上法庭。沈庆要求灿星制作、播出节目的浙江广电和腾讯共同赔偿其经济损失500万元及相关维权费用。

9170324854134713344.jpeg

《寂寞是因为思念谁》收录于1994年发行的《校园民谣1》中图片来源:豆瓣

此次纷争在音乐圈引发巨大关注。沈庆在当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这个节目的广告费都是公开的,我觉得500万一点都不过分。”在版权纷争不断的年代,勇于维护音乐知识产权的沈庆无疑为遏制行业乱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纷争过去,沈庆也继续走在属于他的音乐路上。

在网易云,沈庆个人主页的歌单是公开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是沈庆的2021的年度歌单曲目,在这首大众传唱度极高的作品中,歌词写道:“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你说我逃不过的死亡就是被人遗忘。”

7970951161987729408.jpeg

沈庆的2021年网易云年度歌单 图片来源:网易云个人页面截图

谭飞说:“大家都会希望这个世界上有才华的人能活得久一些,但现在他的歌成了绝唱。”

斯人已逝,沈庆的名字或许会渐渐少有人提及,但优秀的音乐人将长存于作品之中。如同在沈庆1997年创作的歌曲《岁月》中,歌词所写,“再翻开老书信,再唱起老歌曲,字字句句仍熟悉。留存在我们心里,流传在他乡梦里”。

记者|朱鹏 编辑|陈俊杰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412770267264818790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