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解读上市车企ESG报告:新旧造车势力“你追我赶”,全生命周期减排广受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12:20:38

每经记者 孙桐桐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裴健如

随着“双碳”目标提出和相关政策逐步落地,ESG对车企的价值日益凸显。

所谓ESG,即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管治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包括E(Environment,环境)、S(Social,社会)及G(Governance,公司管治)。用更直白的话来说,就是相关投资机构审查一家企业的产品是否低碳环保,甚至一家企业生产和运营是否绿色低碳的衡量标准。

专家认为,加强ESG信息披露有利于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双碳”目标实现。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包括东风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在内的国内主流上市车企发布的ESG报告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积极加强ESG方面的信息披露,尤其是新能源车企,对这一报告更为重视。

在落地层面,车企不仅仅关注产品端的低碳环保,更注重供应链、原材料、能源来源、生产制造等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同时,自主研发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智能化设备等均成为ESG报告中的关键词。此外,加强某一特定细分领域的ESG建设也成为车企发展的一大方向。

新旧造车势力”齐发力

近年来,监管部门多措并举,使得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渐成主流。今年4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明确指出,上市公司应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在与投资者关系管理沟通内容中增加上市公司的ESG信息。

根据中信证券对2021年披露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的1100多家上市公司的研究,从行业分布来看,银行业已100%覆盖,而机械、汽车等行业覆盖率不足15%。

尽管覆盖率远不如银行业,但汽车行业正在加速追赶,越来越重视ESG方面的建设及信息披露体系建设,并呈现出新、旧造车势力争相发力的态势。

相比之下,得益于在汽车行业的深耕与积淀,传统车企在ESG报告发布方面上更有先发优势。例如,截至2021年,东风集团已经连续5年发布ESG报告。

广汽集团也将ESG方面的成绩和目标规划放在重要位置,自2012年发布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以来,广汽集团至今共发布10份社会责任报告,不久前广汽集团首次将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和ESG报告合二为一发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广汽集团方面认为,2021年国务院国资委将ESG纳入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工作,联交所提升了对关键绩效指标的披露要求,资本市场对ESG披露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多数先进车企围绕绿色工厂已制定了战略规划,部分企业在生产环节的节能减排已经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若广汽集团不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管理,可能会落后于其他同行,在市场上处于竞争劣势。

除了传统车企之外,登陆资本市场时间较短的造车新势力也相继推出ESG报告。如,2021年,小鹏汽车按照国际标准发布首份ESG报告;今年4月19日,理想汽车发布首份ESG报告并计划设立ESG委员会。

从绿色产品到绿色制造

在落地层面,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践行ESG理念,实现“脱碳”任务的重要承载者。根据中国汽车中心公布的数据,一辆纯电动汽车从生产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中碳减排贡献约为14.1吨/辆。

可见,新能源汽车产品对于“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不过,车企不仅仅关注产品方面的低碳环保,而是越来越重视能源来源、供应链、生产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等各个环节的“绿色属性”。

例如,东风集团在报告中指出,秉承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的目标,以“节约资源、减少排放、循环利用”为方针,从绿色创新、绿色生产两方面出发拓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管理。

小鹏汽车也表示,据专业第三方机构测算,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2020年小鹏汽车交付的智能汽车共计减少了5520吨碳排放量。除了关注产品生命周期内的零排放,小鹏汽车更看重通过智能制造、企业运营、能源来源等环节的节能减排。

以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为例,涂装车间从设计之初就本着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采用先进前处理薄膜技术使废油漆渣产渣量降低94%,能耗降低25%以上。2021年,肇庆基地光伏发电项目总发电量将达约2000万千瓦时,预计减少排放约1.1万吨二氧化碳;其广州、武汉两大生产基地的光伏发电项目也将分别于2023年和2025年并网发电。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官网

理想汽车亦是如此,其ESG报告详细披露了产品及制造过程所带来的减排效果。由中汽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研究报告(2021)》中,理想ONE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值为236.1克二氧化碳当量/公里(总量35415千克),低于绝大部分同级别新能源SUV车型。

在生产制造方面,理想汽车常州制造基地采用节能环保方式,其中不乏绿色材质、绿色工艺、高效环保处理设施的广泛应用。理想汽车透露,理想ONE整车生产环节中,每年可节约天然气消耗20万立方米,减少碳排放460吨。

此外,理想汽车还关注到了对供应链管理的规划。例如,报告中提及,在过去一年中,理想汽车已在运营过程中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严格控制供应商供货质量、商业道德和环境责任,并与供应商建立了高效的双向沟通渠道。此外,理想汽车还致力于打造绿色供应链,持续推进本地化采购,在带动区域化经济发展的同时降低长距离物流运输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自研技术、智能化水平被重视

对比各家车企ESG报告,虽内容各有侧重,但自主研发核心技术、智能化水平、自动驾驶等成为上市车企ESG报告中的关键词。

例如,根据《广汽集团“十四五”社会责任(ESG)发展规划》,到“十四五”期末,形成具有广汽特色的社会责任管理模式,重点深耕低碳环保和安全驾驶两大社会责任重点领域。

广汽集团重点披露了其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包括纯电动、混动、氢能源等领域的技术及商业应用成果,并重点总结了其在出行领域、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的布局对节能减排带来的益处。

理想汽车也在积极打造双碳“灯塔工厂”,如采用柔性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实现制造环节数据化、智能化;提高良品率,降低原材料损耗等。

据悉,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工厂将采用国内前沿的环保、高效的生产工艺。冲压车间采用技术领先的高速钢铝混合全自动冲压线,通过建立单件身份识别体系,对冲压件全制造周期进行质量追溯;焊装车间机器人数量600多台,可实现4款车型共线的柔性化生产,连接自动化率达到了10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实际上,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等在智慧交通建设中也发挥重要作用,从而缓解碳排放压力。例如,百度与交通部科学研究院联合进行的智能交通碳减排效果量化研究显示,目前,在保定核心城区的176个红绿灯路口,已实现智能调整红绿灯放行时间,每个智能路口实现平均碳减排量约138.6吨/年,减排率为20%~30%。若按照全市300个路口计算,全年可实现碳减排量4.16万吨,相当于1.4万辆私家车行驶1年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此外,还有车企针对细分领域进行ESG方面的建设。例如,吉利汽车发布了《可持续金融架构》,取得了ESG评级及研究机构Sustainalytics的第三方认可。这一架构包括清洁交通及可再生能源等绿色和社会两大项目下的8个类别,适用于吉利汽车未来发行绿色、社会、可持续发展债券以及贷款等融资工具。

吉利汽车表示,该框架的发布,有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项目获得适当的融资安排,实践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并使该公司的融资战略向ESG债务发行的全球最佳实践看齐。同时,可持续金融还将进一步提升吉利汽车的融资效率,降低债务融资成本,拓展多元化融资管道,使吉利汽车继续保持融资品类及成本上的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