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强势的板块继续爆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3 18:48:13

汽车整车板块是本轮市场反弹以来最强势的板块,机构、北上资金和游资共同参与博弈,可以作为观测市场的风向标。

Upload_165330260351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刚刚过去的周末,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话题有几个。

首先就是比亚迪对外推出的新车海豹,使用CTB技术和高压充电系统,预售订单火爆,今天也带动了比亚迪股价的上涨和相关产业链公司的大涨。

从投资的角度,海豹最值得关注的是全球首款搭载CTB技术的量产车,同时也是首款搭载iTAC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底盘悬挂的车型。

所谓CTB就是“Cell To Body”,翻译过来就是电池和车身一体化。之前的电池包都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塞在车里的,并通过车身的下底板和电池上盖固定住。如今,随着技术的革新,电池被用来直接充当上盖或底板了,由此就诞生了特斯拉的CTC技术和比亚迪的CTB技术。

但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大部分使用的都是承载车身,底盘和车身本就是一体的。说起来,CTB和CTC就只是用词不同而已,差异化更多的是要达到塑造品牌的效果。

对于消费者而言,我们只要知道新技术能够带来车内空间增加、车体重量减少以及车身强度优化等方面的好处就行。

周末有不少机构召开了关于CTB的电话会议,今天很多概念股都是一字板,买不到也正常。不过我们倒是可以储备起来,毕竟优质赛道的优质个股不会只有一次交易机会的,即便是大牛股,买点也会反复出现的。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达哥的最新市场观点。

其次是汽车消费补贴。关于汽车补贴,上周市场就有很多传言,周末这个消息也算是被证实了,青岛、长春、浙江等多地出台了汽车补贴政策,以刺激汽车消费。

与此同时,很多地方发放消费券刺激其他消费的举措也在进行中。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已有浙江、江西、四川等多地先后发放总额超过34亿元的消费券。

之前A股炒的稳增长题材以投资为主,地产和基建有很多政策出台,这当然是要关注的题材。但由于市场已经炒作过几波,已经显露出疲态。如今,随着逐步地复工复产,促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有望带动相关板块成为热点,毕竟有需求才会有生产。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环比下降0.69%。消费作为推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因为疫情的缘故,相较于投资和出口,遭受的冲击更大。后续有更多推动消费的政策出台,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这几天,一年一度的618大促开始预热,大概率也会成为消费行业短期的驱动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后修复”是今年除了稳增长之外的另一市场主线,或者说其本身就属于稳增长的范畴。

相比较而言,有望受益于促消费政策的汽车、家电等行业可选消费品弹性更大,而像酒店餐饮、旅游等行业可能还得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而定,具体时间节点可以看国庆假期。说起酒店,这两年倒是有不少酒店在逆市大规模扩张,一旦疫情控制住,这就是一个高弹性的方向。

第三个是关于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斯诺威矿业54.29%的股权拍卖最终成交价格超过20亿元,加上交付的佣金和对应承担的债务,合计买方最终的实际成本超过29亿元。

有机构测算,以成本29亿元计算,预计这个矿完全开发出来,成本将在20万/吨以上。和海外矿山只有3万/吨的成本相比,这个矿山的开采成本简直是天价。

只能说景气度高,下游需求旺盛,大家预期碳酸锂价格远期会下跌。达哥觉得,接下来大家要留心下一次的重大拍卖。周二Pilbara BMX平台会进行2022年第二次锂精矿拍卖,拍卖价将给未来半年的碳酸锂价格提供价格指引。如果拍卖价上升,说明碳酸锂价格半年内不太可能下跌。

回来说说A股。今天的大盘指数表现很一般,应该说是低于预期的,跟北上资金净流出有一定的关系,一些权重大票往下砸,指数自然不好看,不过市场整体氛围还行,两市个股涨跌幅中位数是涨1%。

唯一让投资者不安的可能还是市场的成交金额,不过达哥觉得,这个位置只要上证指数不急于向上拉升,或者3100点没丢掉之前,就没有多大的风险,暂时以个股为主。如果他尝试向上冲,量能又跟不上,可能就要小心一点。

市场主力资金进攻的方向,仍然是汽车整车和汽配。今天下午指数的拉升也是整车带动的,这是本轮市场反弹以来最强势的板块,机构、北上资金和游资共同参与博弈,可以作为观测市场的风向标。只要这个风向不倒,市场的整体氛围就不会有大的风险。

不过,汽车整车龙头中通客车今天爆量,分歧很大。另外汽配方向的高标股也出现开板爆量的情况,明天将面临压力测试,倘若不能分歧转一致,后续板块内的个股增量不能顶上来,不排除有降温的可能。

题材股中棕榈股份凭借一己之力带动题材情绪回暖,而且像其他题材的龙头诸如怡亚通、农发种业等也开始回暖。在上周四、周五的盘面上,就出现了赛道与题材的跷跷板效应。混战的局面目前很难说清楚。

短期来看,市场题材投机和赛道有望轮动表现,尾盘题材股又有明显的资金抢筹博弈痕迹,明天可能投机方向会有强修复。板块都是在趋势的轮动中,不论持有的是哪一个赛道的股票,现阶段的持有都比频繁换股更有性价比。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达哥的最新市场观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比亚迪 锂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