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特索道董事长张泉:行业调整期保证流动性安全是底线 精致露营将成为行业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3 16:56:07

◎在张泉看来,疫情影响仍未结束,企业首要的是保证流动性安全。当然,企业也不能就此躺平,而是要积极拥抱疫情带来的变化,为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蓄能。

◎对于当下“露营属于消费降级”以及“露营不赚钱”的说法,张泉不太赞同。他认为,当前许多老百姓的露营还属于郊游野餐,而如何让大家走向精致露营,这正是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每经记者 陈晴    武汉报道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文旅行业已经在低谷徘徊了两年多。行业何时才能否极泰来,企业如何才能爬出低谷?

三特索道是一家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文旅企业。正值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际,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三特索道董事长张泉进行了面对面专访。

张泉 图片来源:三特索道供图

在张泉看来,疫情影响仍未结束,企业首要的是保证流动性安全。当然,企业也不能就此躺平,而是要积极拥抱疫情带来的变化,为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蓄能。

专访中,张泉提到了当前火热的露营经济。对于当下“露营属于消费降级”以及“露营不赚钱”的说法,他不太赞同。张泉认为,当前许多老百姓的露营还属于郊游野餐,而如何让大家走向精致露营,这正是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将持续推动公司资产结构优化

“目前的旅游市场仍然有待恢复。”张泉表示,一部分原因是防疫政策影响了出行;另一方面,经济压力之下,部分消费者的旅游意愿也出现了萎缩。

文旅部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2021年,国内旅游总人次为32.46亿,比上年同期增加3.67亿,增长12.8%(恢复到2019年的54.0%)。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达2.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69万亿元,增长31.0%(恢复到2019年的51.0%)。

从上述数据看来,2021年,国内旅游行业经营情况整体较2020年有所恢复,但相比2019年,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仍然只恢复到大约50%左右。

行业受到疫情冲击,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WIND数据显示,2021年,A股21家旅游和景区上市公司中,超半数净利润亏损;而今年一季度,亏损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家,占比超过95%。

三特索道在这一轮冲击中亦没能幸免。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2185万元。

图片来源:三特索道官网

如此情况下,企业如何才能熬过寒冬?张泉认为,对企业来说,首要的是守住底线,即不管市场如何变化,一定要保证公司的流动性安全。

至于如何确保流动性安全,张泉认为,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不断优化公司的资产质量。从三特索道的经验来看,公司自2018年开展实施“归核瘦身,资产梳理”计划以来,已陆续关停了部分盈利能力差的子公司,处置部分公司股权,有效利用回收资金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公司的不良资产去化其实一直在推动,并非是疫情之后才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三特索道2021年的亏损,主要原因系对克旗旅业公司(合并)、崇阳文旅公司、湖北南漳公司、湖北保康公司计提了资产减值,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利润水平。而之所以对这些公司计提资产减值,也是因为这些公司旗下项目出现亏损,进而拖累了三特索道的整体业绩。

就此,近期在互动易平台上,三特索道也回复表示,今年公司将继续优化资产结构,聚焦主营业务,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质量,在适当时机推进亏损项目处置。

行业调整期也要保持逆向思维

适逢行业低谷期,确保企业的流动性固然重要,但在张泉看来,企业也要将目光放长远,保持逆向思维。

张泉介绍,去化不良资产的同时,公司也在关注行业优质并购标的,例如当前热门的剧本杀、电竞酒店和露营等;另一方面,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进度可能有所放缓,但公司当前新增投资项目仍在推进中。

三特索道当前有两大在建工程,即珠海三特索道"城市阳台"索道改造工程和杭州牧心谷项目,截至2021年末,这两大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为49.42%和4.47%。

“珠海城市阳台项目是在公司原来项目基础上的提升,刚好和我们与珠海市联合打造城市中心市民休闲新地标的战略吻合。”张泉介绍。

三特索道投资珠海项目背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当前的投资逻辑。张泉介绍,一方面,疫情促使旅游消费市场发生变化,公司提前布局城市旅游;另一方面,当前公司更加注重集约化发展,即项目投资上侧重于当前已有运营基础和流量基础,对当地区域市场理解比较充分且有较好盈利基础的项目。

三特索道对于杭州牧心谷项目的投资同样基于这一逻辑,公司对于这一项目也寄予了厚望。公司2021年年报中称,该项目作为公司打造“生态主题乐园”的标杆项目,将叠加山地无动力乐园、萌宠乐园、沉浸式体验乐园等拟重点开发的产品体系,公司将持续从速推进该项目建设,并将其经验推广至全国范围内的其他项目。

事实上,三特索道早已不仅仅是一家经营索道的公司。目前,公司已构建了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旗下文旅产品包括观光类、交通类、参与体验类、商服类及非标住宿类等,涉及30个子业态、产品逾150个。“公司正积极突破传统山水资源型旅游企业的单一经营模式,以生态主题乐园为核心,精心打造IP矩阵和强复制力的产品模块。”

采访过程中,张泉多次谈到了IP。他介绍,虽然近两年多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的强IP项目,比如梵净山项目仍然保持着不错的盈利。“近两年,公司非常重视IP研究方面的工作。”

梵净山 图片来源:三特索道官网

露营赚钱关键在于充分的流量

疫情已经持续两年多,这将如何影响文旅行业未来的发展?张泉对于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老百姓的旅游需求还在。”张泉介绍,作为一家文旅企业,通过深入市场,与游客、经销商、旅行社以及同行多方面交流,自己的感受是旅游需求还在那里。“例如近期的露营这么火,这也是因为大家在调整自己,寻找疫情下最合适自己的旅游方式。”

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的行业发展?张泉表示,一方面,在保证流动性安全的基础上,企业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加强研发等多种方式为未来发展蓄能;另外,企业还需要积极拥抱疫情带来的变化,从变化中寻找新的消费热点。

露营是张泉当前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就当前市场上关于“露营属于消费降级”以及“露营不赚钱”的说法,他不太赞同。

张泉表示,露营不是最近才开始火的,早在2020年就兴起了一波精致露营热,而其受到追捧的根本原因是游客回归自然、更深层次融入旅途的追求,这也说明了游客自我意识的觉醒。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商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 图片来源:三特索道官网

三特索道也正在积极布局这一市场。公司旗下海南三亚陵水呆呆岛已有露营基地项目,内蒙古克什克腾旗黄岗梁国际休闲旅游区可提供房车营地和帐篷营地,湖北保康九路寨、南漳春秋寨、崇阳浪口温泉度假区均设置了露营区,并为游客提供帐篷。同时,公司正在针对当前的露营经济展开研究对接,适时在千岛湖牧心谷等项目叠加相关服务。

不过,张泉也表示,当前的许多露营仍然属于郊游野餐,而真正无限贴近自然的精致露营,仍然有许多空间和机遇有待企业去挖掘。“露营不是简单的搭个帐篷,这是一条全产业链条,安全、休闲、游乐等各方面的配套都需要跟上,而这些环节也正是企业实现利润的环节。”

张泉还表示,露营生意的钱并不好赚。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是项目必须具有充分的流量,而要想实现比较好的流量,可以通过打造项目IP等多种营销方式来实现,这也十分考验企业的运营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三特索道 疫情防控 休闲服务 景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