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警惕!世卫: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英国每天都有新增,纽约出现2例疑似,专家称病毒疑似已进化,拜登首次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3 08:22:57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新冠未平息,猴痘又来了。截至目前,继英国之后,全球已有12个国家报告了猴痘确诊或疑似病例,其中西班牙的情况较为紧急。

当地时间21日,世卫组织指出,现有信息显示,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

通常,猴痘病毒的人际传播并不常见。有专家称,病毒疑似已进化。

3837341277558811648.png

世卫组织: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1日,12个非猴痘流行国家已报告92例猴痘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世卫组织预测,全球猴痘病例可能进一步增加。

当地时间5月22日,西班牙马德里大区公共卫生部长埃斯库德罗报告,该大区共计已经报告70例猴痘疑似或确诊病例,其中30例经核酸检测后确诊,另外40例疑似病例仍在进行研究确认。埃斯库德罗强调,目前该大区公共卫生当局正在努力查找猴痘病毒传播链,该大区所有猴痘疑似或确诊病例均为男性。

猴痘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非洲大陆之外的首次猴痘疫情于2003年出现在美国。2018年以来,以色列、英国、新加坡等国在来自尼日利亚的旅客中发现猴痘病毒感染者。

世卫组织指出:“现有信息显示,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

5789716358649979904.png

世卫官员戴维·海曼表示,猴痘病毒已经在非流行国家扩散的说法“从生物学上说得通”,但由于新冠疫情采取的封控、保持社交距离、旅行限制等措施,猴痘疫情没有大规模暴发。

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率达到85%。

3837341277558811648.png

英国已出现猴痘病毒社区传播

拜登首次就猴痘病例表态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卫生官员5月22日表示,英国每天都出现新增的猴痘病毒感染病例,这种病毒与前往西非旅行无关。

英国卫生安全局首席医疗顾问苏珊·霍普金斯表示,猴痘病毒已在英国形成社区传播。她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出现了没有西非旅行史的感染病例。

英国卫生安全局当天表示,在20日报告20例猴痘病毒感染病例后,新的数据将于23日公布。

1494920871292000256.png

 

图为猴痘患者皮肤表面出现的症状 图片来源:英国卫生安全局

 

刚果(金)1970年发现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英国国民保健制度网站显示,猴痘主要由西非或中非部分地区的野生动物传播,在英国感染风险非常低。

据央视新闻23日消息,美国纽约健康与心理卫生部门公共卫生实验室当地时间20日的声明指出,对2名疑似患者进行猴痘病毒检测后,其中一人呈阴性,另一人呈阳性。但须等待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完成检测后得出最终诊断。该名阳性患者目前正在隔离,可能成为美国2022年已知的第二起本土猴痘病例。

美国《纽约邮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22日首次就全球多国出现猴痘病例公开表态,他称,事态值得关注,“令人担忧的是,如病毒扩散,将造成严重后果”。

《纽约邮报》称,拜登是在美军驻韩国乌山空军基地被记者问及猴痘疾病时做出上述表态的,随后他飞往了日本,继续进行他就任总统后的首次亚洲之行。拜登还说,有关方面“还没有告诉我风险的程度,但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的事。”他还补充说,正在展开相关工作,确定哪种疫苗可能对该疾病有效。

3837341277558811648.png

专家:病毒疑似已进化,更具传染性

目前,在全球多国流行的猴痘毒株与西非毒株相似,但多国科学家正在进行基因组测序,以确定它是否有任何明显的基因突变。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威廉·哈纳奇表示,目前正在全球传播的毒株“看上去与2018年在西非传播的毒株”密切相关,但还需进行更多的研究。

“它的表现肯定是不同的,因为(传播)范围更广为。很明显发生了一些不同的事情,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哈纳奇说道。他指出,目前在至少11个国家传播的猴痘毒株似乎更具传染性,鉴于全球疫情仍在以未知的规模继续爆发,猴痘的基本再生数(R0)可能大于1。

哈纳奇称,目前在全球各地传播的猴痘病例有着一个不同寻常的特点,即缺乏从动物直接传播给人类的途径。他表示:“在此之前,在非洲以外几乎没有人传人的情况发生。这看起来很像是一个进化出了人际传播能力的(病毒)支系。如何进化的?我不知道。在哪里(进化的)?我也不知道。”

不过,还有一种可能是,这些病例或已悄然蔓延了数月而没有引起关注。哈纳奇解释道:“当人们开始寻找感染病例时,就发现了这么多,这表明病毒并没有传播得非常快,但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数量相对较大。”

3837341277558811648.png

我国有猴痘疫情了吗?

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出现过猴痘病例。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在华山感染公众号发文指出,我国虽然还从未有猴痘确诊病例的报道,但传染病是没有国界的,猴痘病毒输入我国的风险将持续存在,并随着欧美出现疫情,我国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我国自80年代初停止接种天花疫苗(牛痘)后,目前40岁以下的人群对于天花和猴痘普遍没有免疫力。我们在密切关注国际猴痘流行疫情的同时,应该提前做好准备。

如何做好防范?

世卫组织建议,前往疾病流行地区旅行期间,或从流行地区返回时的任何疾病,都应报告给卫生专业人员。

疾病流行国家的居民和前往疾病流行国家的旅行者,应避免接触可能携带猴痘病毒的患病动物,并应避免食用或处理野生动物或野味。

世卫组织还强调,应认识到使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消毒剂进行手部卫生清洁的重要性。

编辑| 卢祥勇 杜波

校对|陈柯名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_501573223

635962324808814182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红星新闻、环球网、“华山感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873957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