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孩子王总经理徐伟宏:公司在母婴行业份额尚低,线下门店与商场互为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2 23:04:44

◎“一般情况下,早上十点开始营业,晚上十点打烊,营业时间12小时,那么上午来的一部分客户留店1.5小时后已经是中午了,所以很多时候就顺便在大物业(指商业综合体)里用餐,这也是大物业比较喜欢的一点,我们跟大物业是互为生态。”徐伟宏说道。

◎汪建国表示,从短期来看,国家二孩、三孩政策的落实对母婴行业的影响并不明显,但孩子王看的是长远趋势;另外,公司不是简单地卖货,这些年各项母婴服务收入都在快速提升。

每经记者 黄鑫磊    南京报道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20日,孩子王(301078,SZ)上市后首次年度股东大会召开。

会上,总经理徐伟宏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及人口出生率下降对母婴行业产生一定冲击,但母婴行业是一个以万亿为单位的赛道,总量足够大,且需求仍在保持稳定增长。

徐伟宏认为,尽管孩子王在国内母婴行业的领先优势明显,但实际上公司在母婴行业中的(市场)份额还是非常低的,远远没达到天花板,相关外部影响对公司压力没有那么大,公司对未来充满信心。

公司董事长汪建国则表示,这几年孩子王在数字化和基础建设方面投入较多,如开设了近500家大型数字化实体门店,主要是因为面对母婴这样的特殊群体,公司认为需要提供一个“孩子可以体验,妈妈可以交流”的场所。同时,在数字时代,公司目标客户群的边界可以从婴儿到幼童、从母亲到家庭等进行延展。

疫情影响店均收入

据2021年年报,孩子王实现营业收入90.49亿元,同比增长8.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同比下降48.44%。截至2021年年末,公司在全国20个省(市)、142个城市拥有495家大型数字化实体门店。

徐伟宏表示,孩子王的线下门店并不是定位成零售企业的连锁门店,而是定位成城市的儿童线下生活社区。“未来三年,公司将不断完善市场布局,在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继续拓展线下场景。”

图片来源:孩子王2021年年报截图

据2021年年报透露,孩子王目前495家线下门店服务超过5000万个会员家庭,其中最近一年的活跃用户超过1100万人,企业微信私域运营用户近1000万,会员贡献收入占公司全部母婴商品销售收入的96%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孩子王线下门店的平均店面坪效为6905.77元/平方米,店均销售收入为1636.06万元,门店店均收入有所下滑,坪效近两年基本持平,平均销售增长率同比下降5.6%。对此,公司解释称,新增门店营业时间短,运营成本增加,提升会员数量、收入及盈利水平需要一定的时间,再加上国内疫情反复,影响了2021年店均收入水平。

孩子王2021年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在股东大会上,徐伟宏表示,从线下门店的经营情况来看,公司一直在致力于解决租金成本的问题,尽可能把一部分固定成本变成可变成本,即如果门店生意下降,租金会跟着下降,并不是固定的每个月每平方米多少钱;而从流量角度来看,初步估算,孩子王占地2%~3%的门店面积给商业综合体带来了约15%左右的客流量,客户平均留店时间在1.5小时左右。

“一般情况下,早上十点开始营业,晚上十点打烊,营业时间12小时,那么上午来的一部分客户留店1.5小时后已经是中午了,所以很多时候就顺便在大物业(指商业综合体)里用餐,这也是大物业比较喜欢的一点,我们跟大物业是互为生态。”徐伟宏说道。

称此前被查不合格商品非公司生产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5月5日发布的《2021年儿童学生用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孩子王售卖的多款商品质量不合格,包括7批次玩具、1批次服装。

股东大会上,徐伟宏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解释称,上述质量不合格商品并非孩子王生产,而且商品的材质也不是存在甲醛或其他毒害性物质。“玩具本身也不是锋利的,仅是配件中一些备用螺丝存在尖角,还有做科学实验的气球、牙签等;另外,服装上的带子标准是7厘米,供应商做成了12厘米,被认为有勒住的风险。”

“因为母婴这个人群特别敏感,所以我们公司有专门的质量管理体系,包括有专门的组织,而且有专门的目标,在流通环节,我们可以非常确定地讲,所有进到孩子王的销售生态体系里面的商品都是证照齐全的。”徐伟宏称。

不过,徐伟宏也表示,有些问题不能百分百避免,但公司肯定会第一时间确保用户的利益。同时,公司内部除了刚性的验收制度之外,还会再增加一些白名单制度,在和供应商签署购销合同时确保用户的利益不受任何损害。

记者了解到,2021年,孩子王“其他母婴商品”产品的营业收入为10.5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1.61%,同比增长10.60%。

对此,徐伟宏介绍称,孩子王目前在售玩具销量较好的有适合低龄幼儿的感统训练玩具,以及经典的积木类、拼插类、遥控车模类、益智类和模型类等。“目前,考古类、探索类、动手类的玩具销售增长也比较快。”

回应出生率下降及三孩政策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7.52‰,较2020年下降1个千分点。

孩子王表示,出生率下降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三孩配套福利政策,如增设并延长育儿假、明确育儿期工资发放事宜,推进优化生育政策。随着相关政策全面实施,将刺激相关消费需求增长,进一步助推母婴用品零售及服务行业的发展。

在股东大会上,徐伟宏表示,在疫情和人口出生率下降的背景下,市场资源都在寻找安全锚地,龙头企业具有确定性。“以前遍地都是机会,大家‘雨露均沾’,供应商的生意都比较好做。进入市场调整期后,龙头企业的优势就会凸显出来。”

徐伟宏介绍道,目前供应商和孩子王的合作相较之前更加紧密了,钱也不乱花了,同时因为市场中的新进入者变少了,资源集聚了,搅局者也少了,那么孩子王就得到了更多机会。

此外,汪建国表示,从短期来看,国家二孩、三孩政策的落实对母婴行业的影响并不明显,但孩子王看的是长远趋势;另外,公司不是简单地卖货,这些年各项母婴服务收入都在快速提升。“就未来业务发展的话,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封面图片来源:孩子王年报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东大会 母婴 孩子王 婴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