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给问界M5换“华为车标”?小康股份董事长回应了!交警提示:违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2 15:21:04

每经编辑 王月龙    

近日有消息称, 有购买问界M5的用户抠掉了“赛力斯”的尾标,贴上了“华为”的标识。 有车主称,“换标后,简直是注入了灵魂”。

据悉问界M5是华为联合赛力斯(小康股份子公司)打造的高端系新能源智能汽车品牌AITO的首款车型,也是首款搭载HarmonyOS座舱的智能汽车,今年3月开始量产交付。 根据乘联会数据,4月问界M5销量3245辆,紧追理想ONE。

6686320713503221760.png

给问界M5换“华为”车标?

交警回应:违法

近期,问界M5车主换标“华为”成潮流,也带火了电商平台上售卖的华为车标。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关键词“华为问界M5车标”,找到了多家店铺。 相关车标款式包括“中国华为”“HUAWEI”“HarmonyOS”“华为金属小标”等,价格在15元-130元不等,其中销量较高的店铺月销超400单。 一淘宝客服告诉记者,“HUAWEI”是最受欢迎的一款车标。

8466722353740259328.jpeg

截图来源:网购平台

问界M5车主纷纷换标为哪般?有车主表示: “换标后,档次一下被提起来了,和特斯拉相媲美。”

“换标后,简直是注入灵魂。”也有车主称。有不少车主还没有提车,就急切买好了华为车标。

值得注意的是, “给车辆私自换标,属于更改车辆外观,是违法的,被查处会处以200元以上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能会有刑事责任”。 5月21日,北京市丰台区丰台交通支队工作人员表示。

5月20日,小康股份(601127.SH )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会上,小康股份董事长张正萍对近期的问界M5用户换标作了回应。

张正萍坦言, 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如果产品不行,不管贴谁的标都不会有人买。 问界M5的关注度这么高,对于小康和华为双方的合作来说,是一个激励和肯定。“随着双方的合作深入,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一定可以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同。”

6686320713503221760.png

小康股份子公司更名

张兴海:问界M7将于近期发布

据第一财经报道, 小康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

“我们希望借助这次更名,继续强化赛力斯在用户心中的品牌认知,这也符合公司向新能源汽车战略转型的决心和我们既定的发展方向。”小康股份董事长张正萍5月20日晚在小康股份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创始人张兴海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定位大型豪华SUV的“问界M7”即将于近期正式发布,更多的用户中心及体验中心也将陆续投用。

近年来,小康股份的业绩并不好。 财报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小康股份的营收和利润均呈现下降趋势。 小康股份正在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转型,而与华为合作被看作是扭转业绩的关键一环。

赛力斯是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一开始,赛力斯瞄准的是增程式电动车市场,随后推出纯电动车。

2019年初,小康股份与华为举行了全面合作签约仪式。2021年4月,赛力斯正式与华为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将在技术、产品和渠道三方面进行深入融合,共同推出首款合作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SF5是首辆入驻华为销售网络的电动车,不过,SF5的市场表现并不乐观。 去年底,赛力斯发布全新高端品牌AITO,推出了首款中型豪华SUV问界M5。

2164792347596192768.jpeg

问界M5。图片来源:AITO官网

根据乘联会数据, 4月份,在新能源SUV汽车销量排行榜上,问界M5销量3245辆位列第八,居于理想ONE之后。

6686320713503221760.png

AITO一年要卖至少十万辆?

需要先超越蔚来、小鹏、理想

经过多年积累,华为已经在自动驾驶、三电技术、智能座舱方面掌握了较为关键的技术,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打造出新品牌AITO,问界M5就是这个新品牌的首张答卷。

据每经网此前报道, 该款车搭载Harmony OS系统智能座舱,使之成为一众竞品中的亮点。 Harmony OS是一款横跨多种终端的操作系统,包括手机、平板、智能座舱等,也就是说,操作汽车的中控系统将会像操作手机一样便捷,其在UI设计、视觉体验上也尽量向手机靠拢。

不过市场关注的是,这样的创新能否支撑得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的豪言。 据北京商报报道,余承东曾表示,AITO期望一年30万辆的销售成绩,在近期采访中,又对媒体表示目前全球“缺芯”,产能难以提振,一年能达到10-20万辆的目标就已比较理想。

和同行对比,会令数字变得具象很多。据各企业公布数据,目前风头正劲的蔚来、小鹏、理想在2021年分别销售约9.14万辆、9.82万辆、9.05万辆,同比2020年数据,上述三家企业分别增长约109%、263%、177%,也就是说,目前在高速增长的三家品牌,年销售尚未突破十万大关,而 全年交付突破40万辆的特斯拉,和逼近60万的比亚迪(002594),早已牢牢占据市场。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严格来说,华为确实恪守诺言没造车,其目的乃是推广鸿蒙系统,打造自己的生态圈。

不过梁振鹏认为,由于目前华为与车企还是合作为主,对汽车产业不够深入, 想依靠鸿蒙系统,使汽车成为媲美通信设备的重要板块,至少三到五年之内难以实现。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孙志成

261177121680267264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证券报、第一财经、北京商报、每经网、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