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卫预测:全球将出现更多猴痘病例!危害性多大?能否预防?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2 13:45:3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继英国、葡萄牙和西班牙相继报告发现猴痘确诊病例后,更多欧洲国家报告猴痘病例,北美的美国加拿大也有发现。对此,世卫组织预测,全球猴痘病例可能进一步增加。从报道来看,不断曝出的多国猴痘病例,以及可能存在的多条传播链,都引发了社交媒体上网友们的普遍关注与担忧,这是否会对人类社会造成新的威胁?会成为另一个大规模传染病吗?

世卫预测全球将出现更多猴痘病例

据央视新闻22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1日,12个非猴痘流行国家已报告92例猴痘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世卫组织预测,全球猴痘病例可能进一步增加。

猴痘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非洲大陆之外的首次猴痘疫情于2003年出现在美国。2018年以来,以色列、英国、新加坡等国在来自尼日利亚的旅客中发现猴痘病毒感染者。

世卫组织指出:“现有信息显示,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

世卫方面认为,欧洲多国近期出现的猴痘病例属于“非典型”,仅极少数病例有过猴痘风险地区旅行史,且不少感染者经性病诊所检查确诊。世卫官员戴维·海曼表示,猴痘病毒眼下“似乎正以性传播方式蔓延,这扩大了它在全球的传染”。

海曼说,一个由专家组成的国际委员会已经召开视频会议,讨论如何应对猴痘疫情,包括是否有无症状感染者、哪些人群感染风险高以及猴痘病毒的不同传播途径等。

一般来说,猴痘病毒的人际传播并不常见。人际传播途径包括密切接触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皮肤损伤部位或被污染物品等,通常需要更长时间面对面才能发生呼吸道飞沫传播。此外,猴痘病毒可能经由胎盘或生产期间的密切接触发生母婴传播。

按海曼的说法,猴痘病毒已经在非流行国家扩散的说法“从生物学上说得通”,但由于新冠疫情采取的封控、保持社交距离、旅行限制等措施,猴痘疫情没有大规模暴发。

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率达到85%。

“我们有能用的疫苗,但最重要的信息是,你可以保护自己。”海曼说。

刚果共和国,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提供的图像显示一位猴痘患者手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危害性多大?能否预防?

据红星新闻报道,天花病毒与猴痘病毒都同属痘病毒科的双链DNA病毒,但猴痘的毒性比天花弱不少。而且,猴痘与流感一样,都是自限性疾病,即便不治疗,也会自愈。一般的病程是,潜伏期为5-21天,感染者在前5天可能出现发热、剧烈头痛、淋巴肿大、肌肉疼痛和强烈气喘等症状,随后可能出现皮疹,皮疹会从面部逐步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尤其是四肢,最后会结痂脱落。

猴痘也可能致人死亡,这需要分情况而论。猴痘病毒主要分为“刚果盆地分支”和“西非分支”两种,前者的毒性较强,病死率约10%,后者的毒力较弱,病死率为1%。现在多国发现的猴痘病毒属于毒性较轻的“西非分支”。

并不是说感染了猴痘病毒“躺平”就好,也需要积极治疗,甚至是提前预防。这个提前预防早就在人类基因中播下了种子。由于接种了天花疫苗,1980年,人类战胜了天花。由于猴痘与天花是近亲,有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的预防效果至少为85%。

治疗除了对症疗,还有一些有用的药物,如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2018年批准了首个用于治疗天花的药物TPOXX(tecovirimat),对猴痘也有一定疗效。如果猴痘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也可以通过再次接种天花疫苗来预防,以及使用抗病毒药物和牛痘免疫球蛋白来治疗。

上述因素确定了猴痘不会在人类社会大规模传播。但是,猴痘仍值得人们注意和重视,首要的是注意防范;其次,此次猴痘病例发病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即主要存在于第二链条——人际间的传播,而且是通过性接触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欧美猴痘病例有三个特征(这与过去的典型病例有别,因而是非典型的):一是除1人外,其余均未去过猴痘流行的国家和地区;二是不少病例是通过性健康服务发现的;三是从这些病例可推测传播可能已持续了一段时间,因为这些病例分散在欧洲和其他地区。

这些特点都说明了此次猴痘病毒是人际间的传播,而非从动物到人。其中的重点是,相当多的人是经性接触传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红星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 疫情防控 旅游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