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热搜第一!刷爆朋友圈的广告被指抄袭!刚刚,奥迪道歉,刘德华账号删除视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2 13:20:1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5月21日是小满节气,没想到朋友圈被奥迪一则广告刷屏。

这则广告,没有介绍某款车型,只是以小满为题,请刘德华讲了个人生哲理。刘德华温情脉脉的讲述,引发了网友广泛共鸣,被誉为广告营销的“清流”“神作”。

7226688235618930688.jpeg

9127382522846516224.jpeg

据不完全统计,该视频在微信视频号的点赞、转发超10万,在奥迪官微播放超455万、点赞超1万,在刘德华抖音更是点赞超500万。

6557627554180792320.jpeg

然而,这么一则全网播放破亿的片子,居然深陷“抄袭”泥潭。

7811433596245606400.png

5538212135654150144.png

广告文案被指抄袭

奥迪道歉,称将全面下架该视频

5月21日晚间,ID为“北大满哥”的抖音用户发布视频表示,在奥迪发布《人生小满》视频后,很多网友跑到留言区指责满哥盗用抄袭。

不满被冤的“北大满哥”无奈之下,通过逐句对比展示出,奥迪本次的节气营销文案与其抖音文案几乎一模一样。不同的是,满哥的原创诗句和文案分别发布于2018年中秋、2020年5月和2021年。 

4223465012432198656.jpeg

“北大满哥”在视频中直指奥迪《人生小满》广告短片照搬其文案,并称不认为刘德华会抄袭文案,真正的责任方需站出来做解释。

公开资料显示,“北大满哥”在全网拥有约500万粉丝,是一名教育类视频博主,长期为家长和学生做教育咨询。

22日上午,奥迪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诚挚的歉意”。声明同时称,该视频由创意代理公司提报并执行,奥迪各官方渠道将全面下架该视频。

2962675847527589888.jpeg

有网友评论称奥迪这波操作“坑了刘德华”。

6461732608985673728.jpeg

目前刘德华账号上这条广告已经删除。

4105035954016795648.jpeg

当地时间3月17日,奥迪集团在德国英戈尔施塔特举行了2021年财报发布会。

数据显示,2021年,奥迪集团在全球共交付168.9万辆汽车,同比下滑0.7%。其中,奥迪品牌交付168.05万辆,同比下滑0.7%;兰博基尼品牌交付8405辆,同比增长13.1%,创下历史新高。此外,杜卡迪摩托车销量为59447万辆,同比增长23.7%。中国是奥迪全球最大的市场,2021年,奥迪在华销量为72.7万辆,占奥迪全球销量约43%。

5538212135654150144.png

律师:原创作者可要求赔偿

“奥迪品牌和代理公司已经涉及侵权,在立即删除相关视频的同时,原创作者还可要求道歉和相应的赔偿。”5月22日,一位律师告诉记者,由于奥迪方面是该视频的发布者,因而也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近年来,二十四节气逐渐成为各大品牌营销的热点。节气营销,就是品牌借势二十四节气的时间节点,与品牌特色相融合而做出的推广活动,通过创意可以让大众在关注这一话题时对品牌产生更强的认知度和好感。

不过,当前大多数品牌的节气营销,主要是以简单的主题海报形式传播,此次奥迪借短视频形式进行节气营销,成为被迅速热传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9.34亿,使用率90.5%。

另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1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大报告》,短视频使用时长已反超即时通讯,成为占据人们网络时间最长的领域,增长势头迅猛。截至2021年12月,短视频用户黏性超过其他行业,同比增长4.7%,使用总时长占比达25.7%。而即时通讯用户使用总时长则同比下滑2.2%,占比21.2%。

虽然目前很多短视频平台已经设置防抄袭机制,但在互联网环境中,原创作品被侵权的形式多样、手段隐蔽、内容分散,给原创保护带来了更多挑战。

5538212135654150144.png

人民网评:侵权违法不是小事

3261299421914131456.png

22日,微博@人民网评发表评论称:

3424920087161298944.png

对于奥迪来说,这是惨不忍睹的“车祸”事故。昨天,涉事视频点赞有多多,今天挨骂声就有多高。如果最终证实涉事视频的文案确系抄袭,那么奥迪的企业形象就会遭受重创。

最重要的是,如果涉事视频的文案确系抄袭,这就涉嫌违法。侵犯了他人的著作权,必须承担民事侵权责任,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

目前,奥迪各官方渠道将全面下架该视频。这是务实之举。接下来,创意代理公司M&CSaatchi该出来给个说法了。要交代来龙去脉,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在回应中不能甩锅,不能狡辩,也不能顾左右而言他。毫无疑问,此事是年度丑闻,一定被钉在广告史的耻辱柱上,如果不能痛改前非,恐怕在业内无法立足了。

侵权了,违法了,可不是小事。更可笑的是,问题视频中的很多文字跟原视频一模一样,简直是“像素级抄袭”,借用网友的话说,哪里抄袭了?只不过是复制粘贴一下。在国家强力维护知识版权的今天,还出现这档子事,令人费解。正如维权博主所称,相信德高望重的刘德华先生不会扒他的文案,再去发商业广告,“是谁扒的,谁就站出来帮他做一个解释。”解释也不算完,该怎么处理,监管部门也有责任介入。

“每一个直击人心的创意背后,都是无数个日夜的厚积薄发”。诚然,如果不尊重原创,哪还有创新?如果抄袭不受制裁,置法律于何地?

再豪华的车,一旦“翻车”,一定难堪。再刷屏的文案,一旦卷入抄袭风波,就会呈几何级丢人。涉事文案就这样一句话,“不自满,知不足”。不知道涉事公司有没有知不足?有没有知耻?

6647466526449369088.png

5538212135654150144.png

汽车品牌营销频翻车

去年9月,豪车品牌劳斯莱斯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推广视频,邀请了著名车评人陈震,以及网红“晚晚”夫妇等人试驾。该视频发布后迅速引起热议,评论人次近万,但其中大多是质疑和批评的声音,矛头直指网红“晚晚”夫妇。

10月14日晚间,豪车品牌劳斯莱斯就其近期邀请网红“晚晚”夫妇试驾视频引起争议进行回应,称劳斯莱斯汽车大中华区“认真对待这次事件,诚恳聆听大家的反馈,决定将该视频下线。”

去年8月,网络流传出哪吒汽车市场部相关高管在公司内部群中讨论“邀请失德艺人吴亦凡代言品牌”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随后,哪吒汽车迅速发布声明回应称,决定立刻开除市场负责人彭钢,并将所有发表不当言论的人员同时开除。

尽管及时发布声明,但此次事件在行业中引起更多的是质疑声,不少人质疑哪吒汽车就是为了制造热点而自导自演的闹剧。

去年5月18日,长安福特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一则视频,并配文:“日本动漫中男生高速奔跑掀起女生的裙子,是真的吗?今日白裙飘飘小姐姐助阵,再现日漫经典场面!” 文案中还带有“带你一饱眼福”等话题标签。

该微博一经发出便登上热搜,迅速引发网友热议。

当日午间,长安福特官微删除了所发争议内容,并致歉称,“一定下不为例并严格遵守正确网络内容观,谢谢广大网友监督指正!”但不少网友依然很愤怒,认为这样的营销方式太低俗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广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新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749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