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科技股空仓创2006年来最高;11国现猴痘病例;零售巨头频爆雷,华尔街看多中概股;美国50年首次举行UFO听证会|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2 13:20:03

每经记者 兰素英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孙志成    

昔日备受投资者青睐的美股科技股似乎正在面临一场“危机”。美国银行最新发布的5月基金经理调查报告显示,减持科技股的基金经理比例创下2006年8月6日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包括“木头姐”Cathie Wood旗下ARK创新ETF在内的多个重仓押注科技股的明星基金也损失惨重。

针对此番科技股抛售潮的原因以及投资风格的转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全球领先的独立研究机构BCA Research进行详细分析。

而在美股科技股遭受重挫的同时,美股最新13F持仓数据却显示,桥水、摩根大通等华尔街大机构正在集体看多中概股,重新审视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投资价值。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此外,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猴痘又在多国“拉响警报”。当地时间周五,世卫组织紧急召开会议,商讨应对策略。据世卫称,当前猴痘感染情况是非典型的,因为其出现在并非猴痘流行的国家。此番猴痘的爆发与之前有何不一样?是否有致命危险?会导致大面积爆发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全球顶级医学专家丹尼尔·鲍斯奇和尼尔·马博特,带你深入了解该病毒。

更多内容,就在《一周国际财经》。

3264673174627937280.jpeg

7379527157788925952.png

华尔街“悲观时刻” :科技股空仓创2006年来最高

每经对话知名研究机构BCA Research

2439755345930557440.png

227870774830093619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据彭博社5月17日报道,美国银行最新发布了5月基金经理调查报告(Global Fund Manager Survey)。

报告在5月6日~12日期间对总管理规模达到8720亿美元的228名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减持科技股的基金经理比例创下2006年8月6日以来的新高。

今年以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遭受重创,跌幅超过27%,是有记录以来开局最差的一年。科技龙头股FANG 8周连跌,自纪录高位已跌去2万亿美元市值,本周蒸发2200亿美元。多个重仓押注科技股的明星基金也损失惨重。

其中,“木头姐”Cathie Wood旗下的ARK创新ETF今年以来已下跌约55%。截至美股20日收盘,该ETF的价格为42.41美元,较52周最高点已跌去约70%,在疫情期间的所有涨幅被全部抹去。据金融时报报道,老虎基金今年前4个月亏损高达170 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最重大的亏损之一。2021财年,软银集团旗下的专攻科技股和风投的愿景基金亏损2.64万亿日元,录得创纪录亏损。

针对此番科技股抛售潮的原因以及投资风格的转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邮件连线到全球领先的独立研究机构BCA Research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Irene Tunkel进行详细分析。

2922397237006227456.jpeg

Irene Tunkel 图片来源:BCA Research官网

NBD:美银调查显示,科技股空仓处于2006年以来最高。此轮科技股抛售潮原因是什么?哪类企业受影响最大?

Irene Tunkel:关键原因在于(美联储的)政策转向:已从2020~2021年的超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时期转向历史上最快的加息周期之一。高利率导致长期资产的重新定价,作为其中一种长期资产,科技股的大部分利润增长预计会在未来体现。随着利率上升,这些未来现金流的现值下降,这体现在倍数压缩(又称多重压缩)效应中。

 

另外,大流行期间,科技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大幅提升,但当前这种需求正在消退,科技支出降低,对(公司)收益造成了压力。

 

对于盈利困难的小型科技股来说,他们从过去增加的市场流动性中获益最多,现在受到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也最大。

NBD:能解释下投资者的投资风格有何变化吗?

Irene Tunkel:通胀是货币政策紧缩的罪魁祸首,这对科技股和其他成长股构成了威胁,但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大宗商品和能源生产商由于经营杠杆率高而处于有利地位,他们的生产成本是固定的,产品价格的飞涨带来了暴利。这也是巴菲特为何押注西方石油,许多投资者遵循相同的道理,因此大幅增持能源、金属和矿业。

 

医疗保健和必需品行业则是市场中的避险板块。即使通胀削减了消费者支出,食品和医疗保健仍将是优先考虑的必需品。

NBD:如何看待“熊市反弹即将到来”这一市场观点?科技股做空浪潮何时结束?还能投资科技板块吗?

Irene Tunkel:预计未来几个月市场回调与短期反弹将交替出现。在熊市调整期间,反弹频繁,而且幅度通常很大。市场自3月底以来经历了大幅回调之后,可能会出现短暂而激烈的反弹。目前,将近90%的纳斯达克股票价格低于其200天平均水平,从技术角度来看,市场处于超卖状态。

 

对于科技股来说,其反弹可能最为艰难。我们认为,投资者需要在科技行业中进行选择。软件和服务行业的收益流最具弹性,并且将受益于持续的数字化转变;而半导体行业具有高度周期性,且可能会面临全球增长放缓的不利因素。从长远来看,我们仍然看好科技股,因为它是美国经济的增长引擎。

 

不过,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仍然对股市不利,预计2020~2021年的股市表现不会重演,而低个位数回报的可能性更大。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采访对象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7379527157788925952.png

3大洲11国拉响猴痘“警报”

致命性如何?与新冠是否有关?专家回应

2439755345930557440.png

792877903250933043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87395786

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全球约有80例猴痘确诊病例,还有50例待确认的病例。随着监测范围的扩大,未来可能会发现更多病例。

当地时间2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召开技术咨询小组会议,讨论有关猴痘的信息和应对策略。该机构指出,猴痘一般在部分国家的某些动物种群中流行,偶尔导致当地人和旅行者感染。当前这一情况是非典型的,因为其出现在并非猴痘流行的国家。 

WHO负责突发事件应对的助理总干事易卜拉希马·索塞·法勒日前表示,目前对猴痘的传播模式、临床特征及流行病学等方面仍有很多未知,在治疗和诊断方面也仍然存在空白。

本轮猴痘爆发与人类历史上此前的情况有何不同?是否有致命危险?是否与新冠病毒有关?是否有证据表明猴痘病毒已在社区中传播?公众又该采取怎样的防护措施?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热带医学教授丹尼尔·鲍斯奇(Daniel Bausch),以及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免疫病理系主任、疾病专家尼尔·马博特教授(Neil Mabbott)进行详细解读。

鲍斯奇教授也是WHO全球疫情警报和应对网络指导委员会的英国代表,此前也曾在美国疾控中心(CDC)担任要职,并曾出任联合国、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国家医学院和国际开发署的顾问。

6632485129724112896.png

丹尼尔·鲍斯奇(左) ;尼尔·马博特(右)

NBD:最近报告的一些猴痘感染病例与此前历史上出现的有何不同?

丹尼尔·鲍斯奇:不同之处在于:第一,全球三大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猴痘确诊病例;第二,我们尚未清楚了解这些病例是如何被感染的。(就目前而言),现有确诊病例与非洲旅行史并没有明显的联系(大多数病例都没有非洲旅行史),也没有与出口的动物有明显的联系。

NBD:猴痘病毒危害性有多大?随着时间推移或者病毒演变,是否会变得越来越致命?是否会对公众健康造成风险?

丹尼尔·鲍斯奇:猴痘病毒有两种分支(clades),一种在中非传播,一种在西非传播。中非的(猴痘)疫情相对更危险,病死率约为10%。而西非的猴痘疫情病死率约为1%。

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这些猴痘病毒会通过某种形式变得更加致命,或从根本上改变该病毒的生物特性。我认为未来发生猴痘疫情大面积爆发或成为大流行疾病的可能性极低。

尼尔·马伯特:公众不应恐慌,因为对公众的风险仍然很低。这不会像新冠肺炎疫情那样引发流行病,是因为猴痘病毒不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除非与被感染者密切接触。

NBD:最近确诊的猴痘病毒感染病例是否可能与新冠病毒有关?

丹尼尔·鲍斯奇:与新冠病毒无关。但这也提醒人类需要建立更有效的全球(疾病)监测系统,以便及早发现传染源。像猴痘这样的疾病更容易被发现,因为病例会出现典型的皮疹症状。相比之下,新冠肺炎这样的呼吸系统疾病则难以辨别,也更难以与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许多其他病原体迅速区分开来。

尼尔·马伯特:猴痘病毒与引起新冠病毒的病原有很大的区别。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

4966274688946328576.jpeg

1

白宫拟为乌克兰提供反舰导弹

放弃“中立” 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

792010470113584640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0015335

当地时间21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进行电话交谈,讨论了乌克兰对武器装备的需求。

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宣布永久禁止963名美国公民入境,包括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及其儿子亨特·拜登。

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布消息称,从当地时间7时起,停止向芬兰的天然气供应,直到其采用卢布结算为止。

国防部长绍伊古已向俄总统普京报告,俄军已完全控制亚速钢铁厂和马里乌波尔市。

当地时间5月2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布视频,建议建立一个有利于乌克兰的没收俄罗斯资产的机制。 

七国集团将向乌克兰追加9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七国集团目前已为乌克兰提供了总计198亿美元的财政援助。

地时间20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耶尔马克针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创建一个“欧洲政治共同体”的建议回应称,乌克兰不会同意除加入欧盟以外的方案

德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地时间20日表示,乌克兰将于7月从德国接收15辆“猎豹”防空坦克。 

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公司负责人5月20日表示,"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已经停靠进了北莫尔斯克的船坞进行维修和升级。

美国政府和国会消息人士披露,白宫正考虑设法向乌克兰提供反舰导弹,以帮助乌方打破俄罗斯海上封锁,但一些内部人士警告这可能导致冲突加剧。

据莫斯科交易所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20日10时30分,美元对卢布汇率跌破59,这是自2018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欧元对卢布汇率自2017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61。

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在暂停三个月工作后,18日开始在基辅恢复运作。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8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新的证据显示乌克兰境内生物实验室在美国支持下为美国进行军事生物活动。

当地时间1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总统令,从5月25日5时30分起将战时状态和总动员延长90天。

芬兰和瑞典18日正式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依据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如果均无异议,那么两国加入北约一事便开始“走程序”,走完全部程序通常需要8至12个月。 

据“今日俄罗斯”17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彼得·托尔斯泰说,该国正在计划讨论退出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可能性。

注:以上内容源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2

美国零售巨头,一天一“爆雷”

道指创1923年以来最长周连跌

2524411319150239744.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386336072

由于供应链问题和通胀所造成的成本上涨,美国零售业巨头近期公布的最新业绩普遍不佳。

当地时间5月17日,龙头企业沃尔玛拉开了美国零售业绩“爆雷”的序幕。公司当日称,其最新财季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25%。当天,沃尔玛股价重挫11%,创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随着沃尔玛市值的缩水,其背后控股的沃尔顿家族(全球最富有的家族)财富也大幅缩水。按照福布斯实时富豪榜计算,截至北京时间18日早上9点,沃尔顿家族7位成员财富总计缩水2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00亿元),“只”剩下22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万亿元)。

次日,美国第二大零售百货集团塔吉特公布一季报,利润“腰斩”,同比下降51.9%。这是该公司自2018年三季度来首次利润逊于预期且下调全年营业利润预期。塔吉特周三收跌近25%,创1987年10月“黑色星期一”以来最大跌幅。

美国折扣百货连锁巨头罗斯百货周四美股盘后公布,截至4月30日的第一财季收入、利润和同店销售增长均逊于预期,一季度营业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14.2%降至10.8%。周五,罗斯百货(Ross Stores)跳空低开逾24%,盘初股价跌至69.76美元,创2020年3月来新低,日内跌幅接近25%,创1986年来最大盘中跌幅。

1348452541075746816.png

罗斯百货走势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同日,美国零售企业科尔百货也报告称,一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和销售净额不及预期,净营收同比下跌5.2%,并下调全年营收与每股收益指引。

在40年来最高通胀和利率攀升的重压下,沃尔玛等零售商的黯淡盈利加剧了市场对经济的担忧。投资者担心未来通胀压力上涨可能会进一步打击美国消费者开支与企业业绩,并导致经济衰退。

截至20日美股收盘,道指报收31261.9点,本周累跌2.9%,创周线8连跌,为1923年以来最长连跌;纳指报收11354.62点,本周累跌3.82%,创周线7连跌;标普500指数报收3901.36点,本周累跌3.05%,创周线7连跌,为2001年来最长周连跌纪录。主要消费品板块在过去五个交易日下跌8.6%。

4836144895895729152.png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负责人Ethan Harris近日表示,他不认为目前经济可以让美联储实现完全良性的软着陆,经济不是疲软就是衰退。

3

从“不可投资”到“增持”

华尔街缘何集体看多中概股?

过去一年,中概股经历较大震荡,据Wind数据,其市值在这期间大跌9800亿美元。但从近期披露的一季度持仓数据来看,外资机构正在集体看多中概股,重新审视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投资价值。

美股最新13F持仓数据显示,多家顶级机构都在大举押注中概股,既有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也有此前一度喊出中概股“不可投资”的华尔街大行摩根大通。

2022年第一季度,桥水加仓阿里巴巴、哔哩哔哩、百度等中概股;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大幅加仓理想汽车和蔚来两大“造车新势力”;富达国际于今年3月份大举增持了美团、京东、阿里巴巴、腾讯。

摩根大通的旗舰中国基金“JPMorgan Funds-China Fund A(acc)–USD”在一季度大举加仓了京东,截至一季度末,京东升至该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持仓市值为2.12亿美元。另外,该基金对腾讯、阿里巴巴也有小幅度的加仓。

5月16日,摩根大通发表最新研报,全面看多中国互联网科技的头部企业,将腾讯、阿里巴巴、网易、美团评级都上调至“超配”。摩根大通指出,正在重新审视短期和长期基本面前景,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摆脱各种不确定性,将受到短期及长期基本面因素的驱动,未来头部公司的股价或将超预期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利好信号也让中概股压力有所缓解。

据央视新闻报道,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4

新研究:未接种疫苗的奥密克戎感染者

无法对其他变体免疫 

603774841407924224.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be480f4cf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及附属格拉德斯通研究所研究人员19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感染新冠奥密克戎变体几乎不能提供对其他变体的长期免疫力。然而,接种疫苗后再感染奥密克戎的个体却能产生对其他变异株的免疫。

研究团队利用小鼠模型研究了野生型新冠病毒(WA1)、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引起的感染。团队对小鼠感染7天后的血清进行收集并检测后发现,感染奥密克戎小鼠的血清只能诱导针对奥密克戎的中和能力。

利用奥密克戎感染后康复的10名未接种疫苗个体的血清,研究团队证实奥密克戎感染确实无法提供对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有效中和作用。

不过,确诊奥密克戎或德尔塔突破性感染的疫苗接种者的血清对所有变异株均显示出有效的中和作用。研究结果表明,接种疫苗后再出现奥密克戎或德尔塔“突破性感染”,能通过调动针对所有变异株的“混合免疫”以及提供对感染的广谱保护,达到增强现有免疫的作用。

另据日本电视台18日报道,日本东京大学医学科研究所教授河冈义裕所带团队发布动物实验结果表明,现在流行的奥密克戎BA.2亚型毒株的病原性及增殖程度与此前流行的奥密克戎BA.1亚型毒株近乎相同,两者数值同样较低。相关成果于17日刊发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网络版上。

当地时间5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周报称,在5月9日至15日的一周内,全球累计报告超过360万例新增确诊病例,比前一周微涨1%;新增死亡病例9000余例,比前一周减少21%。

5452294851728024576.png

世卫组织六大区域疫情变化 图片来源:世卫组织最新周报

5

50多年来首次!美国国会举行UFO听证会

UFO画面公布,发光球体现象无法解释

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国会举行了不明飞行物(UFO)相关听证会。这是50多年来美国国会首次就UFO问题举行公开听证会。据外媒消息,此次听证会由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反恐、反间谍和反扩散小组委员会召开。

美国海军情报局副局长斯科特·布雷表示,“不明航空现象”的报告数量已升至大约400份,较2021年一份报告中的数字大幅增加。当时,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统计了2004年至2021年的数据。

不过会上透露的信息不多,但布雷展示了两段不明飞行物的视频片段。其中一张展示了天空中闪烁的三角形物体,布雷表示“其他美国海军观察到附近有无人机系统,我们现在有理由相信与该区域无人机系统有关的三角形不明飞行物,其三角形外观是光线穿过夜视镜的结果,并被单反相机记录下来”。另一张照片显示了一个发光的球形物体从一架军用飞机的驾驶舱窗口快速飞过,“这一观察结果仍无法解释。”

布雷表示,目前没有检测到任何能够证明UFO是“非陆地”的东西,但研究人员会继续通过数据进行研究。

4049039298929190912.jpeg

4131922095266069504.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7558138762358376448.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兰素英 文巧

编辑|兰素英 孙志成 杜波

视觉|刘青彦 

排版|兰素英 

2741542642251110400.png

|本文版权归“每日经济新闻” 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