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已确诊约80例,蔓延超11国!世卫组织紧急会议,美国订购数百万剂疫苗!欧美罕见的猴痘疫情,我们应该担心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2 08:45:13

每经编辑 孙志成    

世界卫生组织20日表示, 近期该组织已接到多个国家报告累计约80例猴痘病例,另有50例病例待确认 。在多个非猴痘流行的国家发现猴痘病例属于“非典型”情况。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0日,世卫组织召开技术咨询小组会议,讨论有关猴痘的信息和应对策略。 目前已有11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猴痘病例,这是非典型的,因为其出现在并非猴痘流行的国家 。 世卫组织将继续召开专家和技术咨询小组会议分享相关疾病信息和应对策略。

383428870774556160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ID:400865669(图文无关)

据海外网,在美国报告今年首个人感染猴痘病例后,美媒《新闻周刊》19日报道称, 美国卫生部门已经订购了价值1.19亿美元的数百万剂猴痘疫苗

18日,丹麦疫苗公司巴伐利亚北欧(Bavarian Nordic)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与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BARDA)签署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合同。

按照合同,该公司将把根据与美方先前合同已经生产的疫苗,转化为冻干疫苗,从而延长其保质期。声明还提到,美政府与这家公司的合同总额为2.99亿美元,将提供1300万剂冻干猴痘疫苗,首批疫苗预计明年(2023年)交付。

4984335395938984960.png

德国:这是欧洲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猴痘暴发

瑞典卫生和社会事务大臣莱娜·哈伦格伦20日宣布,瑞典决定将猴痘列为对社会有危害性的疾病,以防止其进一步在社会上传播。“该分类允许采取旨在防止进一步传播的感染控制措施,”哈伦格伦在新闻公报中说,“向易感人群传达该信息以及使卫生服务部门做好处理和追踪疑似病例的准备也很重要。”

瑞典公共卫生局19日发表声明说,首都斯德哥尔摩地区确诊首例猴痘病例。据介绍,这名确诊患者病情不严重,已接受相关治疗。目前还不清楚该病例是在哪里被感染,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

德国巴伐利亚州20日确诊一例猴痘病例,这是德国首次报告猴痘病例。巴伐利亚州卫生部门当天发布公报说,这名患者来自巴西,是一名26岁男子,从葡萄牙经西班牙进入德国,并在多地停留。患者目前正在慕尼黑当地一家医院隔离。

当地时间21日, 德国首都柏林出现2例猴痘确诊病例,2名患者目前病情稳定

柏林卫生部表示,目前正在调查密切接触者并对确诊患者进行病毒排序,以确定其是病程温和的病毒株还是会导致重症的变异株。柏林卫生部长戈特表示,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会发现更多的确诊病例。他强调,目前没有理由恐慌,但应保持谨慎,“专家认为我们不必担心新的大流行,但我们现在必须迅速、一致地采取行动,以发现和控制感染病例”。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也报告了疑似病例,该州卫生部门表示正在密切关注情况,并要求医疗机构和有关部门保持警惕。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表示,德国普通民众的健康不会受到威胁, 与天花相比,猴痘的病程较为温和,大多数人会在几周内康复 。在过去的几天内,欧洲和北美多国均报告了猴痘确诊病例, 这也是欧洲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猴痘暴发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卫生部门20日均确认,各发现了一例猴痘病例。两例病例均是近期从欧洲抵澳,感染后症状轻微,目前均已被隔离。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19日发表声明说,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检测发现,魁北克省送检的两例样本猴痘病毒检测呈阳性, 这是加拿大首次确认猴痘病例

当地时间21日晚间,以色列卫生部证实, 该国出现首例猴痘确诊病例

根据以卫生部消息,该病例为一名近日从西欧地区返回以色列的男子。20日,该男子在接受医学检测后被以卫生部列为疑似病例。目前该名患者整体状态较为稳定,正在接受隔离和医学检查。

以色列卫生部已召开紧急专家会议,就采取下一步的行动进行讨论。以卫生部官员呼吁近期所有从国外返回并出现猴痘疑似症状的民众尽快就诊。

截至20日, 欧洲至少9国报告猴痘确诊病例 ,包括英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德国、荷兰和瑞典。欧洲以外,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同样报告猴痘确诊病例。

世卫组织负责突发事件应对的助理总干事易卜拉希马·索塞·法勒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 猴痘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病例多发现于尼日利亚、刚果(金)、中非共和国等国

当地时间5月20日,世卫组织刚果(金)办公室发布消息说,自今年年初以来,该国共有1200多人疑似感染猴痘病毒,病例遍布全国18个省,造成58人死亡。

报告说,桑库鲁省报告了468例,乔波省169例,赤道省168例,楚阿帕省108例。

7050676773129410560.jpeg

电子显微镜下的猴痘病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758292709

4984335395938984960.png

天花疫苗减少接种成为猴痘传播的一大因素?

21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微信公众号“华山感染”刊发了由王新宇撰文的《欧美出现罕见的猴痘疫情:我们应该担心吗?》文章。

文章称,猴痘(monkeypox)是一种在中非和西非国家以外很少出现的疾病,最近短短不到半月的时间却已成为新闻热点,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美国、瑞典、意大利以及加拿大都出现了病例。文章对猴痘的背景知识、流行现状、预防治疗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建议相关部门为应对可能发生的输入性病例的做好准备。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虽不易发生人际传播,但与感染者密切接触也可能感染。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

猴痘被认为是自天花根除以来人类最重要的正痘病毒感染 。人们相信猴痘病毒已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感染人类数千年了。1958年,在丹麦哥本哈根用于脊髓灰质炎疫苗相关研究的食蟹猴水泡病暴发期间,首次从痘液中分离出该病毒,并因此得名。

“猴痘”的名字来自猴子,但实际上猴子并非猴痘病毒的储蓄宿主(reservoir host)。与人类相似, 猴子只是猴痘病毒的意外宿主(incidental host)。也就是说,猴痘病毒真正的来源并非猴子 。在自然界中,许多动物物种被发现感染了猴痘病毒。一些证据表明,非洲本土啮齿动物,如冈比亚巨鼠(Cricetomys gambianus)和松鼠,可能是该病毒的储蓄宿主。

目前没有专门的猴痘疫苗,不过世卫组织数据显示, 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性高达85% 。英国政府已经开始向部分医疗工作者或有猴痘病毒暴露风险的人群提供天花疫苗。

历史证明,接种天花疫苗可以预防猴痘。虽然一种新型疫苗(MVA-BN)和一种新的治疗药物(Tecovirimat)分别于近些年在部分国家或地区获批用于猴痘,但这些应对措施尚未广泛提供,而世界各地40岁(或50岁)以下的人群不再受益于之前的天花疫苗接种计划所提供的保护。

2018年7月,美国批准使用Tecovirimat治疗天花。这种药物可以保护非人灵长类动物免受致命的猴痘病毒感染,并且可能对人类的这种感染也有效。Tecovirimat是一种正痘病毒蛋白的有效抑制剂,正痘病毒蛋白是形成感染性病毒颗粒所必需的,该病毒颗粒对于在感染宿主内传播至关重要。

按非洲传染病基因学示范中心主任克里斯蒂安·哈皮的说法, 在1980年世卫组织宣布消灭天花后,天花疫苗接种减少可能助推猴痘疫情在欧洲传播

早在2010年,就有报道提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猴痘数量增加了14倍。发病率从不足1例/10000人上升到约14例/10000人。而最近的研究显示,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每年的病例激增到数千例。根据今年2月份公布的一项研究,2020年,有近4600例疑似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文章提到,本次疫情的感染模式表明病毒一直在未被发现的情况下传播,目前尚不清楚社区传播的程度,也不清楚美国的病例是否与欧洲的病例有关。在受影响的欧盟/欧洲经济区国家,正在开始对具有此类临床表现的个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测。基因组测序可以帮助回答这些问题。

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周四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是欧洲首次报告了与西非和中非没有已知流行病学联系的传播链。”

以往在非洲以外的病例,除极少数个别案例外,通常是没有发生人传人的输入性感染。2003年美国曾经发生过大规模的猴痘疫情,这是首次在非洲以外地区报告,47例确诊和疑似病例涉及六个州。CDC网站上显示,当时几只冈比亚巨鼠和松鼠被检测出病毒呈阳性,并最终将病毒传播给在中西部多个州作为宠物出售的土拨鼠。47人因为密切接触土拨鼠,从而感染了这种疾病。幸运的是当时所有感染者都康复了,并且没有人将疾病传播给其他人。也就是说,在今年的这次疫情前,从未发生过如此多未接触动物后出现感染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海外网、华山感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