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楼市刚放松,就有业主涨价8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2 00:06:01

每经编辑 王月龙    

5月17日,杭州市发布通知,针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多项优化规定,其中包括“落户即可买二手房”“非杭州户籍购买二手住宅社保4年改1年”“唯一住宅出售,满2年就免营业税”等。 新政仅五天,杭州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回温迹象。

3187970171663590400.jpeg

截图来源:杭州市住建局网站

据中新经纬报道,受税费降低等影响,机构数据显示,新政后两天二手住房的日均挂牌量,是新政前近一月里日均净挂牌量的近7倍。多位受访的房产经纪人表示,从17日开始,二手房的咨询量明显增加。 出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杭州个别业主应声上调挂牌价,有业主一次性上调了80万元。 不过,对于大幅涨价的业主,经纪人直言“有点离谱了”。

8229785267913979904.png

有业主涨价80万

据每经网报道,此次新政出台的背景是,据中指研究院数据, 2021年下半年杭州(十区)新房成交量持续走低,今年1~4月杭州新房共计成交2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 年初以来市场虽有回升趋势,但整体成交量仍未达到去年同比水平,甚至不及2021年年底。

新政之前,二手房不低于市场价五六十万元是出不了手的, 而且还是在未来科技城这样的核心区域。”专营杭州热门区域板块未来科技城的中介张向明5月19日下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但是另一方面,除非你是社保顶格,不然去新盘摇号就是陪跑。”

张向明的话也反映了杭州楼市复杂的结构问题: 热门区域一二手房价格严重倒挂、区域间冷热两极分化。 症结或许在二手房市场,但政策力度能否从二手房市场穿透至各区域一手房市场,仍待市场检验。

据中新经纬报道,从近几日的市场表现看,杭州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有回温的迹象。

临平区的经纪人张扬(化名)说:“这几天已经有一些客户开始下手了,仅临平区璞丽东方小区,从17日至19日,我们平台就成交了6、7套房。”潘林也称,最近看房和签约的客户比较多, “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看房的,今天(20日)我们店里都没人,都出去带看了。”

此外,在贝壳找房、我爱我家、诸葛找房等房产交易平台,一些二手房源已经上调挂牌价,上涨幅度在数万元/套到数十万元/套不等。 杭州个别业主看到如此形势后,心里开始膨胀了,应声上调挂牌价, 有业主一次性上调了80万元。

7156538640059732992.jpeg

截图来源:我爱我家app

不过据杭州市钱塘区下沙板块的一位经纪人林帅(化名)介绍道,这几天咨询的客户确实增多了,但真正决定买房的客户数量暂时没有什么变化。 “涨价的业主也不多,他们都是凑热闹、不着急卖的,那些真的想卖、想置换的业主,报价没什么变动。 也有一部分业主是因为名下只有唯一住房,交易也满两年了,新政后没有了增值税,因此就加几万元。”

8229785267913979904.png

“5改2”之后

买500万的房子相当于“附送个车位”

据都市快报报道,杭州贝壳研究院统计: 5月17日当天,截至13:30,贝壳找房平台杭州二手房半天的挂牌量,是过去一个月日均挂牌量的10倍; 咨询也活跃起来了,5月17日当天咨询量,比4月份的日均咨询量增加了62%。

目前,在杭州贝壳平台挂牌的房源中,“唯一(即家庭唯一住房)”的房源占了40%,“满2年不满5年”的房源占“唯一”房源中的30%。也就是说,同时满足“满2年不满5年”以及“唯一住房”的房源,占了总房源的12%。这个数据具体是多少呢?有1万多套,这还不包括其他平台的数量。

663904960954602393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10750

所谓的“5改2”,就是在二手房交易中,原本买入不满5年再出售,需要交房屋总价5%的增值税,现在买入满2年就无需缴纳增值税。

房屋总价的5%是什么概念?举个例子, 以一套总价500万的二手房来测算,如果符合“5改2”,能省下增值税费用25万元,相当于送你买一个车位了。

总价越高的房子,省下的钱越多。倘若购买总价1000万的滨江锦绣之城、2000万的绿城柳岸晓风,光增值税这一块就能省下53万和106万。要注意的是, 在杭州二手房交易市场,约定俗成的做法是:税费由买家承担。

买家陈女士,一周前在上城区买下了一套总价1200万的次新房,原房东买入2年半,不满5年。 “如果我不那么急,一周后再买,可以省下60多万的税费。”陈女士懊恼不已。

8229785267913979904.png

新政效果仍待观察

“杭州应该是长三角区域近两年人口落户最多的城市,同时近几年杭州出让大量土地,有大量新房上市,这也是一直以来新房市场的供需两旺的原因。”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 杭州中心城区限价之下的新盘完全不愁卖,另一些远郊楼盘却面临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 这也是杭州与众多热点二线城市的相同境遇。

364321012145358233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12519

张向明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科技城板块范围内只有杭珹未来中心这一个新盘入市,不过该项目接连开了几次盘,中签率都在8%~9%,根本突破不了10%。”

从去化情况来看,主城区及热门板块的楼盘往往在开盘当日就基本去化,而外围楼盘去化率则普遍处于低位, 尤其是富阳、临安两区,整体去化率不足两成。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杭州总推盘125次,推出房源19817套,平均去化率仅57%。富阳主城区项目普遍以直接打折+赠送形式吸引客户,赠送包含车位、车、加装包、地暖、黄金等形式,平均折扣约9折。

据中新经纬报道,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表示:“这几天的咨询量、带看量、成交量虽然都有提升,但时间周期还是太短,样本量太少, 杭州新政的最终效果,还是看接下来的市场表现才能确定。 ”作为一名房产经纪人,林帅的态度也偏谨慎,他称,政策刚出台,未来的变化还需观察,“可能是二手房挂牌量太大了,此次政策主要针对二手房市场,未来杭州还要出让很多土地,在促进新房交易、首付比例调整上还有空间。”

编辑| 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程鹏

853039541461255065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网(记者 包晶晶)、中新经纬、都市快报、公开资料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9948069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