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记者观察|支持多孩家庭购房,能否有效释放改善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1 20:46:34

◎近期多地松绑多孩家庭购房,旨在进一步释放改善需求,满足多孩家庭的合理住房需求,同时也有助于推进人口生育政策。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为进一步激活楼市购买端,近期各地松绑楼市政策的频率不断加快,内容也不断出新。

据机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30个城市发布楼市松绑政策,其中支持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的政策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选择。

尤其是进入5月以来,包括杭州、南京、沈阳、东莞、苏州、扬州、无锡、衡阳、舟山、景德镇、乐山、雅安、上饶等在内的十余个城市,发布的楼市政策中均特别提及多孩家庭的住房需求。

从“支持多孩家庭买房政策”发布的时间来看,起初仅是部分三四线城市在走预期的楼市“人海战术”。而近期,南京、杭州、苏州、东莞等新一线城市也纷纷加入到其中。

从政策内容来看,既有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的,也有给予一定购房补贴的,还有取消限购限售的。

如杭州和东莞规定:符合条件的二孩或三孩家庭,在限购范围内限购的住房套数增加1套;参加新房公开摇号销售时,参照“无房家庭”优先摇号。

此外,沈阳、无锡、衡阳、浙舟山等地提高了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的最高贷款额度;扬州则明确,二孩及以上家庭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调整至20%。

事实上,与人口政策结合的各地楼市优化政策,与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5改2”、非普通住宅标准线等短期刺激性政策不同,其更多的是政策利好导向信号。

据住建部此前公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9.8平方米,农村居民48.9平方米,而在部分经济发达省份的下属小城市中,人均住房面积要远超均值。

当一个城市均住房面积已达到一定水平后,还在年年供地并建设新的住宅项目,这些新增房源谁来购买?这或许是部分城市,特别是人口流出型城市需要考虑的问题。

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净增人口仅48万,创近60年来新低。为增加居民的生育意愿,继2016年放开二孩政策后,去年我国又开放了三孩政策。

显然,近期多地将“限购政策松绑+生育政策鼓励”结合的做法,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改善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有效满足多孩家庭的合理住房需求,同时也有助于推进人口生育政策。

在相关专家看来,随着人口素质的提高,我国的人口红利逐步向人才红利转变,人口资源的优势也将得到有效发挥。据业内预计,后续还会有更多城市跟进出台类似支持多孩家庭买房的政策。

不过,改善型住房产品也意味着房屋总价相对较高,对部分多孩家庭的购买能力也是一个考验。因此,这一轮支持多孩家庭买房的政策效果如何,尚有待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7001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三孩生育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