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场数字城市大会,隐藏着哪些元宇宙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1 13:11:49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请大家拿起手机,扫描空中‘合力’二维码,共同按下‘启动’按钮!” 大屏幕上,各参会单位代表的数字化身聚集融合,形成一个名为“武侯熊猫”的数字形象……一场别具创意的启动仪式在成都首个区块链链上元宇宙空间“临境”中展开。

5月20日,由新城建联合创新研究中心主办发起,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支持的“数字城市元宇宙OPEN CITY共创行动启动会”在蓉举行。

活动现场,首批数字城市元宇宙应用场景生态共建项目正式签署、高能炫酷的元宇宙“黑科技”场景与技术惊艳登场、行业专家掀起了一场关于元宇宙的“头脑风暴”。

在场景分享环节,“观筑”元宇宙城市会客厅项目、“新华坊”元宇宙智慧公园项目、“斑马中国”元宇宙虚拟演唱会项目等全新的元宇宙应用场景逐一亮相。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数智科技业务负责人蒋勇杰呈现了数字孪生场景在企业文化展厅元宇宙空间中的应用以及省建院在设计元宇宙数字城市会客厅中的探索及元宇宙空间营造方面的思考。“元宇宙作为下一个互联网时代的重要交互与应用场景,其中的内容呈现与场景搭建将成为起步阶段关键一环。”

蒋勇杰表示,未来,四川省建院将围绕“数字城市”,把元宇宙场景作为一个重要的创新研发方向。推动打造与城市界面相呼应、实体产业相融合的充满创造力的多元场景,为OPENCITY共创行动提供专业与丰富的空间创意支撑。

在技术分享环节,四川万物数创科技有限公司CEO谷瑞翔指出:“区块链技术对于服务数字城市元宇宙各应用场景的数据可信、数据协同、数据要素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圆桌对话环节,多位数字领域行业大咖重点探讨了怎样参与数字城市元宇宙共创、怎样在元宇宙空间虚实结合并服务实体经济,怎样主动协同监管、遵循技术发展和推进科技向善。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睿码科技曾敏表示,“元宇宙是人们以数字身份参与与生活的下一代网络,是融合技术、艺术、商业为一体的生态平台。它为链接线下与线上,融合物理与虚拟时空提供了丰富的场景,在B端和C端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B端桥接物理与虚拟世界,让实体的产品、服务甚至消费者的行为与数字资产之间产生有效关联和化学反应,从而达到裂变和高效转化,这其中蕴含了大量机会。”

未来,元宇宙如何赋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助推成都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能级提升?作为共创行动发起单位代表,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秘书长安红章透露,“接下来将与四川省建院、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共同推进城市元宇宙专委会筹建,推动合规监管与生态共建,力争为成都作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探索一条产业元宇宙的创新之路。”

据了解,OPENCITY是一个来自成都,以促进数字经济新发展为宗旨,由新城建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策划发起,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支持,多家国企、民企、外企单位联合参与的团队,主要以数字城市为空间载体,开展元宇宙应用场景落地、商业模式创新、“建圈强链”研究的共创行动。

OPEN CITY共创行动联合发起人、四川万物数创科技首席业务代表马男介绍,“数字城市元宇宙OPEN CITY共创行动自2021年12月进入筹备阶段,半年以来,面向国内外进行调研、规划、梳理、策划,于今年3月进入启动预备阶段。行动以新城建联合创新研究中心为创新平台,由30多家来自不同领域的共创单位联合发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元宇宙 成都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