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爷青回”,周杰伦全网刷屏!一场9年前的演唱会重映,竟涌入5000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1 00:22:48

每经编辑 李泽东

2022年5月20日,周杰伦魔天伦2013演唱会线上重映,引爆热搜!

歌迷们发现,距离周杰伦上一次出专辑已过去将近六年……

在QQ音乐平台上,已有近776万人预约观看周杰伦这场演唱会重映,再加上明晚重映的周杰伦地表最强2019演唱会,两场演唱会的预约人数已突破1545万人

“魔天伦”、“地表最强”这两场演唱会,可以说是周杰伦演唱会中的巅峰之作。有数据显示,2013年开始的“魔天伦演唱会”共全球巡演76场,耗时2年7个月,吸引了180万人次观众。

而从2016年一直持续到2019年的“地表最强演唱会”一共在亚洲、澳洲、美洲,欧洲四大洲,共巡演120场,场场都是一票难求。

《最后的战役》《龙拳》《一路向北 》《不能说的秘密》……根据节目单,这场演唱会,周杰伦总共为大家带来23首歌。

一场重映,5000万人观看!

5月20日晚间,周杰伦《摩天轮》2013演唱会在微信视频号、腾讯音乐、QQ音乐线上重映,演唱会倒计时不到1小时,预约人数达到760余万人(7631646)。

20日晚8点10分,周杰伦演唱会重映开始10分钟后,冲到热搜榜第一。

该场演唱会在视频号播放1小时,腾讯音乐和TME live两个入口的观看量已突破1300万,至演唱会结束,两个入口观看总量约为3200万。

腾讯音乐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当晚全平台观看周杰伦演唱会重映的人数已突破5000万。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有歌迷如此描述内心感受:听到他的歌,一下子就想起了自己的青葱岁月。另外,从这些歌里也能清楚感受到周杰伦对音乐的热爱。

2013年的周杰伦在开场的《龙拳》里炫着腹肌和人鱼线。随着岁月流逝,爱喝奶茶的周杰伦从头发遮眼轮廓清瘦,到如今日渐圆润。

身材的变化,并不会带走独属于他的传奇。犹记得,在社交媒体上,那些喜欢他的歌迷用流量数据证明了他曾经的荣耀。

“不管是周杰伦演唱会重映的火爆,还是此前歌迷执着于为他打榜,最终使周杰伦超话登顶,这些心态的核心,还是怀旧和情怀。”乐评人爱地人表示。

他解释,或者说老歌迷也想通过这些事,来证明自己喜欢的音乐之价值。所以,这种现象其实也是一种跨时代的审美之争,以及一种青春未老的心态。

周杰伦到底有多火?

而凭借演唱会重映便能登上热搜,周杰伦的“火”,并不是只有这一次。

2020年6月12日0:00,周杰伦的最新单曲《Mojito》正式上线。歌曲上线1分钟内,收藏与评论就迅速超过了“999+”

在短视频平台流行的背景音乐里,也依然有周杰伦的影子。比如网络热梗“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出自周杰伦2006年发行的《听妈妈的话》。

周杰伦在21岁时推出第一张专辑《Jay》,自出道以来,推出了《东风破》《千里之外》《青花瓷》等众多金曲,对很多人来说,每当那些熟悉的旋律响起,就意味着一波“回忆杀”。

而无论是“魔天伦”还是“地表最强”,都可以称得上是周杰伦的巅峰时刻。杰威尔数据显示,2013年开始的“魔天伦演唱会”共全球巡演76场,耗时2年7个月,吸引了180万人次观众,累计票房72.45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6.49亿);而从2016年一直持续到2019年的“地表最强演唱会”共巡演120场,尽管官方并未公布总票房数据,但灯塔研究院发布的《2019演出行业洞察报告》显示,2017~2019演唱会累计票房排名中周杰伦高居首位,除了紧随其后的五月天外,远超其他歌手。

周杰伦演唱会的魅力可见一斑。不过近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已计划好的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被迫中途暂停,香港站、海口站、呼和浩特站等早已被抢购一空的演唱会场次也被迫数次延期。

此次周杰伦演唱会线上重映无疑圆了所有粉丝的演唱会之梦,除了演唱会的“一票难求”,粉丝们对于周杰伦何时再出新专辑也是翘首以盼。此外,周杰伦上一张个人专辑还是2016年6月24日发行的《周杰伦的床边故事》,目前已近六年没有发布新专辑。不过就在几天前,周杰伦在社交平台发文暗示,或许新专辑将在今年六七月份推出。

“期待真正的线下演唱会!”

就在前不久,崔健演唱会的链接直接刷爆了朋友圈。观看量的最高峰值超过4500万人,点赞突破1.1个亿,评论数超过17万。这份数据也刷新了视频号直播演唱会的观看纪录。

去年12月,让无数网友“爷青回”的西城男孩线上演唱会,吸引超过2700万人次观看,最重要的是掀起的全民讨论度,真正让在疫情中受挫的演艺界喜出望外。今年4月1日,粉丝们实现了与张国荣跨时空会面的愿望,汇聚强大粉丝力量也使得演唱会更具爆发力,同时显示出新技术和直播结合的应用。

“期待真正的线下演唱会!”几乎是每一条为周杰伦线上演出留下评论的人,必定会提的一句话。

如果说崔健线上演唱会的“录播”尚能以情怀圈粉,周杰伦这场依靠“重放”斩获流量显然有些“耍流氓”。但不管是直播、录播甚至重放,人们需求的并不是如何唱以及唱什么,而是一次大型狂欢的机会。

事实上,从2020年开始,各个领域的线上演出开始五花八门推出。音乐平台、影视平台、科技公司纷纷入局,从观看流量来看,只要不是付费,效果大都不错。而近几次出圈的线上演出,则都来自视频号直播观看。

线上演出终于在2022年迎来了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闻晨报、中新网、封面新闻、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