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维强:美好体验是智慧城市的根本目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22:12:01

每经记者 彭斐    济南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维强。图片来源:海信集团供图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加速阶段,其向纵深的推进,愈加考验城市发展的魄力和初心。

“一个好的智慧城市必须是可以实现从家庭、社区到城市,提供全场景的智慧化服务,从政府端、行业端提供智慧化的服务,最终为在城市中的人提供更美好的生活体验。”5月20日,在济南举办的“共建·共享新型智慧城市”会议上,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维强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信息化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建设智慧城市将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关键。陈维强的上述表态,则源于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进入加速阶段。

来自海信的数据显示,智慧城市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0年的4108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8207亿美元,并将继续成长为万亿美元级别的大市场。中国应对城镇化发展的需求,也掀起了一股智慧城市建设热潮。

此外,IDC数据显示,中国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在2016~2021年间保持年复合增长率19.3%的稳定增长。其预计,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投资为200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各级相关部门都高度重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仅相继发布建设规划或行动计划,还持续加大对智慧城市的投资规模。

比如,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山东16个设区市全部建成并用好“城市大脑”,建设1200个智慧社区,打造2000个惠民应用场景。

这一背景下,如何建好、用好智慧城市,真正帮助城市实现高效治理,让市民享受数字红利,成为智慧城市落地使用过程中不可忽视的课题。与此同时,当前,在各地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之际,建设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

陈维强在发言中表示,过去的智慧城市建设存在偏重基础设施建设、偏重为政府端提供服务及“只为城市智慧”等问题,往往对于人的体验关注不足。

智慧城市并非面向大众的消费品,最终要靠背后的技术、执行落地与交付效果说了算,正如陈维强所说,“智慧城市要让技术的价值看得见、摸得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慧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