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手笔招引名校硕博,县城“抢人”算盘能打响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22:11:26

对于县城而言,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个新的机遇。它们理应与人才进行更多磨合,以借此走出新路。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39349

县城走上风口。似乎只要沾上“县城”二字,就极易引发关注。

最新的热门话题是,高学历人才正在涌向县城。不久前,丽水遂昌县发布一份《2022年遂昌县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入围体检人员公告》的公示名单,24个基础工作岗位入围者,均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除1名本科毕业生外,其余均为硕士、博士。

在强县云集的浙江,作为省内山区26县之一,遂昌经济发展水平相对偏低。它所在的丽水市,去年GDP在浙江省内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舟山。即便在丽水市内,遂昌也并不“拔尖”,去年GDP仅为153亿元,22.7万户籍人口中,在册低保、低边户共有8657人。

但“弱县”遂昌为何有如此引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诚意满满”的真金白银:符合首次新引进到遂昌工作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高考第一分数段录取的全日制本科生,可享受45万元政策奖励,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则为75万元。

遂昌并非唯一期待通过引进人才“逆天改命”的县城。此前,江苏盐城的阜宁、滨海两县,广东河源的和平县均发布“高薪养人”的高学历人才引进计划。不难发现,它们都属于强省的弱县,而无一例外,它们都出现“双一流”大学硕士、博士毕业生以及海归扎堆报名的情况。

有人说,择业就像择偶,成功的就业是一次双赢的“双向选择”。靠“砸钱”拉来的“姻缘”,能开花结果吗?

诚意满满

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这笔钱到底有多大竞争力?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以遂昌为例,其奖励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等的45万元中,包括一次性房票补贴30万元;生活津贴3万元/年,可享受5年;而对于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两项奖励数额分别为50万元和5万元/年,享受5年。

同样以补贴吸引人才的大城市中,深圳最近刚将新引进博士人才生活补贴标准从一次性3万元提升为10万元,硕士、本科生分别为2.5万元和1.5万元;与丽水同省的杭州,本科、硕士、博士补贴标准分别为1万、3万和10万。按照5年共发放15万和25万计算,遂昌的补贴已超过大城市水平。

对比当地收入水平,2020年,浙江规模以上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76959元,其中最高的杭州为103596元,丽水最低,为66382元。引进遂昌的人才,仅获得的补贴,就能覆盖全省乃至杭州平均工资。

外部环境影响,还进一步提升了高学历人才选择县城就业的意愿。教育学专家冯增俊曾对媒体分析,一方面研究生扩招很厉害,另一方面大城市体制内的职位不可能大幅增长,两相权衡下,高学历人才到县城一级工作已经属于很平常的事情,竞争也很激烈。

图片来源:新华社

站在县城角度,“敲锣打鼓”利用补贴招徕人才背后,对地方财政意味着什么?

根据上述补贴办法,若对此轮入围的硕士、博士给予顶格补贴,遂昌一年将支出补贴847万元。而遂昌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1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52.7亿元,仅补贴一项,就分别占两项预算的6.5‰和1.6‰。

同样,阜宁此前发布的2022年引进优秀毕业生拟引用人员名单,共有140人入围。数量不少,补贴金额也不打折——根据其此前发布的补贴标准,优秀毕业生5年内将按月发放生活补贴,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标准分别为每月5000元、4000元、3000元,分别相当于5年30万、24万和18万。此外,还将分别发放工作满三年一次性补贴、购房补贴等。

2021年,阜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0.43亿元,若比照本科毕业生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标准、发放140人计算,阜宁一年支出最低一档补贴总额为26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也将高达8.6‰。

“长线投资”

不惜以如此高的代价引才,县城的目的不难理解:通过“长线投资”,以人才优势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反过来也与人才共享发展成果,实现二者“双赢”。

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前,遂昌县委书记胡刚曾说,“一个地区发展的资源、资金、力量是有限的,必须要聚焦重点、集约发力。”因此,要将宝贵的财力用到发展紧要处。从某种意义上说,钱的用法也能表明县城发展的思路和重点。

但外界不乏担忧:当高学历人才走进小县城,是否会遭遇“水土不服”?二者能否真正找到发展的“契合点”?不妨看看“先行者”的发展经验。

早在2008年,长沙宁乡县就曾“高价”招募高学历人才。为解决当地人才结构不合理,全日制本科学历人数较少,无硕士、博士研究生的短板,名为“5127”的高素质人才引进工程启动。数字展现出宁乡的决心:即用5年时间,引进100名博士、200名硕士、700名全日制本科生。

这一年,对于高学历人才和宁乡本身都是一个重要的节点。

在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研究生就业压力增加,全国考研人数首次出现大幅下滑。宁乡则以黑马之姿进入求职的研究生视野:它首次迈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从2001年的233名跃升至当年的97名。

宁乡对人才开出的条件是:博士每年补助10万元,硕士每年2万元,以“政府雇员制”方式聘用,优厚条件曾引发“139名博士竞争7个岗位”的盛况。到2010年6月,已有34名博士、84名硕士、339名本科生落户宁乡。

效果几乎“立竿见影”。据报道,短短2年内,引进的博士有利用人际资源在当地创建新材料基地,引进2个填补国内空白的新材料项目;有发挥在华尔街的工作经验,帮助当地10多家企业挤入上市等候区;还有发挥专业水平,为宁乡新修的11条城市道路制订绿化方案,改善城市面貌。当时的宁乡县委书记直言,人才给宁乡带来“品牌效应”和“乘方效应”。

经过10余年发展,根据去年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宁乡已上升至全国第23位,并跻身“千亿县”行列。对于当年选择宁乡的人才,也不失为一次成功的投资。

此轮发出“英雄帖”的县城,也不乏正站上新发展阶段的“选手”。

在外界看来,尽管遂昌起点不高,但去年,却表现出“超常规”逆袭的趋势,其GDP实现12%的增速,不仅在浙江26个山区县中位居第一,即便在全浙江来看,也冲进全省第二的位置。

量力而行

即便如此,县城仍需量力而行。

去年,湖州德清一条人才引进计划取消的公告引发关注。其招聘公告显示,县委党校将引进一名专职教师,并将条件限定在国内外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几天后,由于应聘人数与招聘计划数未达到规定开考比例,取消该岗位招聘计划。而同样位于湖州的长兴,类似岗位条件则是硕士。

有人对此评价,县城引进人才时,如果陷入对高学历的“一厢情愿”,而不考虑当地实际,结果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图片来源:新华社

而即便引进之后,最终仍可能“流失”。2019年,时任湖南邵阳绥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旭峰曾发表一篇分析文章,直陈绥宁引人政策的“困局”。他指出,当地引进高学历干部效果不佳,“2018年千方百计才引进了1名选调生,而近2年,我县有16名本科学历的公务员考调到上级机关”。

究其原因,一方面,人才可能仅为了补贴而来,并没有将县城纳入其长线的职业发展规划当中;另一方面,即便因县城发展前景而欣然前往,但后续的条件并不能满足这些人才的需求。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提醒,在目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吸引人才,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但要注意的是,引进人才是否跟当地需求匹配,是否能在特定岗位发挥作用,人才就业系统是否具备可持续性等。

此外,还要警惕因供养大量公职人员而让财政陷入风险。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曾指出,对于经济欠发达、人口流出的县城,供养公职人员极易成为财政负担。她举例说,某县2019年常住人口3.02万,地方财政收入366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5亿元,行政事业和社会组织120余个,财政供养人员6000余人,财政供养人员比高达1:5。

就在不久前,还有媒体报道,南昌市进贤县拖欠数十名教师人才引进补贴近两年。当地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受访时承认,拖欠补贴主要就是因为县财政紧张。

当然,对于县城而言,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个新的机遇。它们理应与人才进行更多磨合,以借此走出新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丽水市 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