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图投资申请港股上市,此前已在新三板登陆,累计投资总额超14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20:37:03

◎5月19日,天图投资报送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并上市的申请文件,现已接收。公司新三板挂牌股票已于5月20日停牌。

每经记者 任飞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叶峰    

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5月19日,天图投资报送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并上市的申请文件,现已接收。

根据天图投资公告内容,本次发行系H股,即公司拟申请登陆港交所。但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等相关政府机构、监管机构批准或核准。

业内人士分析,倘成功上市,天图投资或为内地创投机构中同时在新三板挂牌且在港股上市的企业。截至2021年底,累计投资项目193个,投资总额141.07亿元。

天图投资拟港股上市

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5月19日,天图投资报送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并上市的申请文件,现已接收。公司新三板挂牌股票已于5月20日停牌。

天图投资是本土创投机构中专注于大消费领域的投资机构,创立于2002年,所投项目涵盖创新消费、新型零售、消费科技等消费升级方向。奈雪的茶、小红书、百果园、周黑鸭等知名企业均在过往融资中有天图投资加持。

根据公司公告,天图投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是自有资金股权投资,即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于消费类企业股权直接获取投资收益,并出资公司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间接获取股权投资收益。

另外一种是管理私募股权基金,即公司下属企业以普通合伙人及/或管理人身份发起并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金对消费品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普通合伙人及/或管理人则向基金收取管理费和业绩提成。

近年来,创投机构主动发起IPO申请的案例并不多见,跨新三板、港股市场的更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多来自监管对此类机构募资使用合规性的把关。不过,各地也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优秀风投创投企业参与直接融资。

今年4月份,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就明确提出,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建设,充分发挥其核心地位优势,探索优秀风投创投企业上市安排。

广州也在去年出台政策,明确表示鼓励和支持创投机构创新募资手段,包括上市。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倘天图投资顺利登陆港股,或是创投界同时在新三板和港股上市的先例,亦为投资机构拓宽国际视角,参与全球融资提供便捷。

在管项目投资总额113.73亿元

目前,天图投资管理的基金类型包含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公告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底,管理人民币基金13只,美元基金3只。累计投资项目193个,累计投资总额141.07亿元;在管项目166个,在管项目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13.73亿元。

2021年,天图资本通过在管基金以及自有资金共投资了56个项目,较2021年增长51%;全年合计完成投资金额16.29亿元,与2020年18.01亿元相比,保持基本稳定。

从自有资产投资端来看,主要投资于超出基金投资策略、超过基金单个项目或单笔投资限额、需要长期持股的项目,也可作为 GP出资投资于公司管理的基金等。统计显示,2021年,来自于自有资产管理与受托资产管理的收入金额分别为16.03亿元及4.23亿元;自有资产与受托资产在报告期内产生的净利润分别为4.30亿元及2.97亿元。

另据统计,天图资本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26亿元,实现净利润7.26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7.35亿元。其中,净利润较上年度10.36亿元有所减少,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度少有增长。

2021年度内,公司所投项目爱回收(万物新生,股票代码:RERE)于2021年6月18日登陆纽交所,奈雪的茶(股票代码:2150.HK )6月30日在港交所上市。公司预计,结合多年来在新消费领域深度布局,投资组合内未来几年将实现多项目上市。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5月19日,天图投资股价报收5元/股,今年以来跌幅16.39%。股本结构中,前十大流通股东多为内部持股平台及高管股份,2019、2020及2021三年内未有基金、券商等机构持股记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827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图投资 港股动态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