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复工复产一线声音丨上海裕田总经理钟霄:保供,闭环生产已两个多月;复产,期待勃勃生机加速回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20:02:36

◎上海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吹响。在供应链一体化的今天,一环扣一环。供应链是否顺畅?工人们能否顺利返岗?企业物流运输的阻碍能否破解?5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一家颇具代表性的中小企业。

每经记者 夏冰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上海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也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上海金山区作为全市首批社会面基本清零的行政区之一,已发布了《金山区第三批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

总部位于上海市金山高新区的上海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裕田),是一家南北干货食材生产商,主营生产杂粮粥料、菌菇红枣、干货海产、坚果炒货等民生保障品。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也成为上海市商务委名录中的保供企业。3月17日就已开始闭环生产,一方面紧抓生产为消费者餐桌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严防疫情,死守安全生产底线。随着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上海裕田也满产紧抓生产,好把今年落下的生产给找补回来。

在供应链一体化的今天,一环扣一环。供应链是否顺畅?工人们能否顺利返岗?企业物流运输的阻碍能否破解?5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上海裕田总经理钟霄。

以下为他的自述:

早早开始闭环生产,给员工额外发抗疫红包

我们一直都是“无疫企业”。

我们企业的生产总部基地在上海金山工业园区,营销中心在长宁。公司生产的“禾煜”牌杂粮谷物产品在供应链上是比较多元的,在全国各地如黑龙江黑河、云南普洱、福建古田,新疆和田拥有自建集采或种植基地,目前产品在上海市场占有率比较高,供应各大超市如盒马、大润发、世纪联华、麦德龙等,我们还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年产量大概3万吨。

在上海这波疫情的初期,大概3月17日,我们就提前进行了闭环生产管理。那会儿看到上海有几个区有零星爆发的疫情,因为有2020年疫情防控的一些生产管理经验,当时管理层就赶紧开会讨论了下,如果按照这种环境去正常开放,让厂内人员在外界流动的话,那会给生产经营管理带来极大的潜在风险,而一旦发生风险,那种后果我们企业是没办法承受的。

所以,当时,我们就立马下决定赶快实行闭环管理生产,对此,也相应在成本投入上采购了许多的消杀物资。

闭环生产就意味着更加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我清点了120多位包括一线生产部门以及配套车间的物流、品控,对外的物流等重要的能满足生产需要的员工火线上岗,政府部门要求我们的是“点式通勤”,即实施住宿---工作两点一线的管理。

带着这一百多名核心员工,连同我自己都吃住在公司。这种封闭式生产对我们挑战也非常大。

首先是要解决住的问题,厂区场地有限,我们第一时间去采购了很多折叠床、被子;吃我们有食堂,但食堂每天要供应这么多人的伙食,需要采购大量的米面生鲜蔬菜,这些物资说实话在3月底到4月下旬还是非常紧缺的,后来也是我们厂区排除困难把这些内部消耗物资给对接上。

上海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员工正在商议安排待生产货物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所幸,这批员工都是跟随我们厂多年的老员工,对公司有比较深厚的感情,对于公司现在所遭受的经营压力,他们都非常理解。

由于我们是保供企业,外面有那么多商超都在打电话催货,他们都派车在排队等我们的货出厂,为了赶生产,没办法,这批员工到岗后就是上午7点30开始,经常我们开机后一干,晚上都要到10-11点下班,非常辛苦。

我们也想让员工能够两班倒轮流生产,但人手非常紧,没有那个条件,这些困难必须我们自身去克服。

说实话,在这个周期里,周而复始的生产压力让我们所有人身心俱疲,非常疲惫。所幸的是,员工们都表现得很好,不怕困难,也非常支持我们管理层。

所以,我给这批员工在4月份发工资时,额外给他们发了物资激励抗疫红包,在5月份这个月,我们要给他们精神奖励激励,不断地给员工加油打气。

成为“白名单”企业,接回了防范区员工

3月28日,上海浦东开始封控。随后4月1日起,上海浦西实行封控管理。

随着城市管理进入封控阶段,闭环生产下货物的物流配送环节开始出现难点。特别是4月初的时候,我们的货物外运是不顺利的,这也给我们前端的销售人员带来一定的心理负担,要应对来自全国的经销商的催货以及上海商超供应的缺货。

在当时上海疫情最吃紧的阶段,我们还兼顾了上海各大小区的团购订单,在那个阶段,消费者从超市买不到物资,互联网平台要靠抢,只剩下政府发放的物资和一些社区团购。

这时,我们从前都没接触过的2C消费者这端向我们发出团购需求。我们上了“上海发布”“上海消保委”的抗疫团购供货企业名录,当政府把我们企业信息公布出去后,很多社区团购立马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及时地帮助到大家。

我们针对社区团购订制了三档的抗疫套餐,分别是80元、100元、150元档,80元就能买到包含香菇、木耳、各种谷物粥料、桂圆红枣等13包的干货,价格上非常良心,在这个时候老百姓已经很困难了,我们绝对要“保价”,要对得起保供企业的抬头,在履行保供责任的时候,我反复强调一定要坚持做到“保价”“保质保量”,昧良心的钱不能赚。

在这期间,上海的物流资源极度稀缺。

上海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线员工正在给待出库成品做消杀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我们有20多位专线物流配送人员及司机,每人每天两套防护服,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针对这些社区团购订单,满上海地跑去配送。公司在防护服、消杀器材、消毒剂、酒精、试剂、防护口罩、测温仪等方面的投入,每天大约几千元。但是,以上一系列措施也是必须要备齐的,也正是这些物资为公司在闭环后接下去的60多天生产里,提供了安全有效的防疫保障。

因为我们之前一直在闭环生产,另外,我们又是保供企业,因此,在复工申请上,我们比较便利和有优势。在此期间,我们也一直在关注新闻,4月16日,我们比较顺利地拿到了金山高新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的资质。

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说实话,这两年,我们都有不少经验,但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疫情,政府方面也是提出了疫情防控管理消杀要求。金山高新区管委会也第一时间派专人对我们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地指导,此前对厂区防疫这块的政策和操作有些还不够完善,这期间,金山高新区派人员给我们具体指导,包括进出管理、健康检测和厂区车间环境消杀等,让我们第一时间达到复工标准。

另外,我们需要更多的员工补给进来,去轮休首批战斗了这么久的同事。拿到复工资格后,经过沟通,防范区的部分员工陆续到厂,新返岗员工全部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律查验48小时以内核酸码,并在入厂前再次进行抗原检测;在厂期间,严格按照政府规定做好核酸筛查及抗原检测工作。截至目前,我们已接回返岗员工50多名。

拿到4张跨省通行证,首要风险还是发生内部疫情

复工复产后,新返岗的员工干劲儿也很足。大家都想开足马力,能快点把落下的产能给抓紧找补回来。

对我们来说,现在首要的风险就是内部疫情管控风险。万一有反复,对企业的打击是非常致命的,一有疫情就要停产,我们企业每个月固定开销非常大,不管停产多少天都是一笔巨大的损失,所以我们内部对于工作流程和关键节点,都非常谨慎。

首先在所有跟外部有接触的流程点上面,我们采取尽量像目前网格化的方式切块管理。比如只有一个区域可能会有接触到外界物资的机会,而这个区域的人员消杀等,我们对其处理要达到非常严格的标准之后,才会放行进入厂区车间。我们的员工自觉性也比较高,大部分都是老员工,且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非常配合度。只有严格做到这些,才能守住我们安全生产的底线。

上海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线员工正在给紫菜干货称重打包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复工复产,企业能否畅通供应链、产销链,这就需要政府的帮助了。

供应链就是一环扣着一环,我们的原材料和包材,外部车辆早期到上海后,要进入上海还是比较困难,好在有关部门看到我们闭环管理过程中的风险管控做得还不错,及时帮我们协调沟通,让我们的车能在高新区高速公路下匝道口那边进行短驳接货,而这个外省司机则不下车。然后,我们短驳的司机接回这批货,也是车上贴好封条人不下车。所以,我们就是需要在每个管控点都做到,保持好一个比较顺畅的可以进货的状态。

但是,对于外省的经销商要求的出货,我们比较头痛,因为各地都想要提到货,有些地区经销商的断货也持续了有一段时间。大约前后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货物往外省运,特别是跨省这块,难度很大。

不过,进入5月以后,目前经过我们的沟通和努力,也陆续取得了4张跨省通行证,外省的通行证也是一车一人,司机都是定点在车上,非常辛苦。批了这些证后,我们最近的货就能陆续发往外省了,目前是优先满足江浙地区的一些大仓,比如发往无锡、嘉兴等地。

目前,整体来看,影响还是有的,疫情已经发生2个多月了,按照我们年初定的今年3万多吨的产量,平均到每个月上,目前紧赶慢赶大概完成了既定目标的70%-80%。产品品类上有85%的产品能生产出来,毕竟我们有这100多号的生产部员工在,且还是在满产状态下,是能生产地出一些东西的。所以,得益于闭环管理实施得快和防疫工作的稳步推进,我们今年的亏损说实话可能比预期的要好。

但今年下半年的销售工作,才是我们最关心的。眼下,就全国出现的零星疫情态势来看,各地区域防控还是有区别的,比如上海出去的货,到了当地,能否顺利卸货,物流堵塞问题一耽误就不好说了。

最后,非常感谢政府,地方政府一直以来都在竭力帮助我们,现在没有3月底4月初那会儿那么焦虑。

尽管今年的困难会比2020年的大,但我对我们整个团队有信心,希望我们一起同心协力,继续奋战;希望早日战胜疫情,让所有的员工都能回归;期待生产的勃勃生机加速回归,让我们下半年能逆势增长,维持去年的总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社区团购 上海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