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市迎来“520红包”,没想到地产股却一日游——极简投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18:19:39

盘面需要担心吗?核心还是在成交额能否放出来,那后面还有戏吗?看一个宏观数据就行……

Upload_165304154232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标题就是此刻心情。

“降息”没?“降”了,

大涨没?涨过…...然后地产回落了,

需要担心吗?经济层面不需要,政策后手永远有,

盘面需要担心吗?核心还是在成交额能否放出来,

那后面还有戏吗?看一个宏观数据就行……

五年期LPR报价超预期

不管你是股民还是有房贷的人,今天大概率收到了来自央妈的“520红包”。

今日最新市场基础利率LPR出炉,其中, 1年期LPR为3.7%,与上月持平;5年期以上LPR为4.45%,较上月的4.6%下调15个基点,超过市场预期的4.55%。

对我们老百姓来讲,五年期以上LPR超预期下调,对房地产的刺激是最直接的,叠加上周关于房贷利率的优惠,对于买房人群来说,可谓是“折上折”。然而,今天地产股却来了一波收割表演。

对此,浙商证券地产团队的看法是,过去政策微调后,大家抢房子的局面可能不会出现了。疫情对就业和收入的影响,可能是需求目前被结构性破坏的根本原因,很难短期恢复。疫情结束后,需求挤压反弹容易造成需求修复假象。该团队认为,本轮需求修复难度大于预期,现阶段政策放松力度大有空间。

其实,五年期以上LPR利率并不只影响房地产,一般企业流动性资金贷款是参考1年期LPR,而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等利率定价期限比较长的是参考5年期LPR。

简单来讲,房地产市场能否恢复,后期要看需求反馈,即月度地产销售数据,而对于需求本就旺盛的制造业来讲,“降息”则是一场及时雨。因此,我们能看到,固定资产投入较大的制造业板块和周期板块,和融资需求较大的新能源板块,今天虽然有冲高回落的动作,但整体走势依然积极向上。

说句题外话,我们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一般也是挂钩了LPR的,属于浮动利率。

9000亿元的成交额能带出底部吗?

现在已经到5月下旬了,两市却只有一天成交额上到万亿规模,即便是今天这种有着利好的大涨,成交额也才到9200亿元。为了探索成交额的细节,我做了一些统计:

5月11日,两市放出万亿成交,然后迅速缩量。在7个交易日后,两市累计缩量近15%,其中只有300亿到500亿元市值区间的公司,累计缩量在7%以内;而缩量最多的区间,是在100亿元以下的。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流动性枯竭正在中小市值公司上发生。

这个数据至少给我们在后市选股上提供一些方向性的参考,选股尽量往中大市值方向上去选,至少能够在市场风向突变时第一时间做风控动作。

另外,我们从情绪宝3.1数据来看,也能发现这波反弹的端倪。


在统计主升浪比例的赚钱效应上,300亿市值以上的公司赚钱效应占比更多,而在统计底背离形态的底部反转上,大市值公司的增加比例也是最大的,说明这轮资金主要进场布局的方向还是中大市值公司。

这种现象背后的逻辑,我在本周初的学院文章里,给大家聊过。

共识性的观点有:

1、疫情防控趋势转好、加息预期被市场充分演绎、逆周期调节政策加码,阶段情绪底已经出现;

2、“政策底”确认,但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底部预计要在中报才能确定,也就是第三季度,目前只能维持底部的小反弹,不奢求指数级别迎来大反弹。

3、估值底部也是确定的,市场的配置性价比很高,这种配置性价比是长期的。

4、离岸人民币汇率对A股的实质性扰动有限,但市场也缺乏流动性去支撑走牛逻辑。

机构现在跟我们一样,目前只在趋势右侧加仓,我们可以延伸去想一想,如果大家对右侧加仓形成一致性预期,那么后市那些已经走出右侧趋势的行业龙头,后期可能会迎来一段时间的快速拉升。【赶快加入赢家学院,构建自己的极简主义投资体系】

后市的看法,我们还是偏乐观的,如果成交额始终上不去的话,建议各位多多做一些做T降本或者波段止盈的动作,尽量保住这轮反弹的胜利果实……

(本文内容仅作为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LPR 房地产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