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ROE超A股上市农商行,但利息净收入三年连降,南海农商银行:将积极拓展零售业务及中间业务,提高非利息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16:28:38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南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2485.75亿元,已经是连续两年资产增速突破两位数;营业收入净额59.76亿元,同比增长12.67%。各项存款总额1788.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4%;各项贷款总额1250.3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8%。而记者翻阅此前年报数据发现,该行利息净收入连续三年呈现下滑趋势。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目前正在排队IPO的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南海农商银行”)披露了去年业绩情况。

作为一家区域性银行,南海农商银行深耕当地市场,经营规模逐渐扩大。从年报来看,截至2021年末,南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485.7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5.06亿元,同比增长10.94%。翻阅年报资料,该行已是连续两年资产增速超10%。

不过从2021年报来看,该行全年实现净利润为30.43亿元,同比增速仅3.72%,低于大部分上市农商行。此外,该行股权也被多次拍卖。就如何维持净利润增长、股权频繁被拍卖是否影响上市等问题,每经记者采访了南海农商银行。

存贷规模上涨,利息净收入下降

南海农商银行于2011年12月挂牌开业,前身为南海农村信用社。截至2021年底,该行是佛山市南海区从业人员及营业网点最多、存贷款本地市场份额最高的银行金融机构。在南海区,该行的本外币存款市场份额为24.53%,本外币贷款市场份额为23.23%,均保持全区第一位。

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在评级报告中指出,南海农商银行营业网点主要分布在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区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是佛山市与广州市联系的重要核心区域之一,也是佛山经济实力最强的两个区之一,全区有色金属、纺织等12个特色产业被纳入广东省技术创新试点,2020年超过百亿产值的行业达到10个。

从经营情况来看,南海农商银行经营规模稳步提升。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南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2485.75亿元,已经是连续两年资产增速突破两位数;营业收入净额59.76亿元,同比增长12.67%。各项存款总额1788.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4%;各项贷款总额1250.3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8%。

尽管各项存款、贷款数额均有不同比例增长,记者翻阅此前年报数据发现,该行利息净收入连续三年呈现下滑趋势,而该项收入也是南海农商银行的主要营收来源,2019到2021年分别占营业收入净额的76.83%、78.15%和66.75%。

具体来看,南海农商银行的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较上年分别增长7.34%和10.98%,但利息支出增长速度却明显超过利息收入增长。

对此,南海农商银行书面回复记者采访表示,近几年来,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但受LPR改革持续推进、存量防疫贷款影响,叠加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贷款利率下行,贷款利息收入增量有所下降。

在利息净收入增长乏力的另一面,该行去年非利息收入增长较快:报告期内实现非利息收入19.87亿元,同比增加8.28亿元,增长71.49%。而该行非利息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7.56亿元,南海农商银行在年报中表示:“本行不断强化市场形势研判,及时调整优化金融资产结构,受债券收益率下行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长。”

总体来看,南海农商银行去年净利润微增3.72%。对于如何维持增长,南海农商银行对记者表示,未来将顺应政策导向,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积极拓展零售业务及中间业务,提高非利息收入,优化业务结构和资源配置,促进经营稳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净利增幅较小,但该行的ROE却高于A股上市农商行。2019年至2021年,南海农商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7.67%、14.57、13.83%,尽管2021年该项指标有所下降,但与已在A股上市的10家农商行相比,南海农商银行该项指标仍处优势。

此外,2019年、2020年、2021年,南海农商银行分别以每10股股份派发现金红利2.70元(含税)、2.60元(含税)、2.60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10.65亿元、10.26亿元、10.26亿元,分红率分别为27%、26%、26%。

股权拍卖鲜有流拍

由于目前银行业整体股权估值不高,不少银行股出现破净现象,部分区域性中小银行面临增长放缓,中小银行股权吸引力下降,法拍市场上表现为陷入流拍窘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份阿里拍卖平台上有150余笔银行股权拍卖,而其中大多数均已流拍告终。

不过南海农商行的股权显然不属于此列。阿里拍卖平台显示,今年以来该行股权共有17场拍卖信息,其中还有两场拍卖即将开始。就已结束的股权拍卖来看,鲜有流拍情况出现。

截图来源:阿里司法拍卖

股权成为“香饽饽”,反映了该行投资价值良好,但股权频繁被拍卖交易,对于正在排队上市的银行来讲,却可能引起监管注意。参考同样在排队上市的广州银行,此前证监会就股权变动及股权清晰等问题,对其出具了反馈意见。

对股权频繁被拍卖、交易是否会影响上市进程的问题,南海农商银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行股权结构保持相对稳定,拍卖涉及的股份数额占总股本的比例较低,不会对股权结构造成实质性影响,上市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从股权结构看,截至2021年末,南海农商银行共有10896户股东,其中法人股东54户,合计持股53.88%,户数和持股数与上年末保持一致;自然人股东10842户,合计持股46.12%,户数比上年末减少151户。

在其前十大股东中,有四位股东持股比例在5%以上,分别为佛山市南海承业投资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03%)、能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29%)、广东恒基实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6%)以及广东长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05%)。

截至2021年12月,南海农商银行注册资本及股本为39.45亿元,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去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5.99%

证监会资料显示,南海农商银行是目前排队等待A股上市的十家银行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四年前南海农商银行便正式启动IPO项目。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南海农商银行于2018年2月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2019年6月获得证监会IPO受理。

在2021年年报中,南海农商银行称,报告期内,董事会全力推进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工作,指导管理层高效落实IPO申报后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该行上市进程。

招股说明书显示,南海农商银行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3.15亿股。对于上市,南海农商银行表示,首次公开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从近年数据看,该行资本充足率相对充足,2021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5.99%,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4.84%。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末全国农村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56%。

据证监会沪深主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披露,目前共有10家银行在A股门外候场。其中拟在上交所上市的有4家,分别为亳州药都农商银行、江苏海安农商银行、江苏昆山农商银行以及湖州银行;拟在深交所上市的有6家,分别为安徽马鞍山农商银行、东莞银行、南海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广州银行以及重庆三峡银行。

截至5月20日,在深市主板105家排队企业中,南海农商银行排在第5位,位列安徽马鞍山农商银行、东莞银行之后,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19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海农商行 商业贸易 银行 业绩披露 A股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