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碳减排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对开发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四川出台金融支持助企纾困十九条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18:32:39

◎《通知》强调,要支持开发企业和建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成都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稳增长金融服务,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金融助企纾困工作的通知》,结合四川实际提出了金融支持稳增长和助企纾困19条具体工作措施,旨在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行业倾斜,全力做好稳企业、保就业、惠民生金融服务工作。

《通知》指出,要突出对稳增长保主体的金融支持。对四川经济增长贡献大的投资项目,积极探索采用银团贷款或联合授信的方式,按照“投资早发力”“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要求,建立重点项目“一项目一专班一方案”工作机制。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财政贴息奖补政策、金融监管政策给予大力支持,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作用,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按照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理展期续贷,积极培育首贷户。

《通知》强调,要强化对重大发展战略的融资保障。加大对受困行业和企业的走访力度,利用线上线下融资平台,促进银企融资对接,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针对制造强国战略,开展“制惠贷”试点,建立制造业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保障货运物流畅通,对暂时偿还贷款困难的运输物流企业,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对碳减排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

针对绿色发展部署,持续加大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经济的信贷支持。加强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川碳快贴”等政策工具的运用。

针对乡村振兴领域,开展“送码入户、一键贷款”专项活动。实施“助农振兴贷”,对使用支农再贷款资金的涉农贷款,财政部门给予1.5%的贴息支持,贴息后贷款利率不超过LPR+0.15个百分点。

针对创新驱动新动能,充分运用央行科技创新再贷款加强支持,对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科技企业贷款,按照本金60%提供央行再贷款资金。

《通知》要求,要彰显“金融为民”的政策导向。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支持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支持开发企业和建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坚守扩大内需战略基点,规范发展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导向,加大创业就业金融支持,简化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流程,按规定免除反担保相关要求,优化新市民创业信贷产品。

《通知》提出,要形成多方协同的政策合力。围绕稳外资、稳外贸部署,开展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服务提升年行动。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企业融资培育,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盘活存量金融资产。围绕保险保障支撑,创新贷款保证保险产品,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延长受疫情影响人员缴费期限。

与此同时,鼓励金融机构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总对总”合作,弱化盈利考核要求,降低保费和反担保要求,提高担保效率,简化担保流程,及时履行代偿义务。围绕基础金融服务,开展“暖心惠民”支付服务活动,加强现金管理供应,落实疫情期间征信调整政策,优化国库服务,保障疫情防控、退税资金优先拨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支持 碳中和 贷款 四川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