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吊打空头!三个好现象——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9 18:56:40

今天A股强不强,美股说了算,说起来还要要感谢一下美股又当了一回试金石。纵观今天的市场,出现了3个积极信号,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5295611398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谁能想到隔夜美股又大跌了,纳指大跌4.73%。通货膨胀高企导致欧美的经济开始快速进入滞胀状态,资金普遍预期在今年内欧美经济就会陷入衰退。美联储再放鹰派言论,控制通胀是第一要务。

美股的沃尔玛和塔吉特两大零售巨头一季报暴雷,沃尔玛连续两日大跌,塔吉特股价更是单日暴跌25%。公司业绩暴雷,本身不算是什么大问题,但如果作为零售的巨头们,业绩统统都不行,那就是真的出问题了。

而除了线下零售以外,线上巨头亚马逊的业绩也没达到预期。消费不行叠加通货膨胀,再看看之前美国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大家对于美股近期的大跌也就不意外了。

达哥觉得,从当前纳斯达克指数的位置往下看,距离下方重要支撑还有10%左右的距离。逻辑上讲美联储加息可能会更加迅速,经济的衰退也将会更快到来。重要的是纳斯达克指数和道琼斯指数能不能守住2020年2月份的位置,对应纳指的点位在10000点左右。

因为2020年3月是美国货币政策开始放水的时间点,此后各国央行都效仿开来,全球股市也迎来了一波大节奏。达哥觉得,外围市场的合理估值应该在疫情前的位置,暂时可以往股市2020年2月对应的位置看。

也正是因为通胀,昨天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取消部分对中国加征关税,如此可降低1.3%的通胀水平。不过,好像美国那边的贸易代表戴琪不太赞同,据说两人还争了起来。

全球越是通胀,就越能显示出咱们供应链的优势,这也是我们能挺直腰杆的底气。不管降不降关税,说到底我们还是得做好自己的事情,疫情控制住,经济复苏起来,这样A股的基本面才有支撑。

前面说了美股可能还没止跌,朋友们也别过分担忧。其实,A股已经基本调整到了2020年3月的位置,即便说现在的位置不是终极大底,但你说有泡沫或者风险有多大,也不至于有多少。

况且美国与中国的经济周期本来就不在一个位置,美国正在步入衰退期,而中国则正在触底反弹,经济已经在一个绝对低位了,继续往下的空间不大。疫情,大家当然都很抵触,但其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实际上也是一个加速挤泡沫的过程。所以,对于A股不应该悲观。

今天A股强不强,美股说了算,说起来还要要感谢一下美股又当了一回试金石。纵观今天的市场,出现了3个积极信号:

首先就是北上资金流入。要知道这是在外围市场大跌的情况下,北上资金还能回补A股仓位,全天都是一个净流入情况,足见其对于A股的看好。

其次是跌停个股数量减少。两市跌停个股数量只有5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不足30家,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场内筹码锁定良好。

第三是连板股的修复。5月11日A股也是在美股大跌的情况下迎来逆市上涨,但当时市场不少高标股已是强弩之末,分歧不可避免。而今,连板股在被高标股带崩之后,终于又迎来了修复。

绝大多数板块的热点龙头股都实现了连板晋级,索菱股份打出新的7连板高度,其后的梯度保持得也不错,昨天两连板的个股,六成实现了连板,这在这几天里还是第一次出现。说明资金的情绪很好。

板块方面,光伏在盘中出现逼空式大涨,特别是早上10点半至11点半这段时间,受欧盟委员会能源转型计划的消息刺激。这应该是预期之中的,达哥之前也提过,俄乌局势对于缺少能源的国家而言,能源安全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必须去思考的问题。

再加上新闻上说,美国可能会结束东南亚太阳能关税调查,而此事一旦成真,那么意味着中国光伏企业出口到美国的组件,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了。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4月份光伏新增装机3.67GW,同比增长110%,环比增长56%。要知道4月份国内多地疫情爆发,光伏装机环比还能大幅增长,足见景气度很高。

利好也好,逻辑也好,回归到交易还得客观。达哥本轮选择抄底景气赛道的初衷是按超跌反弹来做的。要说景气赛道能一下迎来反转,看上去困难不小。

达哥仍以光伏为例,板块指数已经突破了第一压力位,暂时最高可以看板块指数2、3月份横盘震荡的区域,目前来说,已经快要达到预期了。后续继续拉升的过程中是可以选择在欢声笑语中出货的,回调再接回来即可。

至于对个股基本面研究深的,有预期能够反转的,想中长期持股也没什么问题。还是那句话,做符合自己规则的交易,这样对错都有依据。

昨天还说大盘需要新的力量,今天运气好,大基建表现不错,没有被打脸。借用昨天网友的一句话,当下的市场主线就这么几条,稳增长、景气赛道、农业和药都有比较硬的逻辑,其他的受政策利好刺激的诸如物流、零售、露营经济等,个股更偏向短期博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定。

总结一下,这段时间A股相较于美股确实是比较强的,但也不要一下子就把预期打得太满,谨慎乐观就好。指数也是在区间内的窄幅震荡,没突破也没变盘,说不定还得磨呢。

炒股,我们都会有自己的预设立场,这种立场很容易受到市场情绪的左右,最好不要根据自己的预设立场来交易,而应该是做一个客观的市场反映者。

多也好,空也罢,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自己的思考,要有自己客观看待市场的方法。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按规则交易。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动态 光伏 通胀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