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暴跌至200比1!巴基斯坦卢比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9 14:52:2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19日消息,由于市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巴基斯坦发放救助资金的不确定性和对巴提前举行大选的政治动荡的担忧,巴基斯坦卢比对美元汇率暴跌至200比1,为新的历史最低点。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当地时间18日,巴基斯坦高层与IMF在多哈,就向巴发放10亿美元援助资金开始谈判。据新华社4月11日消息,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会下院)11日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总理选举,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主席夏巴兹·谢里夫当选巴基斯坦新一任总理,如何解决经济问题,仍将是新一届政府的大难题。

巴基斯坦与IMF就向巴发放10亿美元援助资金开始谈判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8日,巴基斯坦财政部长等巴方官员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为期一周的谈判,就向巴基斯坦发放1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进行商讨。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米夫塔·伊斯梅尔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满于巴基斯坦政府对燃料和电力的补贴,他希望通过谈判找到一个令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巴基斯坦政策制定者进一步收紧财政和货币政策,计划要求巴基斯坦联邦税收委员会将2022-2023年的税收目标从本财年的6.1万亿卢比的预期目标提高到7.255万亿卢比,建议巴方在未来的货币政策中将政策利率进一步上调100至150个基点。

2019年,巴基斯坦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了一项为期3年的60亿美元援助协议。迄今,巴基斯坦已经收到3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但由于担心巴基斯坦的财政赤字等经济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迟迟不肯拨付最新的援助资金。

4月11日,安全人员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国民议会大楼外警戒。图片来源:新华社

改革仍是巴基斯坦新任总理面临的主要挑战

自1947年来,包含夏巴兹·谢里夫在内,巴基斯坦已经诞生了近20位总理,他们的任期从短短两周到四年两个月不等,没有一个人能够完成完整的5年任期,伊姆兰·汗也没有逃过这一“魔咒”。

据第一财经报道,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向记者表示,从巴基斯坦的历史上来看,伊姆兰·汗是一位独特的政治家,他是一位政治素人,走的是草根政治路线,从一开始就反对政治世家,希望以此推动政治革命。但为了夺取政权,他不得不与传统势力结盟,但结盟的后果是他无法再履行早年的主张和理念,使得他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开始与传统政党越来越像。

而新冠疫情和今年的乌克兰局势更是给伊姆兰·汗带来了重压。张家栋向记者表示,巴基斯坦近年来通货膨胀率高,而粮食的价格上涨更快。这对一个恩格尔系数很高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几乎是不可承受的。如何解决经济问题,仍将是新一届政府的大难题。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夏巴兹·谢里夫当选后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忠实可靠、值得信赖的好伙伴,始终支持巴基斯坦发展。巴中两国友谊地久天长,且深植于两国人民心中。巴方将继续全力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第一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