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一季度净利同比负增长:To B业务保持高增速 游戏业务原地踏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9 08:57:39

◎腾讯控股Q1营收1354.71亿元,与上年同比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255.45亿元,同比下滑23%。

◎一季度,腾讯游戏业务实现收入436亿元,与上年同比持平,仍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其中,本土游戏市场收入330亿元,同比下降1%。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保持发展势头,以427.68亿元在腾讯总营收中占比32%。

每经记者 李佳宁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18日下午收盘后,腾讯控股(00700,HK)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Q1腾讯营收1354.71亿元,与上年同比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Non-IFRS)255.45亿元,同比下滑23%。这也是腾讯在继2021年Q3净利润同比下滑2%、Q4净利润同比下滑25%后,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单季净利润负增长。

从业务板块来看,增值服务、网络广告和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2022年第一季度分别实现收入727.38亿元、179.88亿元和427.68亿元。

其中,备受关注的游戏业务实现营收436亿元,与上年同比持平,但本土游戏市场收入同比下滑、国际市场增速明显放缓。而腾讯近年来持续投入的To B业务——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0%,在总营收中占比高达32%,已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本土市场下滑、国际市场放缓 游戏业务收入436亿元

游戏行业普遍承压的情况下,腾讯交出了2022年首份成绩单。2022年第一季度,腾讯游戏业务实现收入436亿元,与上年同比持平,仍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其中,本土游戏市场收入330亿元,同比下降1%。

腾讯解释称,由于《英雄联盟手游》《金铲铲之战》等新游戏的收入增长大部分被《天涯明月刀手游》《使命召唤手游》等游戏的收入下滑抵销。同时,公司指出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也对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数量造成了直接及间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并未在Q1财报中继续披露国内未成年人游戏流水及时长情况。而在3月发布的上年年报中,2021年第四季度国内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在腾讯本土市场游戏时长中占比0.9%,总时长同比下降88%;未成年人游戏流水占腾讯本土市场1.5%,总流水同比下降73%。腾讯在年报中表示,预期未成年人保护措施的影响将于2022年下半年全面消化。

国际游戏市场方面,腾讯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4%至106亿元(以固定汇率计算增长8%),与2021年Q3、Q4相比增速明显放缓。

对此,腾讯认为中国以外手游行业于2022年初在用户活跃度及消费方面普遍经历了疫情后的正常化下行趋势,因此公司旗下主力产品《PUBG Mobile》收入同比下降,抵消了《VALORANT》及《部落冲突》等游戏的收入增长。

尽管腾讯游戏业务营收增速放缓,但从产品上看腾讯旗下游戏的吸金能力依旧不容小觑。2022年1~3月伽马数据移动游戏流水测算榜TOP10中,腾讯牢牢占据着半壁江山,除了《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稳坐前两名外,另有三款产品位列第六至第八,而在iOS渠道下载测算榜TOP10中,也有6款腾讯系游戏上榜。

此外,增值业务中的社交网络收入增长1%至291亿元,是因为视频号直播服务的收入增加,但大部分被音乐直播及游戏直播的收入减少所抵销。财报显示,Q1腾讯收费增值服务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6%至2.39亿,其中腾讯视频付费会员1.24亿,与2021年Q4持平,音乐付费会员数增长至8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5月17日,腾讯音乐官宣将于5月20日、5月21日在QQ音乐、微信视频号等平台重映周杰伦演唱会,截至目前已吸引超千万人预约。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营收占比32%To B业务实现翻倍增长

2021年第四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板块营收首次超过游戏业务。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尽管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不及网络游戏板块收入436亿元,但仅相差不足10亿元,以427.68亿元在腾讯总营收中占比32%。

从增长速度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腾讯三大业务板块中增值服务收入727亿元,比上年同期仅增长近3亿元;网络广告业务收入180亿元,同比下降18%;仅有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保持着同比增长10%的两位数增速。

2018年,腾讯进行了“930变革”战略升级,整合公司在云计算、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等各项业务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开始进军产业互联网,并面向政企客户等To B市场为各行各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例如今年1月,腾讯宣布将腾讯会议、企业微信、腾讯文档三款SaaS工具产品融合打通,在企业微信上形成一套完整的效率协作功能,使得公司产业互联网效率工具正式实现一体化,基于腾讯云的基础建设和前沿技术全面支持帮助传统行业数智化转型。据报道,2022年第一季度,腾讯会议注册用户已超3亿,月活用户数突破1亿。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首次单独披露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数据时,该业务收入为217.89亿元,占总营收的25%,三年来腾讯To B业务营收已实现翻倍式增长。

无论是游戏业务还是To B业务,技术水平都是影响产品质量、生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

2021年腾讯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3%至约519亿元,2022年腾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第一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6%至153.8亿元。据报道,自2019年以来腾讯研发累计投入已达到1365亿元。

公告写道,面对挑战,腾讯实施了成本控制措施并调整了部分非核心业务,有助于公司实现更优化的成本结构。未来,腾讯将聚焦重点业务并坚持创新,持续为用户、合作伙伴及整个社会创造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控股 网络游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