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丨汇洁股份财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去年第一大供应商是否为关联方仍无法判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9 00:13:09

◎汇洁股份2021年度的股东大会以较快的速度完成了。在董秘宣读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后,汇洁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吕兴平简单宣读了本次股东大会需要审议的9项议案,随后,公司独立董事高虹通过电话接入会议作了述职报告,而后进入股东提问、投票环节。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5月18日下午,汇洁股份(002763,SZ)2021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召开,该企业在2015年上市,旗下拥有曼妮芬、伊维斯、兰卓丽等内衣品牌,是A股的“内衣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发现,汇洁股份本次股东大会到场股东人数并不多,通过现场投票的股东10人,代表股份2.77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67.5846%。而年度股东大会也进行得较快,现场会议全程仅20余分钟便结束。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汇洁股份的年审会计师对该公司2021年财务会计报告发表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会上,记者就公司财报保留意见涉及的相关事项提问,公司董秘、证券事务代表在会后回复了记者,每日经济新闻后续将有报道。

5月18日晚间,深交所向汇洁股份发布年报问询函,问询内容也均与汇洁股份财报被出具保留意见所涉及的事项相关。

是否为隐藏关联方?无法判断

汇洁股份2021年度的股东大会以较快的速度完成了。在董秘宣读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后,汇洁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吕兴平简单宣读了本次股东大会需要审议的9项议案,随后,公司独立董事高虹通过电话接入会议作了述职报告,而后进入股东提问、投票环节。

但与会议的简单高效相比,汇洁股份2021年年报所披露的情形要复杂得多。

2021年年报披露,汇洁股份2021年向汕头市一针优品服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针优品)采购2.45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达到28.67%。

然而,年审会计师对汇洁股份2021年财务会计报告发表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为汇洁股份无法判断一针优品等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因此,会计师无法就上市公司相关披露的完整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确定该事项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的影响。

事情缘起于2022年1月11日,汇洁股份接到独立董事要求专项调查一针优品及汕头市曼品质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品质)与上市公司有关的市场传闻。随后,汇洁股份成立专项小组对传闻事项进行专项调查,就传闻中虚假宣称系汇洁股份投资设立、注册地址使用“曼妮芬工业园”表述等事宜,要求停止涉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但对于一针优品是否与公司存在隐藏的关联关系,曼品质是否与公司存在隐藏的同业竞争关系,汇洁股份均在4月28日披露的年报中表示,“无法作出判断”。

5月18日,记者在股东大会现场也再次就“截至目前,调查工作是否有新进展,能否作出判断”进行了询问,依然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根据披露,2018年以来,一针优品便成为汇洁股份的年度第一大供应商。记者查询此前年报发现,2018年~2020年,汇洁股份并未披露年度供应商具体名称,这三年的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额分别是1.33亿元、1.77亿元及1.62亿元。记者在启信宝查询发现,一针优品成立于2017年12月26日,由自然人彭镇深100%持股。

“公司已取消汕头市一针优品服装有限公司外协供应商资格。”5月10日,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汇洁股份如是表示。

汇洁股份股东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内衣竞争加剧,“对自己的产品非常有信心”

实际上,作为A股内衣第一股,汇洁股份去年的销售业绩不错。

2021年,汇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27.33亿元,同比增加1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76亿元,同比增加30.96%;基本每股收益0.69元,同比增加30.19%。

曼妮芬、伊维斯、兰卓丽是汇洁股份旗下的三大内衣品牌,2021年度,这三大品牌对应的收入分别是18.26亿元、5.07亿元和2.3亿元,占比分别是67.07%、18.63%及8.43%。记者查询发现,2020年,这三大品牌对应收入分别是15.69亿元、4.18亿元及2.2亿元。

门店数量方面,汇洁股份2021年年报披露,其自营门店数量为1183家,经销门店数量达到1411家,同时,报告期内关闭了169家自营门店、380家经销门店,新开58家自营门店、309家经销门店。

同时,汇洁股份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开业12个月以上直营门店平均营业收入为113.82万元,同比增长21.35%。

汇洁股份方面表示,我国人口众多,内衣适龄消费群体十分庞大。随着内衣消费意识的成熟,消费能力的提高,我国内衣行业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但同时,随着销售业态变化、互联网新锐品牌兴起等,内衣品牌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

在此前的交流会上,汇洁股份方面曾表示,用户需求不是制造商决定的,而是由用户决定的,就和穿鞋一个逻辑,合不合脚穿鞋的人最清楚。不能回归为用户着想、自身的盈利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是无法持续发展的,“我们对自己的产品非常有信心”。

汇洁股份于2022年4月28日披露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5亿元,同比下降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8640.3万元,同比下降2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洁股份 纺织服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