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4月70城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负0.1% 2015年12月以来首次转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8 22:13:08

每经记者 包晶晶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陈梦妤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4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城市有47个,比上月分别增加9个。从同比数据看,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下降城市有39个,比上月增加10个。

据易居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70城新房价格指数简单算术平均数在2016年4月为4.3%、2017年4月为9.9%、2018年4月为5.3%、2019年4月为11.4%、2020年4月为5.2%、2021年4月为4.4%,2022年4月为-0.1%,自2015年12月以来(77个月)首次同比下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5月18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2015年12月份以来(77个月以来),70城新房价格指数算术平均数首次出现房价同比下跌态势,信号意义很强。房价出现拐点,充分说明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各类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需要加快推进,否则房价指数继续降温,对于后续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有冲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数据时指出,4月,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略涨,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或降幅扩大。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及二手房环比下降城市分别为47个和50个,比3月份分别增加9个和5个。

北京领涨一线城市

分城市来看,4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保持了同环比继续上涨的势头,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3.9%,涨幅分别回落0.1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

其中,北京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领跑一线城市。广州环比上涨0.1%,深圳环比下降0.1%。

值得注意的是二三线城市,其中二线城市由上月环比持平转为下降0.1%,同比上涨1.0%,但涨幅回落了0.6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6%,并且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具体到城市,岳阳、秦皇岛、大理、南充、哈尔滨等城市的同比下跌态势较为明显,跌幅均在6%左右。

“39个城市房价同比下跌值得警惕,一二三线城市都呈现了降温态势,其中三线城市压力最大。当前需要对三四线城市积极继续各类购房政策放松,尤其是要在刚需和改善型购房方面给予积极和到位的政策,要积极稳定市场,促进交易回暖。”严跃进指出。

二手房指数环比下跌

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4%;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1.0%,降幅分别扩大0.2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继续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5%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

与新房价格变动情况相比,二三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同比降幅与降速远超新房,并且二手房价格环比、同比下降城市分别达到50个和56个,在数量上远远大于新房价格下降城市。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5月18日上午通过微信分析指出:“二手房价格同比跌幅扩大,房价下跌预期增强。二三线城市房价下跌压力超过一线城市,特别是三线城市新房价格跌幅较大。主要是三线城市基本面较弱,人口支撑不足,市场下行期预期转弱的现象更显著。”

今年以来,多数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但市场反馈较弱。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贝壳50城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下降超过20%;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环比下降超四成,市场交易下降会带来价格下跌压力。贝壳研究院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市场预期较弱。疫情反复叠加地缘冲突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收入预期下降导致居民风险偏好降低,市场信心恢复受阻。

对于后市,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在各地积极出台救市政策的情况下,市场交易有望得到改善,房价筑底修复也有望完成。

许小乐表示:“为防止价格下跌预期强化而引发需求收缩,当前扭转市场预期是关键。近期央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20个基点,结合前期部分城市已取消认房认贷,换房需求按首套的贷款执行,本次利率下限降低有利于降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购房成本。此外供给端的落地政策也很迫切,如积极支持房企再融资,尤其是放开优质上市房企的并购融资,加快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