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额度紧张及规模快速增长? 多只QDII基金限制大额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8 22:02:41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叶 峰    

5月17日,多只QDII纷纷公告限制大额申购,其中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联接、华夏恒生科技ETF发起式联接、华夏纳斯达克100ETF发起式联接的单日限额均为1000元,国泰大宗商品、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则是设置了30万元的单日限额。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摄图网图 杨靖制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限购的主要原因或来自QDII额度紧张及规模快速增长。规模快速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是部分QDII今年以来的抢眼表现,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另一方面是一些跌幅明显的QDII产品,也迎来了更多试图抄底的资金。

不是所有基金额度紧张

5月17日,华夏基金多只QDII产品集体公告限制大额申购,具体来看,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发起式联接、华夏恒生科技ETF发起式联接基金均从2022年5月17日起,单日单账户累计申购及转换转入A类或C类基金份额的合计申请金额均应不超过人民币1000元。

还有华夏纳斯达克100ETF发起式联接基金,也是自2022年5月17日起,单日单账户累计申购及转换转入A类(人民币)或C类基金份额的合计申请金额均应不超过人民币1000元,申请A类基金份额(美元现汇)的金额应不超过150美元。

除了华夏基金旗下的这几只产品,还有国泰基金旗下也有QDII产品限制大额申购。比如国泰大宗商品、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自2022年5月17日起,单日单账户累计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金额不应超过30万元。

这也是进入5月份以来,首次出现一天时间同时有多只QDII基金限制大额申购的情况,而上一次出现密集限制大额申购的情形是在4月初,彼时博时基金旗下也有多只QDII产品集体限制大额。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限购的主要原因或来自QDII额度紧张及规模大幅增长之后控规模的需要。

不过,QDII额度紧张的情况也不是所有基金公司都存在,有基金公司人士就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没说紧张,还一直让我们推QDII的产品。”

如果进一步观察QDII规模增长的背后,可以发现一方面是部分QDII今年以来的抢眼表现,吸引了诸多投资者的关注,比如国泰大宗商品,2022年初时的份额仅有约6.1亿份,但一季度有超过10亿份的净申购,使得一季度末的份额达到了18.6亿份。

部分产品回报已超50%

其实从基金业绩也能看出,目前排名居前的均为QDII产品,多只与原油相关的QDII年内回报超过40%。部分产品的年内回报甚至超过了50%。

不过,诺安基金表示,短期多种因素或限制国际油价进一步走高:一是近期石油储备的释放;二是欧洲方面对俄罗斯的能源进口也出现松动;三是美联储未来加息及6月开始缩表使得流动性收紧;四是世界银行、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测等或影响原油需求预期。而考虑到俄乌局势短期快速平息可能性较低,叠加原油库存水平处于低位,在需求端未出现明显变化下预计全年原油均价仍将维持较高水平。

此外,部分QDII持续下跌,迎来了更多的抄底资金,同样带来了规模快速增长。以华夏恒生科技ETF为例,虽然该基金截至5月16日,年内跌幅超过25%,但如果从份额变化来看,2022年初时的份额仅有80多亿份,但是截至5月16日,份额已经增长到了180亿份。

备受关注的中概互联板块,近期迎来了一小波反弹,多只产品的规模同样有所增长。比如广发中概互联ETF,从4月27日的约36.5亿份增长至5月16日的约40.3亿份。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夏浩洋表示:“4月25日以来这一波小反弹主要受益于政策端刺激,类似3月16日的情况。关于相对更重要的中概互联板块自身的业绩情况,5月底中概互联龙头公司即将公告的一季报业绩和二季度指引,投资者或许需要相对降低预期,毕竟业绩的反转无法一蹴而就。”

“不过,若后续利好政策相应落地,叠加国内经济疫后复苏,中概互联板块的业绩拐点或也将随之到来,届时板块在低估值的背景下或将迎来真正的戴维斯双击,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板块内政策和龙头公司业绩情况。”夏浩洋进一步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QDII基金 原油 石油化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