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可惜,3100点得而复失!马斯克盛赞微信,为何腾讯股价不尽人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8 15:54:15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涨一天,跌一天,涨一天,跌一天,这或许就是近期市场的特点吧。

Z哥昨天说,沪指能否站上3100点,沪市就看招行的表现了。

结果今天盘中,沪指一度收复3100点,确实就是靠招行下午一顿操作。但最后又跌下来,反弹功亏一篑。

说实话,对于最近的市场,Z哥的心态是比较平稳的,涨起来也不是很激动,感觉跌也不会有多大的波动,可能底部就是这样慢慢磨出来的吧。

所以今天重点不聊市场,来和大家一起“看热闹”。

昨天有个事挺热闹,马斯克盛赞了腾讯的产品——微信。据报道,本周早些时候,在作客迈阿密“All-In”巅峰科技会议访谈节目时,马斯克谈了很多内容,包括美国经济、推特收购案等诸多时下热点话题,他都发表了最新看法。

而马斯克对中国社交平台微信的一番盛赞,引发了网友的高度关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马斯克对微信已经不能用“点赞”来形容了,确实是“盛赞”,甚至可以说是“吹上了天”。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视频截图


马斯克在当时在访谈节目中表示,“如果你在中国,那么你的生活基本上都可以依赖微信。微信功能强大,基本上什么都能做到,它有点像推特加贝宝,再加一大堆其他功能合而为一。操作界面也很棒,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APP。”

正如马斯克所说,我们几乎就像是生活在微信中一样,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微信了,聊天通信、电话、视频、阅读、日常工作,购物支付、投资理财、获取资讯、卫生防疫等等,我们能想到的,通过微信几乎都能实现。

不仅如此,马斯克还补充,“在中国以外就没有像微信这样的APP,而我认为这样的应用是非常有用的:它没有垃圾信息,人们可以在微信上发表评论、发布视频,内容创作者也可以获得收益分成。”马斯克甚至还说,如果要改造推特,就要用微信作为模板来改造。

确实,如果不是被马斯克盛赞,我们可能自己都不知道微信有着怎么多优点,或许就是因为我们对微信的使用频率太高了,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最终才忽略了它的价值。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吧。于是,国内网友开始热议,“美国马”相中了“小马哥”。

然而,让许多投资者尴尬和不解的是,拥有微信的腾讯控股,其股价在过去一年多以来跌得有些惨不忍睹。去年2月,腾讯股价最高700多港元,今年3月份最低跌破300港元,而现在依然只有360多港元,相对于历史高点跌了一半多。

作为港股市场市值最大的公司,同时也是恒生科技指数第一大权重股,腾讯股价涨跌带来的影响力,甚至可以说超过了茅台之于A股市场。腾讯的微信,被马斯克盛赞,但腾讯自身的股价却陷入低谷,究竟是为什么?

其实是因为,腾讯不仅仅有微信,还有很多收入来源,比如广告、游戏、金融科技等等。根据腾讯公布的2021年年报,公司去年收入5601亿元,按照报表,业务分为三块:

1.增值服务2916亿元,占比52%;

2.网络广告收入887亿元,占比16%

3.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1722亿元,占比31%。

再细分看:

1、游戏业务:收入1743亿,占比31%;

2、社交网络业务(腾讯视频、腾讯音乐会员,直播打赏等):收入1173亿,占比21%;

3、社交广告业务(QQ及微信):收入753亿,占比13.6%;

4、媒体广告业务(腾讯视频、音乐、新闻):收入133亿,占比2.4%;

5、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1722亿,占比31%。

所以,如果单纯说微信的话,其收入占比相对于腾讯的总盘子而言,并不是最大的。而腾讯的其他业务,比如游戏、广告等,过去一年度,受互联网反垄断等监管政策的影响,很明显放缓了增长的脚步,股价出现大幅调整,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近期,市场对于平台经济的态度,似乎又发生了转变,腾讯、阿里、美团、京东等股价开始反弹。昨天,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又传来重磅利好。

据报道,全国政协17日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等新特征。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这个消息,对于腾讯等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不过,今天相关公司的表现,属于是经典的“利好兑现就下跌”。因为昨天恒生科技指数大涨了近6%,已经“涨过了”,今天就该跌了。

未来的腾讯,到底还能不能重拾昔日的辉煌,确实很难预测。但调整这么久,跌幅这么大之后,有必要继续那么悲观吗?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1854789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