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智能手机出货同比降四成!手机为什么卖不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8 11:45:42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梁枭 盖源源    

今年以来,智能手机迎来“寒冬”之声四起。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5月16日发布的《2022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2150万部,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40.5%。数据一出,立刻引发市场关注和讨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2021年全年手机销量情况时注意到,其实今年3月智能手机销量2150万部并非去年以来月度新低,去年2月国内手机销量为2175.9万部,9月销量为2144万部,今年2月甚至创下过去15个月来的新低,为1486.4万部。

从数据上看,今年3月与去年2月水平基本持平,然而2021年全年,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3.51亿部,同比增长13.9%,因此,通过单个月份手机销量不及预期就断言“寒冬”到来似乎有些片面。不过,智能手机销量整体销量疲软也是不争的事实。

什么原因导致销量下降?智能手机厂商又将如何应对?

6748292410021568512.png

 

图片来源:《2022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截图

3082281183931396096.png

一季度手机市场承压

截至目前,多家第三方统计机构数据均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同比、环比双降。放眼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情况也不容乐观。据财联社消息,日前,TrendForce集邦咨询再度下调2022年全年智能手机生产总数预测至13.33亿支,且不排除后续仍有下调空间。

据中国信通院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6934.6万部,同比下降29.2%。其中,5G手机出货量5388.4万部,同比下降22.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7.7%。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连续三个月5G手机出货量以及占比出现下降。今年2月和3月,5G手机出货占比均跌破80%。

当前,中国在5G网络建设、5G手机出货量、5G用户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依然存在应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事实上,现有的5G应用要么受众面较窄(如远程医疗),要么这些应用在4G网络环境下也能实现,甚至一些用户认为,就体验而言,5G与4G并无太大差别。

不过,在Counterpoint Research高级研究分析师IvanLam看来,5G手机在国内市场已经是大势所趋。今年过完后,国内整个5G手机的渗透率可能会更加接近80%,5G智能手机销量占去年总销量的75%,而2020年为42%。不管5G的使用体验如何,消费者在换机时都会考虑5G的因素,华为手机市场份额下滑也是因为(华为新机)不具备5G(功能)。

1133156660680679424.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谈及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量下降的原因,IvanLam通过微信向记者分析称,今年一季度各品牌持续调节库存,它们的库存以中高端产品为主,导致第一季度表现相对疲弱。第二季度最大的问题则是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被抑制。

3082281183931396096.png

手机厂商如何应对?

今年惨淡的市场行情对各大手机厂商来说无异于一场“压力测试”。如何应对挑战,考验厂商们的综合实力。在通过微信接受采访时,厂商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OPPO方面对记者表示,“我们认为未来的手机市场是更难、但更具价值的市场。消费者对于高端产品特别是新形态产品的需求还是有明显增长。OPPO会坚持长期主义,持续在自研芯片与折叠屏手机上投入大量研发资源。同时,我们主动采取务实的库存管理方式,稳健经营、保证企业的健康运作。”

realme方面则回应称,将继续完善“1+5+T”生态战略,发力AIoT生态,并将在国内带来首款平板。对于破局的关键,荣耀CEO赵明昨日接受群体采访时表示:“主要在于手机厂商能否在消费者体验方面实现更多的创新。”

与此同时,realme对下半年的发展表示乐观。“电商促销旺季以及年末节庆消费带动等因素,将带来行业第四季度单季销量高峰。”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1年10月~2021年12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为3360万部,3525.2万部以及3340万部,分别同比增长28.4%、19.2%和25.6%,是全年销量较高的月份。

121463087976756019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500330031

对此,IvanLam也判断,下半年销量情况会比上半年好些。“首先,第三季度肯定会是比第二季度好一点。其次,每年的四季度都算是全年最好的销售旺季。一般而言,苹果会在每年第四季度发售新机,带动一些销量的拉升,同时,其他品牌也会发布不少新机冲刺业绩,再叠加年尾的各种大促活动,对整个市场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下半年国内在刺激消费的政策执行方面也会有所反馈。”

谈及具体的调整措施,IvanLam认为:“手机厂商需要在3000元以下,或者3000元左右价位段做更多的资源倾斜,这将对下半年恢复增长有很大帮助。另外,在中国市场表现不好时,可以将重心放到一些增长的海外市场,如东南亚、拉美等。”

此外,记者注意到,虽然整体国内手机市场表现不佳,但厂商韧性较强。据Counterpoint今日(5月17日)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中高端市场数据,在250美元~399美元价位段,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增长近10%,占整体销量的25.5%,与两年前该价位段的16.9%的份额相比有明显的增长。

上述报告称,中国一些主要的智能手机品牌已经注意到这一点,并增加了该价位段机型的数量,以满足该细分市场对功能不断增长的需求。该价位段的手机在24岁及以下的消费者中受欢迎。最后,IvanLam建议称:“厂商在发力中高端市场的同时,也要保持销售份额。”

记者|王晶

编辑| 王月龙 梁枭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274033602105931366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5003300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