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Q1净收入同比增长18%、用户平均购物频次创新高 京东如何在不确定时代寻找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22:58:21

◎受疫情因素等影响,整个电商零售市场处于阶段性承压局面。在相对承压的市场环境,与充分不确定性的竞争局面中,服务性收入的增加是抗压能力的主要来源。

每经记者 王郁彪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整体处于阶段性承压的电商零售大环境下,618前京东率先交出2022年一季度业绩。

5月17日,京东集团(JD.NASDAQ,09618.HK)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39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30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36亿元。

针对亏损原因,京东方面解释称,由于对基础设施、技术研发等的投入,以及全力支持上海等多地抗疫保供,帮扶合作商减少疫情影响和让利给消费者。京东集团CEO徐雷也表示,在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中,一季度京东保持了健康的增长。

在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中,京东保持了健康增长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以来,京东连续两次对POP业务进行重大调整,京东零售这艘主航母开始谋求新的变向与聚焦。自营业务中,家电3C与日百占比此消彼长,结构趋于合理;3P业务受规模效应影响占比已至四成,承担起零售业务主力抗压角色。

此外,达达收入正式并表京东集团Q1财报。财报另显示,京东自2022年3月1日起通过京东产发合并中国物流资产,并于新业务分部呈现其业绩。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3月11日)京东官宣战略收购德邦66.49%股份,不难看出,京东依旧在为自己的未来增加物流供应链端的“硬筹码”。

截至北京时间5月17日晚21:50记者发稿,京东美股盘中涨幅8.24%,报55.77美元/股,总市值871.05亿美元。

服务收入同比增26.33% 新业务亏损环比下降

在电商零售市场整体承压的一季度,京东在部分业务条线上的增速有所放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Q1财报电话会上了解到,徐雷在京东Q1财报电话会上也对此作出了相应解释。

“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在今年一季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疫情状况,京东在这四个主要城市的销售占比高于行业整体结构,相对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徐雷紧接着表示,“大商超、健康品类增速稳定,但服装等品类增长是有所减缓的。”

徐雷也坦陈,受疫情因素等影响,整个电商零售市场处于阶段性承压局面,很多合作品牌今年都是以保利润为主题。“今年618,品牌、商家的参与相较以往更积极,京东也希望通过这个节点,尽可能地提升二季度的经营业绩。”徐雷补充道。

财报数据也一定程度有所反映,分品类来看,一季度京东商品收入为2044.16亿元,同比增长16.62%。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为1183.68亿元,同比增长13.8%,日用百货商品收入为860.48亿元,同比增长20.7%。

分业务线来看,一季度京东零售营收为2175.24亿元,同比增长17.07%;经营利润为78.91亿元,同比增长7.5%;京东物流营收为273.51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外部客户收入占比58.4%,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量同比增长近20%。经调整后京东物流的Non-IFRS净亏损7.97亿元,去年同期为13.65亿元,大幅收窄。

记者注意到,达达分部收入正式并表京东集团Q1财报。达达2022年一季报显示,Q1达达营收20.25亿元,同比增长21%;净亏损为6.04亿元,相比2021年同期的亏损7.1亿元有所收窄。

此外,新业务板块的亏损幅度环比有所下降,一季度京东新业务经营收入为57.56亿元,经营亏损为23.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较2021年同期的4.998亿增长16.2%至5.805亿。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的用户平均购物频次创历史新高,用户平均贡献收入值(ARPU)接近三年最高。

“平衡”是京东未来关键词

“平衡感”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京东发展的关键词。

首先是在不确定性投资和确定性投资两个方向,京东在寻找平衡。

特别是在对社区团购等一系列新业务的投入上,京东相较以往变得更加理性。反而是持续加大包括在物流、供应链端以及线下实体渠道等的确定性投资。去年收购中国物流资产,今年一季度完成对达达的增持,3月11日官宣战略收购德邦66.49%股份,不难看出,京东依旧在为自己的未来增加物流供应链端的“硬筹码”。此外,在京东零售三大核心业务线上,京东也不遗余力地构建线下实体商业版图。

其次是主营、3P业务,家电3C、日百品类等的实际运营层面的平衡。换言之,在拉动京东整个大盘的零售业务方面,京东需要在自营业务增长的天花板下,寻找新的业务聚焦与增长。

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京东接连两次完成POP业务的升级,同时在618前完成主站改版,提升短视频占比。徐雷在2021年年报电话会上表示,对于POP平台,类目的精细化运营将是首要工作。这种战略层面的聚焦,甚至前置于降低商家运营成本、完善平台基础工具以及扶持中小型商家这样的底层基础工作。

拉动整个京东大盘的零售主业调整在即,京东零售面临的是即将迈入新一轮的成长期和增长期。而对于包括社区团购等新业务的阶段性迷茫,需要更长时间周期的验证,当务之急仍是在主业内探索更确定的增长。

最后是商品与服务收入的平衡。一季报显示,在服务收入方面,京东在一季度保持25%以上的增速实属不易。财报显示,一季度京东服务收入为352亿元,同比增长26.33%。其中,平台及广告收入为176.76亿元,同比增长25.18%,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为175.63亿元,同比增长27.5%。不难看出,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接近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

在相对承压的市场环境,与充分不确定性的竞争局面中,服务性收入的增加是抗压能力的主要来源。

一如徐雷在解释与抖音、快手等新入局者的竞争时曾表示,对于相对具备规模效应的基础设施及相应服务能力层面,京东拥有更多结构性的机会和合作的空间。当然,这同样需要更长周期的推进与积累。

但在电商零售红利已经几近挖掘殆尽的阶段,更注重主业不具备先发优势的业务的深挖,同时选择把业务放在多个“篮子”里,不失为一种更合理的做法。也是不确定性中,最确定的一种选择。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业绩增长 电商 物流 社区团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