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八马茶业冲刺IPO梦碎 创业板须坚守板块定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22:05:52

每经特约评论员 曹中铭

日前,深交所上市委决定终止对八马茶业在创业板发行及上市的审核。这也意味着,八马茶业冲刺“茶叶第一股”梦碎。深交所终止对八马茶业的上市审核是值得肯定的。毕竟,八马茶业并不属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不符合创业板定位。个人以为,对于创业板而言,坚守板块定位非常有必要。

八马茶业从IPO文件获受理到终止审核,历时约一年。期间,公司IPO招股书多次更新,且前后三次受到创业板上市委的问询,但最终还是铩羽而归。这既是由其业绩与成长性所决定的,更是其行业属性所决定的。因此,八马茶业没有成就“茶叶第一股”的美名,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招股说明书显示,八马茶业成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茶叶的生产与销售。从人员构成上看,该企业员工高达2000多名,并不算少。但是,销售人员占比接近八成。研发人员只有11名,其中还包括董事长。一家企业的董事长到底有多少时间参与日常研发可想而知。

从研发费用看,从2019至2021年,八马茶业分别只有570万元、328万元和664万元,处于波动态势。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0.56%、0.26%和0.38%,也明显偏低。反观销售费用,报告期内分别达到3.58亿元、4.29亿元和5.76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35.02%、33.85%和33.04%。无论是销售费用的金额还是占营收的比重,都处于高位。从研发人员来看,报告期内分别有10人、11人、11人,其中还把实控人兄弟计算在内。

正因如此,深交所上市委在三次问询中,两次提及该企业有多少创新属性?是否符合创业板的定位?

除了八马茶业之外,近期另一家梦碎创业板的是红星美羚。红星美羚欲冲击A股“羊乳第一股”,但最终却没有逃脱被否的命运。红星美羚的上市之旅堪称“坎坷”,前后历时10年,5次中止审核,一度被认为是在审企业中申报时间最长的“钉子户”。尽管红星美羚对上市坚持不懈,但由于该公司存在多方面的问题,最终挂牌创业板冲击“羊乳第一股”梦碎。该公司因之发表公开信,一时也引发市场多方关注。

目前A股市场的几大板块中,科创板平均估值水平最高,创业板次之,沪深主板最低。八马茶业与红星美羚,一家是生产销售茶叶的企业,一家是生产羊乳的企业,为何想要在创业板挂牌?其看重的无非是创业板较高的估值水平。并欲通过上市,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但是,无论是在科创板还是创业板挂牌,都必须符合板块定位,这一点不能动摇。

像科创板主要吸收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技术产业的企业,而创业板重点支持“三创(创新、创造、创意)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上市融资。在这一点上,八马茶业与红星美羚显然不符合创业板的定位。更何况,两家企业还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因此,其梦碎创业板,或许早已注定。

近年来,沪深股市挂牌多家有行业“第一股”之称的上市公司。像“互联网休闲零食第一股”三只松鼠、“红枣第一股”好想你等就是其中的代表。不过,即使有“第一股”的美名,无论在哪个板块上市,既需要满足板块的上市条件,也需要符合板块的定位。

个人以为,板块定位对于板块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已经基本成型,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北交所)、区域性股权交易场所等,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不同的支持。

在此背景下,坚守板块定位,对不符合板块定位的企业说“不”,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像科创板与创业板,对那些“不伦不类”不符合板块定位的企业,要坚决将其挡在板块的大门之外。否则,一个有明晰定位的板块,最终也会变得不伦不类。而这,显然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