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会稽山18个交易日九涨停后 重整意向投资人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22:02:12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自4月中旬以来,黄酒龙头会稽山(601579,SH;昨日收盘价18.18元)股价持续大涨,在18个交易日里有9日以涨停价报收。

每经记者朱万平摄

会稽山股价暴涨背后,与其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直接相关。由于债务问题,公司控股股东精功集团不得以进行破产重整,市场传言,华润、复星等资本大佬可能会报名破产重整意向投资人。虽然上市公司否认了上述传言,但仍未能阻挡市场资金的热情。

而在5月16日晚间,意向投资人的真实身份终于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只有中建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信控股)报名成功。而中建信控股及其背后的方朝阳与精功系原本就关系密切。

潜在控股方浮出水面

会稽山公告称,5月16日,公司收到精功集团管理人发来的《关于精功集团等九公司重整投资人招募工作进展的告知函》,其主要内容如下:精功集团等九公司重整投资人正式报名已于5月15日17点截止,缴纳尽调保证金并正式报名成功的意向投资人共1名,为中建信控股。

此前,上市公司于4月16日公告称,为维护债权人及精功集团等九公司的合法权益,保障核心产业健康稳定,整体化解重整企业债务,实现精功集团等九公司重整资源价值最大化,管理人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此次纳入重整核心资产范围的包括精功集团持有的会稽山1.49亿股股份(剩余股份不作为重整核心资产,将另行处置)、精功集团持有精功科技(002006,SZ,昨日收盘价23.1元)中的1.37亿股股份(剩余股份不作为重整核心资产,将另行处置)等。

目前,精功集团持有会稽山1.64亿股,持股比例为32.97%。结合来看,精功集团的重整可能将导致会稽山控制权发生变化。精功科技的情况也较为相似,一旦精功集团完成重整,公司的控制权也可能发生变化。

按照招募条件,意向投资人应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进行重整投资。原则上,意向投资人的财务指标应满足上一年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亿元或者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的要求。

资料显示,会稽山为黄酒龙头,旗下拥有会稽山、西塘、乌毡帽、唐宋等品牌。2021年,会稽山实现营收12.5亿元,同比增长12.81%;净利润为2.84亿元,同比下降1.81%。

在精功集团重整招募意向投资人的消息出炉后,引发外界诸多猜测。有网络传言称,华润、复星、中粮等都有意向报名意向投资人,“逐鹿”黄酒业务。二级市场上,会稽山股价于4月18日~21日连续大涨,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7.62%。4月21日晚,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关注到有关媒体发布了涉及到公司控股股东重整投资人招募事项的相关文章,经公司与精功集团及管理人进一步核实,文章中所称的有部分投资人主体可能成为参与会稽山控股股权的收购方等内容严重脱离了实际情形,无正当依据,纯属主观臆测。”

“公司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注意投资风险,避免概念题材炒作。”会稽山当时称。但即便如此,资金依然疯狂追捧公司股票。4月22日至i5月16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57.32%。

中建信控股曾入主精工钢构

中建信控股是何来头?

会稽山公告称,中建信控股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方朝阳,经营范围包括对外实业投资、管理;金属材料批发兼零售;中建信控股大股东为方朝阳,其持股比例为39.025%。

中建信控股官网介绍称,公司是一家金融与实业并行发展的投资集团,总资产300亿元,净资产近80亿元;公司业务涵盖实业、金融、贸易等板块。其中,中建信控股金融投资板块重点培育上海建信资本、上海辉瑜投资和上海汇研服务三个子平台;贸易投资板块涉及化工品、农产品、钢材贸易三大块,年销售收入近30亿元;此外,公司还通过持有精工控股54.1%的股权来参与实业投资。

2021年8月,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等召开2021上海百强企业发布会,中建信控股荣登“上海企业100强”“上海制造业企业100强”“上海民营企业100强”等榜单。

中建信控股、方朝阳与精功系关系匪浅。公开资料显示,方朝阳出生于1967年9月,住所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1988年,精功系实控人金良顺任绍兴经编机械总厂厂长(精功集团前身),方朝阳任绍兴经编机械总厂副厂长。

目前,方朝阳为精功集团的小股东,其直接持有精功集团2.0958%股权,并担任该公司副董事长;同时,方朝阳还持有精功集团控股股东绍兴精汇投资9.38%股权。

2019年度,中建信控股曾接替精功系入主精工钢构(600496,SH;昨日收盘价4.5元)。

2019年9月,精工钢构公告称,中建信控股受让上海万融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精工控股10%股权,成为精工控股的控股股东。上述交易后,中建信控股对精工控股的持股比例增至54.10%,而精功集团持有精工控股的股权比例为45.9%。由此,精工钢构的实际控制人由金良顺变更为方朝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会稽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