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未名医药连续3年年报遭“保留意见” 深交所:是否依赖北京科兴投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22:00:32

每经记者 林姿辰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董兴生    

5 月 16 日晚间,未名医药(002581,SZ;昨日收盘价16.12元)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被追问11个方面的问题。其中既包括公司对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科兴)投资确认的旧问题,也包括公司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何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等新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未名医药过去3年的年报审计报告出自不同审计机构之手,却均被出具了保留意见。其中,对北京科兴的投资收益确认问题,是导致公司过去3年年报均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主要原因。

而2019年至2021年,这部分投资收益对未名医药的业绩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交易所要求未名医药说明公司净利润实现是否主要依赖该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以及公司提升自身主业业绩的措施。

投资收益未被承认

2014年,北京科兴首次以子公司参股公司的身份出现在未名医药的公告中。时隔多年,北京科兴成为未名医药的联营企业,其新冠疫苗生产厂商的身份不仅为市场熟知,也为未名医药带去丰厚的投资收益。

问询函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未名医药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1.96亿元、2.71亿元,确认的北京科兴投资收益分别为1.28亿元、1.11亿元、4.70亿元。

但这部分收益一直未被审计机构“承认”。2017年至2020年,未名医药的会计审计机构发生过一次变更,但均因未能全面充分接触北京科兴公司的财务资料,而对未名医药这部分长期股权投资的收益金额给出“保留意见”。

今年4月,未名医药在年报披露季末再次更换会计审计机构,并在聘任深圳久安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久安所)为公司年审机构仅2天后,发布了公司2021年年报及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显示,久安所对北京科兴2021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获取了2021年度财务报表、会计账簿并进行了查阅,也获得了对应审计机构出具的北京科兴2021年度财报审计报告。

不过,由于“未能获取其他的审计证据及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未名医药年报中列示的长期股权投资及投资收益仍无法得到确认。此外,对于前两任审计机构均给出“保留意见”的资产抵债事项,久安所继续发表保留意见。

对此,深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事务所详细说明对于未名医药2021年年审工作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针对长期股权投资已执行的审计程序、审计过程如何受限、尚需获取的审计证据及审计意见的恰当性等。

同时,深交所要求未名医药说明参与北京科兴日常经营管理、股东权利行使、审计范围受限情况等是否在报告期内发生变化,是否影响公司对于北京科兴施加重大影响、相关投资收益确认合规性等事项的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初至年报披露前,未名医药包括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在内的多名高管离职。

对此,深交所要求未名医药说明多名高管离职的原因,以及是否对公司2021年年报编制和披露、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为何去年营收净利大增?

年报显示,未名医药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45.47%;实现归母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238.3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46亿元,同比减少348.59%。

其中,作为未名医药的主力产品,恩经复和安福隆在公司2021年的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33.44%和65.25%,但二者的毛利率却反向变化。其中,恩经复毛利率为78.96%,同比下降5.36个百分点,延续下滑态势;安福隆毛利率78.82%,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

此外,安福隆实现收入2.63亿元,同比增加71.95%,增长势头明显优于恩经复。

为何恩经复毛利率近几年连续下滑、安福隆2021年收入大幅增长?为何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为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进一步下滑且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针对以上问题,深交所均展开问询。

同时,公司的存货周转率也引起深交所关注。2019年至2021年,未名医药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29、0.73、1.41,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37、0.79、1.27,变动幅度均较大。

因此,深交所要求未名医药说明两项指标数值在各年度间变动较大的原因。

此外,本次问询函中还提到了未名医药另一块广受关注的资产——全资子公司吉林未名的人参生意。

年报显示,吉林未名主营野山参、野生西洋参的种植抚育,目前吉林未名野山参及野生西洋参种植面积120余公顷,存苗332万余株,参龄在6~22年。

由于人参每年将近大半时间(11月至次年5月)处于大雪封山的冰封冻土中,从地表无法观测存苗情况,也无法从冻土中挖取,因而无法开展审计盘点工作。

对此,深交所要求未名医药说明公司对于上述参类资产进行会计确认和计量的方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并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未名医药 业绩披露 深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