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小V”比想象中强 存量资金博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21:52:11

5月17日(周二),表现最好的是港股,恒生指数大涨3.27%,恒生科技指数大涨5.78%。

A股方面,周二截至收盘,沪指报3093.7点,涨0.65%,成交额为3517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3490亿元);深成指报11230.16点,涨1.23%,成交额为4383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4372亿元);创业板指报2369.09点,涨1.62%,成交额为1435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1386亿元)。从盘面看,汽车整车、盐湖提锂、油气开采板块涨幅居前,新冠治疗、房地产、农业种植板块跌幅居前。

中概股或空翻多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看空中概股并称其为“不可投资”的摩根大通,周二改变观点正式翻多了,尤其对中国互联网科技股“全面看多”,并集体上调了中国互联网科技股的评级和目标价。

除了看多以外,摩根大通还真金白银地大举加仓了京东,加仓幅度高达12.54倍,并同时小幅加仓了腾讯、美团和中国平安。

出于好奇,达哥翻了一下摩根大通的旗舰中国基金,该基金加仓京东的时间恰好在3月。要知道就在3月中旬,摩根大通可是公开表示看空中概股的。好家伙!这是一边唱空一边抄底啊,这波操作玩得真溜。

不过,这也从侧边反映出一个机构给出的研报,其自身也有很大分歧。如果交易仅仅依靠的是机构研报,那么很多时候是靠不住的。

除了摩根大通之外,桥水基金、景林资产等也都加码了中概股。全球多家巨头级机构一致“看多”,肯定是嗅到了积极的信号。这也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大问题。

可能港股对于不少A股投资者来说距离比较远,关注度比较少,但实际上互联网科技股能够稳住,对我国经济层面来说很重要。

这些科技股当下的估值会直接影响未上市的科创类公司股权融资时的估值。打个比方,腾讯如今的市盈率是12.86倍,按这个估值标准去给其他公司定价是很尴尬的。估值过低,风投占便宜,但想要融资的公司不答应。企业融不到钱,谈何发展。因此,中小微企业要做大做强,一个健康顺畅的融资链条是很重要的。

中概股能够上涨,对信心是一种提振,不管怎么说都是好事。A股北上资金周二全天净流入,可能和这个也有关系。

高标股集体陨落

回来聊聊A股。周二指数一个“小V”走得比想象中强。高标龙头股与题材股全线溃败,属于预期之中,但没有拖累指数,已经很稳了。

市场的连板高度被压缩至“6连板”,短线炒题材的情绪退潮。炒强势股最大的风险在于周三。周二,浙江建投有9.3亿元的跌停封单;会稽山“一字”跌停,代表高位趋势风险很大了;湖南发展收盘也有5.8亿元的跌停封单。这些个股若在周三继续释放风险,对于强势股又是一种考验。短期高标股上的资金可能还会继续出逃。

由于周二高标股集体陨落,从而导致一些后排跟随的个股也受累。周一“2连板”的个股多达20只,周二就只有10只了;而周一“2连板”的个股,周二70%都是“吃面”,无疑是投机情绪的低点。

喜欢炒短线题材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在这种强势股退潮的时间窗口,潜在新题材的诞生是非常好的时机。

强势股沦为背景板,相反,机构主导的赛道股走得比较强势。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斯达半导、韦尔股份、赣锋锂业等大票走强,有些个股龙虎榜中就有北上资金和机构的席位,明显就是机构的资金在运作。而如果高标股的资金继续出逃,那么赛道股的反弹可能还会延续。

这里达哥分享一个看盘经验,就是当高标股退潮、盘面感觉混乱的时候,在开盘半个小时可以看一眼主力净额,从高到低排一下序,有哪些标志性的个股在前排,大概就知道是个什么样的行情了。

市场呈现跷跷板效应,本质上还是存量资金博弈导致,这从周二两市成交额仍维持在8000亿元水平就可以看出来。如果量能持续放不出来,不仅指数反弹持续性不强,板块个股间的割裂也会很大,这必然会大幅增加选股难度。在量能持续萎缩的情况下,达哥觉得市场短期将面临新一轮变盘。

周二,指数在盘中尝试向下,然后就被带起来了,从结构上说,就是一个小的箱体震荡。按达哥之前的思路,是希望上证指数能够探一下3030点附近的,该跌不跌就是强。另外从时间来说,这轮市场底部走上来已有13个交易日,已经到了中短期的变盘时间窗口。从结构上看,短期先向上的概率偏高,如果是向上冲,指数将直面3200点附近的压力,大概率也没有那么快过去。在这个上冲过程中,其实可以寻找一部分兑现机会,回调再接回来,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根大通 美股动态 中概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