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官宣!芬兰总统与瑞典国王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同时申请加入北约!俄外交部:驱逐两名芬兰外交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18:04:34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7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表示,瑞典和芬兰将同时申请加入北约。这是我们与兄弟国家并肩做出的历史选择。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表示,近几个月来瑞典和芬兰之间的关系加深了,而且还会进一步加深。瑞典和芬兰两国的安全政策路线长期以来一直是相似的,当情况需要时,两国也会一起采取措施。

另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外交部就芬兰驱逐2名俄罗斯驻芬兰大使馆外交人员向芬兰驻俄大使表达了抗议,同时宣布,将2名芬兰驻俄大使馆的外交人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驱逐。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17日,据瑞典电视台报道,瑞典外交大臣林德正式签署了该国加入北约的申请。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林德表示,瑞典将与芬兰一起递交“入约”申请,预计瑞典成为北约成员最多需要一年时间。此前,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12日发表联合声明,明确表示芬兰将申请加入北约。

对于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各方反应不一。北约继续“北扩”至芬兰和瑞典,无疑将进一步威胁到俄罗斯的地缘安全,让本已严峻的形势雪上加霜。

北约秘书长:欢迎瑞典加入北约

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6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与瑞典总理安德松进行了通话。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6252888

斯托尔滕贝格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对瑞典政府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表示欢迎。他称,瑞典是北约最亲密的伙伴之一,“瑞典加入北约将加强欧洲-大西洋地区安全”。

普京: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不会对俄构成直接威胁

据中新网,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莫斯科出席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峰会时表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不会对俄构成直接威胁,但是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在芬兰和瑞典的扩张将会引起俄方反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6695274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在发言中表示,北约扩张完全是为了美国外交政策利益人为制造的问题。北约实际上已成为一国外交政策的工具。所有这些都加剧了本已艰难的国际安全环境。

普京表示,俄罗斯与芬兰、瑞典这些国家不存在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北约以牺牲这些国家为代价的扩张,不会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但是北约将军事基础设施扩张到这片领土必然会引起俄方的反应。至于如何回应,将取决于对俄罗斯所造成威胁的评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新网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