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兽用生物制品:动保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赛道——钱研君周中放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19:08:03

今天,承接上周分享的动物保健行业,继续聊聊动保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赛道。

Upload_165277988911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各位老铁,大家好,我是钱研君。

今天,承接上周分享的动物保健行业(详见《受益猪价上涨和宠物渗透率提升,这个行业的估值有望迎来绝地反击》),继续聊聊动保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赛道。

在正式开始之前,先回顾一下动保板块本周的表现。整体来看,白金版中重点关注的4家公司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有1家公司本周最高涨幅超过15%,2家公司本周最高涨幅超过10%。不过,目前A股的市场情绪仍然较为低迷,因此在操作上,老铁们还是要谨慎一点,不要急于追高。

也正是因为A股的市场情绪一直较为低迷,所以今年以来钱研君很少推出白金版的钱瞻研报。而经过小半年的调整后,很多前景不错的行业的估值已经趋于合理,加上券商普遍看好5月份的市场表现,因此钱研君也开始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挑选一些精品研报分享给大家。

这里还是要给各位老铁提个醒,钱瞻研报主要是分享行业的投资逻辑,而股价的短期波动实际上是无法预测的。正如钱研君一直反复强调的是,一笔好投资需要满足三要素:“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希望老铁们可以记住这三要素,多关注行业的投资逻辑以及优质公司的估值水平,至于股价的短期波动,则要看淡一些。

国内动保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赛道

下面进入正题。上周六的钱瞻研报中,我们提过,动物市场主要分为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化学药品和中兽药三大细分市场。其中,增速最快的细分赛道是兽用生物制品。

2020年在国内畜禽产能快速恢复的背景下,国内兽用生物制品总销售额同比增长37.17%至162.36亿元,2010-2020年复合增速高达10.08%。从产品类型来看,兽用疫苗占据了兽用生物制品市场中的主要份额,2020年国内兽用疫苗市场总销售额为142.28亿元,同比增速为35.12%,在兽用生物制品市场中所占份额为87.73%。

从用途来看,国内兽用生物制品和兽用疫苗均主要用于猪、禽等经济类动物。2020年国内猪用生物制品、禽用生物制品的总销售额分别为69.23亿元、72.78亿元,在兽用生物制品市场中所占份额分别为42.64%、44.83%;2020年国内猪用疫苗、禽用疫苗的总销售额分别为69.23亿元、72.78亿元,在兽用疫苗市场中所占份额分别为40.02%、46.72%。

未来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头部企业聚拢

兽用生物制品行业是份额集中的高毛利赛道。一款新的兽用疫苗从研发到上市至少需求6年时间,且随着养殖规模化的深入发展,兽用疫苗需求正在逐步向质优价高方向转变,头部兽用生物制品企业在研发、产品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正进一步凸显。

在此背景下,我国兽用生物制品市场的集中度较高,行业前10企业的市占率常年维持在50%以上,同时头部兽用生物制品生产的业务毛利率也维持在高位。

进一步结合国内兽用生物疫苗2019年的产能数据来看,除新兴的基因工程苗外,其他种类的疫苗的产能利用率均处于较低水平。国信证券指出,目前国内生物制品市场的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主要是由于部分中小企业因为未能掌握核心技术,多通过购买其他企业的产品或者生产技术公开的规程产品开展生产,这导致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同时也导致了国内低端产能的过剩。

国信证券认为,随着养殖规模化进程的深入推进,下游防疫需求将逐步向专业化、一体化、高端化方向转变,届时落后产能可能将面临被淘汰或整合的命运,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头部企业聚拢。

宠物疫苗尚属蓝海

我国宠物数量保持高速增长,据艾瑞咨询统计,2020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合计约1亿只,其中宠物犬有5222万只,宠物猫有4862万只,且我国一二线城市养宠人数比例仅约40%,相比美国的约70%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宠物数量的快速上升也带动我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迅速增长,2020年我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已达2988亿元,2015-2020年的复合增速高达32.74%。

进一步从市场结构来看,在健康养宠的主流理念驱动下,宠物医疗目前已成为国内宠物消费市场的第二大细分市场,其中狂犬病疫苗等疫苗产品作为刚需消费,有望充分受益我国宠物数量和宠物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张。

我国当前宠物疫苗渗透率较低,2018年国外的宠物及其他兽药产品占整体兽用生物制品的销售占比为37.4%,而我国宠物及其他兽药产品销售额在兽药总销售额中的占比不到3%。国信证券预计未来随着养宠人的防疫意识提升,我国宠物疫苗在动物疫苗领域的整体销售占比也有望增长。

此外,目前我国宠物疫苗市场消费依赖进口,特别是硕腾、英特威、勃林格等国际知名品牌基本占据了国内宠物疫苗的高端市场,而国内厂商在宠物疫苗领域的产品布局较少,且产品品种单一,主要集中在犬用疫苗领域,猫用疫苗仍待突破。国信证券预计未来随着国内企业在宠物疫苗领域的研发投入加大,产品实力不断增强,有望对进口产品实现替代。

风险提示:1、养殖规模化放缓;2、政策实施不及预期;3、突发性重大动物疫病。

本期钱研君周中放送参考研报如下:

国信证券-动保行业深度报告:估值底部绝地反击,景气上行静待反转

(本文内容仅作为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物制品 宠物消费 动物保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